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品牌打造需要关注这五个品牌“力”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1-27

喜茶、元气森林、钟薛高……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听过这几个品牌,它们虽然没有悠久的品牌历史,但挺进市场的品牌力度却丝毫不亚于可口可乐、NIKE等老牌消费品牌。这几年,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下,一批本土化、个性化的新消费品牌凭借精准的定位,在产品、营销上不断推陈出新,成为了细分领域的佼佼者,并获得资本青睐。这背后不得不谈到新消费品牌的打造。

无论是有市场沉淀的老品牌,还是异军突起的新品牌,品牌打造的过程都离不开品牌战略、品牌表现、品牌体验、品牌传播和品牌管理。而这也正是思创客一直提倡和践行的品牌系统五力模型,即品牌生命力、品牌记忆力、品牌自驱力、品牌影响力和品牌成长力。

品牌生命力

品牌生命力主要是指品牌战略定位、多品牌架构及决策树设计和品牌三观与人设等。品牌定位是一个新企业在市场定位和产品定位的基础上,对特定的品牌在文化取向及个性差异上的商业性决策,它是建立一个与目标市场有关的品牌形象的过程和结果。品牌定位最深层面是能在消费者心智中代表什么,即强势品牌烙印。

换言之,即指为某个特定品牌确定一个适当的市场位置,使商品在消费者的心中占领一个特殊的位置,当某种需要突然产生时,比如在炎热的夏天突然口渴时,人们会立刻想到“可口可乐”红白相间的清凉爽口。新消费品牌的打造,寻找准确的品牌定位就是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品牌记忆力

有了准确的品牌定位,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打造一套专属于自身的品牌语言,涵盖有品牌命名、品牌故事、品牌广告语、品牌表现体系规划以及产品升级策略等。这些都是与市场、与消费者沟通的基础品牌物料。新消费品牌需要有统一的风格和调性来不断强化自己于消费者心中的品牌记忆,简单的理解,这是一个为自己品牌贴标签的过程

例如大家总爱“吐槽”的椰树椰汁,高饱和度的色彩搭配,不太互联网的设计风格,再加上海南的蓝天碧海,这些都成功为椰树椰汁在消费者心中贴上了特有的品牌标签。它可能不够符合当下审美,但却是成功的。

品牌自驱力与品牌影响力

经过了前期的准备,品牌自驱力更注重的是品牌触点体验的优化、服务触点营销计划、关键场景搭建与获客增长和超级用户体系搭建等。这是品牌首次与消费者面对面,良好的用户体验是决定一家品牌是否能由1到10,由10到100,由100到1000甚至更多的关键。

品牌影响力是所有企业最关注的一环。因为品牌影响力的大小直接关系着销量的多少。它包含市场营销策略建议、品牌传播规划建议。由此可见,品牌自驱力和品牌影响力是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在品牌触点得到的用户反馈,可以直接指导市场营销策略和品牌传播规划,进而提升品牌影响力。

品牌成长力

品牌成长力是一个新生品牌最容易忽视的问题。作为一个新生品牌,绝大多数的品牌主把目光都聚集在营销上,先解决活下去的问题。但思创客的创始人Kris曾说过:“一家品牌要想走得长久,品牌成长力是必须着力关注的。”这里的品牌成长力主要包括集团及分支品牌管理手册制定、品牌管理委员规划建议及架构建议以及品牌管理专题培训等。

品牌从不是一个拍脑袋的工作,他是一门有理论基础的专业学科,从USP、符号学、品牌个性、定位理论、品牌资产等不断发展,历经百年,逐渐形成了可视化、数据化、科学化的系统学科。品牌应是一门有方法论的,且是持续性的科学建设工作。如果你不想让你的品牌昙花一现,品牌成长力的塑造必不可少。

我们会发现这五力看似各自独立,实际又相互融合、交互。如品牌生命力能够指导记忆力,同时又和自驱力、影响力相融合;品牌成长力能够反过来对记忆力、自驱力和传播力进行评估。思创客品牌系统五力模型通过方法论和模型构建出定位人设、记忆标识、用户体验、传播影响、审视自查这五个方面的体系,赋能品牌发展的每个环节,伴随品牌成长更新迭代。

可以说,有了这五力就相当于掌握了品牌建设的系统化法则。新消费品牌打造也同样势在必行。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