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桌面考场来了,近2000台云桌面终端承接多项国家级“大考”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12-04

面对越来越大的竞就业压力,每年选择考公、考资格证的人越来越多。对于承担着重要考试的考试机构来说,考试设备是否稳定、安全,除了考试院的工作人员关心,也是考生所重点关注的话题。

苏州市人事考试院(以下简称考试院)承担着全市每年数万人次的专业技术人员技术考试及职称考试任务。随着考试电子化的普及,如何在满足可靠性、安全性、组织效率的前提下顺利完成考试的组织和保障,成为摆在考试院面前的一项重要挑战。2019年开始,考试院开始建设自有的机房,在锐捷网络的帮助下,完成了国内第一例完全使用云桌面进行人事考试的应用,稳定保障经济、卫生、会计等几场大型国家级考试运行。

苏州人事考试院考场

传统PC的使用困局

考试院以前经常借用学校的机房做为考试地点,但学校之间机房环境差异大,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布置考试环境。因此,考试院选择建设自用考场,并且计划未来对外承接更多社会性的考试。这也意味着对设备的可靠性要求变得更高,考试的高频率和不同考试之间需求的巨大差异更加考验设备的能力和稳定性。

传统的考试机房使用PC设备作为考试终端,但是PC除了硬件老化、运行缓慢等老生常谈的问题,在考试场景下还存在很多问题:部分考试软件使用的为老旧系统Windows XP或者Windows 7,市面主流的新PC都已不支持;每次考试都需要布置专属系统环境,而PC无法统一部署,需要一台台人工操作,一场大型考试往往会耗费技术人员几天甚至几周时间。

因此,对于考试院来说,需要一整套方案能够解决在自建考试机房使用中的问题:

1. 如何降低考试终端管理维护难度?

2. 如何保证考试系统连续可用、高可靠?

3. 如何满足考场场景化需求?

VDI云桌面高效运维就够了吗?

随着考试院技术人员更广泛地了解市场上常用的技术和方案,云桌面技术映入了他们的眼帘。而云桌面技术有多种技术模式,其中VDI和IDV应用最为广泛,究竟使用哪种模式才能解决所面临的问题呢?

VDI方案虽然能够通过云主机统一运维终端、快速切换考试系统,解决现阶段PC运维效率低的问题,但是也带来了新的痛点——稳定性低,一旦出现问题,考试无法正常进行。

VDI模式下,终端与云主机强绑定,系统实际运行在云主机中,一旦失去连接本地没有数据支撑考试继续进行。其次,考试院有近两千个终端点位,VDI模式需要配置50-60台云服务器作为支撑,其运维的成本和难度比终端更大。这不仅会增加技术人员的运维压力,而且一旦云服务器出现问题,所链接所有的终端都无法正常使用,影响范围更大。

有没有什么技术,既能规避传统PC的弊端,又能提高机器的可靠性,满足考试场景下的特殊需求?

既要效率,又要稳定,IDV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考试院最终选择了锐捷基于IDV(智能桌面虚拟化)架构的解决方案,充分利用其性能强大、统一运维、断网可用的特点。共应用1820个IDV云桌面终端,完成了国内第一例完全使用云桌面进行人事考试的应用。

布置好考试系统的RG-CT6200云一体机

考试院所使用的锐捷RG-CT6200云一体机,搭载IDV架构,拥有和VDI同样的快速切换系统布置考试环境和统一管理运维的优势,只要制作好镜像模板,10分钟就可以完成2000台终端的部署。同时,其断网可用的特性能确保考试的顺畅进行。

一份需求到全套方案,场景化构建考试环境

考试院做为云桌面应用的特殊场景,仅仅是保障考试运行不足以达到考试院的要求,方案和设备需要针对需求进行特殊化调整。市场上的部分解决方案只能提供成品机器,并不能依据现场的环境和特殊的要求进行针对性设计。此次项目中,锐捷为考试院所提供的是“云桌面+准入安全+考试防窥、视频记录“的一整套个性化方案,帮助考试院构建一个安全、高效的考场环境。

配备了防窥屏和摄像头的锐捷IDV设备

贴合考试院的需求,此次的IDV设备特地配备了摄像头和防窥屏,防止在考试中考生作弊,如果有争议还可以留存考试全过程的录像备查。同时,该方案配合了锐捷RG-SMP安全管理平台软件能够进行实名身份认证、主机健康检查、上网权限控制以及网络通信安全等方面的管理,只有拥有权限的合法终端才能接入设备,防止非法设备接入造成数据窃取。

现场定制化开发 你的需求我来保障

苏州人事考试院有一间可以容纳200-300人同时考试的特大考场,而普通云桌面的管理软件系统很难支撑这么大型的考场运转。此外,考试院承接很多固定时间的大型国家级考试,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为了能够快速解决客户部署过程中的特殊需求,锐捷研发工程师直接来到了考试院的现场,针对考试院的需求对软件进行了二次开发,保证软件能够支持200-300台云桌面设备同时接入和管理,帮助考试院快速搭建好所需的考试环境。

考试现场

不仅如此,在苏州人事考试院承接的经济、卫生、会计等多场大型国家级考试中,锐捷还提供了考场保障,研发和服务工程师来到考试现场和考试院技术人员一起待命。锐捷云桌面设备全程稳定运行,顺利支撑多场大型国家考试,考试院还特地向锐捷发来了感谢信,以感谢整个项目团队的付出和应用的出色效果。

感谢信

对于考试院来说,建设全部使用云桌面的考场是一次大胆尝试,也是出于对于锐捷网络的产品、方案、技术和服务的全方位认可。苏州市人事考试院院长非常认可本次项目:“我们考试院近2000台终端正式投入到多场考试当中,运维效率和设备的使用效果都提高了很多,用更少的时间、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效果帮助到考试院的运转。”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