同质化严重,中小企业如何进行差异化竞争?

来源:A5企业专栏 时间:2020-11-27

在我国大力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新形势下,电商,尤其是跨境电商行业被视为中小企业面向国内及国际市场的最佳渠道,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企业开始跨入该领域。

然而,随着卖家数量的增加,电商市场也逐渐呈现出一种“焦灼”状态。举个简单的例子,拿出手机在任何一个跨境平台中搜索一款产品,你会发现搜索结果页面上几乎全部都是一模一样的产品和图片,甚至连参数和厂家都是一样。如此严重的同质化问题造成了价格战的必然,导致企业经营利润被稀释,亦或积压库存,最终亏本销售。

从这一点中我们也不难看出近年来跨境市场的现状:“卖家增多,竞争激烈,市场陷入同质化竞争、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

如此形势下,中小企业如何破局?

如何突破桎梏获取增量,从容应对数字化过程中难以避免的狂风骤雨?

面对同质化竞争挑战,中小企业应该重视自身“差异化”属性的打造,以此为基逐步扩散企业影响力,强化自身在消费者心中的IP记忆点,并在营销策略上给消费者提供独特的权益或附加价值,让消费者感到自己是被特别对待的、这个品牌是独树一帜的。

企业“差异化”属性的打造,可以从功能、工艺、品质、外观设计、卖点提炼、复购政策等多维度进行差异化运营,促使消费者在有形和无形中体会到企业的与众不同。当然,说的简单,真正实施起来,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并没有足够的实力支撑起如此浩大的“工程”。

企业走差异化路线非常简单,总的来讲,就是企业在产品上要给消费者足够的想象空间,既要满足其多元化的需求,又要形成和竞争对手的差异化及竞争优势,也只有这样才能将差异化战略贯彻到位,从而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提高竞争力,不仅要产品过硬,更需要数字化升级,如果一个企业能始终比竞争对手快一步甚至半步,则必然更具有竞争力。

标小序小程序项目加盟合作:https://xm.admin5.com/biaoxiaoxu/?wz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