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弄潮儿”也跟不上时代?Flash已注定被淘汰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12-28

Flash即将彻底和我们说再见了。Adobe为Flash Player在本月做的最后一次更新中,明确表示将在2020年12月31日停止支持Flash。而微软公司也在近日确认Windows 10下次更新将自动删除Flash Player。

自1996年诞生之后,Flash一度成为互联网主流视频格式。1997年Flash被引入中国,许多创作者与相关机构基于Flash开发出了众多动画、游戏、网站等内容,这些内容中不乏经典,说是一代人的回忆也丝毫不夸张,甚至一些早期的Flash创意对今天的互联网生态的影响仍在持续。

但就是这样堪称时代“弄潮儿”的Flash今天也不得不和大家说再见,主要还是因为跟不上时代,而且显现出越来越多的缺点,这也再一次证明了互联网中没有永远的王者。或许是出于情感方面的不舍,近年网络上还有Flash的“守护者”,但这终究是逆势而行,毕竟Flash被淘汰已成定局,强留也是无用。

一、Flash高光时刻颇为耀眼,互联网“弄潮儿”并非虚名

生活在如今互联网环境中的00后们,很难想象20多年前的网民是在怎样的环境中冲浪的。网页基本是由文字组成的,别说视频,就连低清的动图都罕有,能看到几张静态图片就感觉内容很丰富了。

而这种现象的改变要归功于Flash的出现。1993年,“Flash之父”乔纳森·盖伊与两位朋友共同创立了一家名为FutureWave Software的公司。当时要是想看视频或动画,都得用Java播放器,然而Java速度太慢,动画效果也不尽如人意,所以该公司致力于开发出一款方便动画制作与视频播放的软件。

这款1996年5月发布的软件被命名为FutureSplash Animator,作为网页设计工具进行销售。同年,微软需要一款能在MSN中正常显示视频的软件,它们最终选择了FutureSplash Animator,迪士尼也选择FutureSplash给自家网站制作动画。同年12月,该软件被出售给Macromedia,因为名字太长,被简化为Flash。

微软和迪士尼之所以选择Flash,是因为其图片与动画都是基于矢量进行存储的,通过CPU即可直接生成,可以做到随意缩放大小而不失真。既节省了存储空间,又让低带宽之下动画流畅播放成为可能。

这在当时的互联网条件下无疑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 此后Macromedia还为Flash开发了一门名为ActionScript的编程语言,该语言允许开发者利用Flash创作交互式动画,可以说完全颠覆了当时的网页浏览体验,也产生了相当深远的影响。

2005年Flash 8面世,Macromedia以34亿美金的价格被Adobe公司收购。自此Flash正式迎来巅峰,成为后来大家所熟知的软件。

Flash引入中国是在1997年。与其他软件相比,Flash上手快、技术门槛低、开发成本不高,只要懂点动画相关的知识即可,如果能加入一些代码,就能做出具备交互效果的动画与游戏。

例如,Flash开创性地引入了“补间动画”,制作者只要画好开始到结束的“关键帧”,Flash就能够根据算法生成两点间的运动,当然未必是十全十美的,但在当时绝对是超前而便捷的,这就吸引了不少专业人士及业余的动画爱好者加入了“闪客(喜欢用Flash进行创作的网友)”大军。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新长征路上的摇滚》、《火柴人》、“Q版三国”、“小破孩”等许多后来被奉为“经典”的作品,就连“国漫之光”《大鱼海棠》的最初版本也是用Flash做成的。

1998年,网友“边城浪子”创办了“闪客帝国”网站,成为了中国最具规模的Flash爱好者社区。在全盛时期,该网站汇集了中国大陆九成以上的闪客与Flash作品资源,日均页面浏览量高达千万级,网站估值超过8000万元人民币。

游戏方面,Flash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助作用。当时中国的网速还不够快,下载一款游戏要等很长时间,除了那些深度游戏玩家,多数普通网民是没什么耐心为了一款游戏耗费太长时间的。

在这种背景下,基于Flash做出的网页小游戏就大受欢迎,例如《黄金矿工》、《狂扁小朋友》、《闪客快打》等。虽然制作不算精良,而且许多都是单机游戏,但依然迅速风靡,更基于此涌现出了4399、7K7K等游戏网站,而后来的那些著名游戏如《以撒的结合》、《愤怒的小鸟》、《部落冲突》、《机械迷城》等游戏都是从Flash版本走过来的,甚至可以说没有Flash,今天的独立游戏就不会发展得如此蓬勃。

视频方面,从Flash8开始全面支持FLV视频流媒体编码,以该技术为支点,土豆、优酷、酷6等视频网站崭露头角。尽管在今天看来,那时的视频看上去简单又“笨拙”,更没办法和今天视频网站大手笔的制作和版权相比,可在当时已经是非常超前了。

