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看懂什么是超级产品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12-04

在阐述如何打造超级产品之前,我希望大家能够明白,什么是产品?

据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的文章中所写,是这样定义产品的:产品是以解决用户问题为主,那么能够解决用户问题的,我们称之为产品,只是产品的形态多样化,它可以是软件产品、实物产品,也可以是一项服务甚至在一套解决方案。

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企业需要不断地进行创新,那么创新就是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方法论,首先,是没有人遇到同样的问题,其次是没有出现过这种方式来解决同样的问题。

前者描述的是人的思维,例如,是站在谁的角度进行思考的,新视角和新思路。后者需要经过实践的验证,因此,能够创造性解决问题并经过实践检验的,我们称之为创新。它可以是新的流程、新的产品、新的想法、新的功能、新的模式......

超级产品的意义

通过上述所写,相信大家对产品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超级产品的价值在于创造性的解决用户遇到的问题,兼顾了商业价值和用户价值,既满足了用户需求,为用户创造了价值,又驱动企业增长,创造了商业价值。

打造超级产品的方式

首先我们要问自己两个问题:

1)该如何进行创新?

首先,我们需要从想法上思考,这个想法是不是从未出现过,其次,我们可以通过做法上,这个做法是否有人尝试过,如果我是第一次吃螃蟹的,那我就是首创,最终看结果,通过这个方法进行实践验证,看看是否达到企业目标。

2)如何判断这样是不是创新?

看到这里,希望大家不要把创新定义成天马行空,创新并非那么简单,创新需要我们站在不同的维度去思考和看待问题,因此,关于创新,我们可以看这几个关键词作为参考:颠覆式创新、整合、跨界、渠道下沉、红海、蓝海、降维、降级论、农村包围城市......

从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的文章中,我得出打造超级产品的方式有:

1)找到核心用户群体:每一款产品都有自己独特的标签,产品的核心用户群体也有属于自己的标签,因此,我们需要做的并不是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而是满足核心用户群体的需求。

2)挖掘用户真实的需求:没有产品是不可替代的,这是因为用户的需求总是发生着变化,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只是基础,还要深度挖掘用户的真实需求,这其中包括了,满足用户的期望需求甚至是创造出新的需求。

3)实践新思维:从最早的买卖模式,到现在的用户思维,一切按照用户的需求出发,个性化服务、用户定制.....这些从本质上来讲都是打造超级产品的核心。

4)微创新:通过极小的改变,持续的优化,不断的积累,造就良好的用户体验,从细节着手,不断地满足用户需求的变化,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5)颠覆式创新:很多企业常常死于自己的画地为牢,例如,过去的柯达。颠覆式创新打破了行业原有的规则,改变了市场格局,从不同维度重塑行业。

6)发现空白市场:指的就是蓝海,但他们会随着时间的提议逐渐演变成红海,因此,我们需要不断的挖掘新的蓝海,形成差异化策略、降维打法、跨界、整合都是很实用的方法。

7)将产品发挥到极致:找到用户痛点,聚焦产品,单点突破,满足他们的核心需求,在这一点上发挥到极致,顺着这个方向纵向上做深做透,通过横向拓展,构建企业护城河。

8)做减法:通过合理的删除,巧妙的附加,适当的隐藏,做到少即是多。

超级产品的实践路径

1)用户调研:问卷调查、创建用户角色模型、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得出用户调研报告。

2)行业分析:在宏观上查看产品所处的市场环境,竞品分析以及未来方向,微观上进行交互设计、用户体验和信息构架。

3)敏捷开发:灰度测试、并行思维、可用性测试、用户参与、精益流程。

4)头脑风暴:筛选需求,发散式思维,收集想法。

5)MVP:最小可行性产品,进行试错并快速迭代。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需要考虑各部门的现状,建议拆分部门,根据业务流程和产品设计开发流程进行分类,每个部门之间只有一个负责人,负责每条产品线的需求设计和开发,让各个产品线流畅后再成立小组,让效率更高。

对于企业而言,想要保持增长,一开始就想清楚产品的最终形态,说白了就是产品落地,产品的核心用户群体是否清晰,他们使用产品是否高频,用户体验是否极致,商业模式的可行性。即产品解决了用户的什么问题?该从哪个方向持续为用户输出价值。

每一款产品都有它们的生命周期,创新是必然的,谁能为用户提供更多的价值,谁就能够在市场上生存下去,商业,从来都是丛林法则,适者生存。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