过去的20余年间,Flash的意义早已超越了“软件”,而成为互联网发展历程中的一个标志,以及一代人的互联网记忆。 如今从官方的声明来看,曾经辉煌的Flash即将被“抛弃”。从情感角度来看,这不免令人唏嘘,但从技术进步和时代发展的角度来看,Flash又是必然要被淘汰的。

如果说从前的Flash是当之无愧的互联网“弄潮儿”,那么如今的Flash已经无法担得起这个名号,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Flash的诸多缺点逐渐显现,并且没有明显改善。这也许是受制于旧时代的眼界,也许是Flash背后的团队和公司“不思进取”,但不管是何种原因,Flash确实已经没有办法再恢复昔日荣光,甚至在未来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中,想要保住一席之地都已成奢望。

二、缺陷显露跟不上时代,强留也无法扭转被淘汰的命运

对于Flash,一些巨头早就表现出拒绝的态度。例如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就很不喜欢Flash。在2014年一封题为《关于Flash的说明》的信中,乔布斯说明了为何iPhone永不支持Flash,称Flash“耗电量大、运行缓慢,且存在安全问题”,并且断言“Flash是在PC时代为PC和鼠标设计的,如今已不再是观看视频或消费任何网络内容的必要工具”。

但即使是乔布斯所言的Flash“专门针对的PC端”,近年来对Flash也不是那么“感冒”了。相信许多用户都有这样的体验:在使用PC浏览器的时候,总会弹出“Flash即将停止支持”的字眼,浏览器不会自动激活Flash插件,需要强制手动开启。PC对Flash的“嫌弃”之意相当明显,更谈不上用户体验。

虽然乔布斯有刻意推广自家产品之嫌,但他对Flash的批评还是很到位的。

从运行情况来看,Flash的速度很慢,耗电量还特别大。 在诞生之初,“高效”是Flash的卖点之一,可那是针对当时的情况而言,如今的互联网,不管是网速还是技术,都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准。这样一比较,Flash就不太行了:用Flash播放视频,轻易就能占很大空间,解码资源占用过高,耗电也很快,而且在移动设备上表现得尤为明显。这一切都与当前的潮流相反,似乎不淘汰Flash很难收场。

从安全方面来看,安装了Flash的电脑面临着很大的风险。 如果留心,应该可以注意到Windows会经常更新Flash补丁。尽管如此,Flash仍然不断曝出漏洞,而最可怕的就是攻击者可以通过Flash的漏洞在用户电脑中执行任意代码,这无疑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如今微软要放弃Flash,大概也是“累觉不爱”了。

此外,Flash还有沦为“流氓软件”的势头。

Adobe想在中国推行Flash,所以找了一家名为“苏州思杰马克丁软件有限公司”的中国代理商,该公司也是会声会影的代理商。然而为了给自己的网站导流,该公司曾经在Windows XP的一次数字签名补丁更新后,修改了会声会影的数字签名,导致微软认证数字签名发生了错误。

有这样的代理商,被代理的软件也自然沾染上了一些“不良习气”。许多用户更新完Flash后,会被强制弹出推广网页,Flash还曾有过捆绑2144游戏中心、强行运行“Flash帮助服务”等“劣迹”,可以说是十分“流氓”了。所以想让电脑更干净,清理Flash是明智之举。

从时代发展的角度来看, 移动平台的迅速发展也使得HTML得到了迅速发展,H5标准已经确立,比Flash更具优势。如今主流视频网站基本都提供H5支持,多数站点的交互也已由H5承担,因而臃肿低效的Flash被淘汰已是注定的结局。

Flash从高光到即将退役,可见再好的事物终究都有过气的一天,哪怕曾经是互联网弄潮儿也不例外。 但是从情感角度来说,眼睁睁看着Flash彻底消失,或许令很多人都难以接受,因此可以看到近两年出现了一些Flash的“守护者”。

例如2019年8月,Flash门户网站Newgrounds中公开了一个名为“Ruffle”的项目,能让用户在已经禁用Flash的浏览器中播放Flash动画;BlueMaxima的项目“Flashpoint”则能够将全部的Flash内容备份到本地。

此举的目的可能是为了保护一些Flash时期的经典动画、游戏和视频,也可能是出于对Flash难以割舍的情节。虽然从情感层面可以理解,但从整体和长远发展来看,这样的举动无疑是在逆势而行。因为Flash的缺陷已经非常明显了,如今的时代有足以替代Flash的工具和应用,Flash注定要让位于更先进、更符合时代潮流的技术,即使强留也是无用,Flash终究还是要湮灭于时代的洪流中。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