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建设“新基建”?拓甫科技的创新秘密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1-06

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个概念,到2020年,以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建设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屡屡成为经济“热词”。就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指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

而新基建的推动,需要中央给方向,地方给政策,但最终,还需要操作层面的经济体——比如公司,来具体实施,天津拓甫科技,正是这样一个实干派。实际上过去的十年时间里,拓甫科技完成了自己从0到1的起步,也实现了从1到10的突破,如今,这股东风,正是它从10到100的时代级机遇。

集成 9 大领域智能科技应用场景,天津智慧城市 发展条件充足

要说拓甫科技,必须得先看天津。2020年6月23日,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办,大会以“智能新时代:创新、赋能、生态”为主题,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以世界智能大会为契机,‘智能’成为天津的一张新名片。这座近代以来中国工业文明的先驱城市,再一次焕发新的蓬勃生机,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人民日报》在报道中如此点评。

近几年,“智慧”正在成为天津发展的新动能,而“智慧城市”正在成为天津的新名片。云签约、云纳税、云办公、云看病、云上课……正在成为天津人的日常。尽管应用在云端,但智慧城市的发展绝不仅仅在云端。正如同文章开头说的,智慧城市想要高质量发展,需要“新基建”,智慧城市“新基建”的一个方面是硬件设施的落地。

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办(图片来自新华网)

“通信基础设施和电力基础设施是智慧城市的神经和血脉。我们对标世界发达地区和国内一流城市进行跨越式‘恶补’,着力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天津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介绍。

2017年,天津互联网出口带宽只有6100G,到2019年已达25T,增速呈几何式增长。移动宽带、固定宽带下载速率均跃居全国第3位。5G时代里,天津也走在了前列,去年,天津市建成5G基站约7100个,外环线内、滨海新区核心区及部分热点区域实现5G网络全覆盖,天津移动在全国5G组网测速中位列第2名,打造全国里程最长、基站最多的5G业务精品路线,实现国内首个连片覆盖5G网络的5G+8K+VR视频直播。基于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国内首个车联网无线通信技术融合网络无人驾驶业务试点落户天津。除了通信基础设施,遍布城市的监控摄像头、政务大厅中的智能终端、每个节点的服务器……这些硬件设施,也在天津蓬勃发展。

新基建的另一个维度,是应用场景的打造,目前,天津市形成以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先进通信、机器人、智能安防、智能制造、智能医疗等9大领域为代表的智能科技应用场景,为天津智慧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条件。这些宏大的概念,想要落地,需要一个个硬件的安装,需要一个个节点的连接,需要一个个软件系统的支持。而这背后,是一个个更加细颗粒度的经济体。

发起从 10 100 的冲锋 拓甫科技业务正在出圈

2010年,拓甫的初创团队走到了一起,他们只有8个人,一开始,还有部分是兼职的状态创业,大家想着,能成功就继续,不行,还能回去。但就跟大部分创业者一样,他们回不去了。第一年,拓甫科技的合同额是800万元,作为一家传统系统集成企业,这个成绩不算差,至少给了公司活下去的底气和动力。

拓甫科技发展历程(图片来自拓甫科技官网)

但是,任何初创企业想要从0到1,有两点很重要:第一、不断在创新中试错,直到找到出路;第二、拼搏,强大自身,扩大市场,尽量让规模壮大起来,跟上时代的步伐。幸运的是,拓甫科技很快找到了方向。天津快速发展的信息化建设,拓甫科技成功赶上了天津智慧城市建设的时代浪潮。

2015年时,拓甫科技合同金额达到了2000万元,团队成员成长为25人,同年,拓甫科技通过了ISO体系认证,成为安防备案登记企业,也成为安防行业协会会员。2017年,拓甫科技合同金额突破1.2亿,完成规上企业突破,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了6项软件著作权。2018年,企业定位从整合软件开发、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迈进。

此后的两年,拓甫科技与一线互联网企业、通信企业合作,获得认证和软件著作权越来越多,2020年,拓甫科技取到了25项软件著作权,既有智能终端数据云监控平台软件、智能交通大数据系统、山洪灾害监控预警平台这样的云、大数据、物联网应用平台软件,也有智能交通布防图系统、便民服务专线业务平台系统、城镇监控系统、环境执法管理信息系统、投资项目联合审批监管系统这样的行业软件,也包括了工单管理系统、办公任务系统、协同办公系统平台这样的通用软件。

这说明,拓甫的业务正在出圈,从传统软件定制到高端技术研发,从政府端向企业端扩散,这是另一个更细分也更广阔的市场。进一步看,这也说明,拓甫科技正在发起从10到100的冲锋。如今的拓甫,已经是天津市信息化综合服务行业的佼佼者。就在年底,天津市工信部门公示,为企业带来了百万资金,再次奖励拓甫科技收入破亿。这是荣誉,也是肯定,如今的拓甫科技已经有了更远的目标和更清晰的路径。

智慧城市建设前景广阔,拓甫科技增长空间巨大

毫无疑问,智慧城市建设依然是个巨大的市场,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2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这意味着,拓甫的政府业务依然会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但是,还有另一个富矿,比如拓甫科技正在开拓的私有云业务。

私有云概念图(图片来自拓甫科技官网)

云计算是新基建的中枢,任何应用的背后,都逐渐跟云产生连接,而企业上云,也逐渐成了2020年以来,企业的新需求。企业上云,途径有两种,一种是接入现有的云服务,比如阿里云、腾讯云,另一种,是私有云的建设。

实际上,对于企业来说,云平台作为整个 IT 架构的底层IaaS 平台,保障其稳定安全可靠是核心,此外,安装部署、弹性扩容、易用性等也是运维人员非常关心的问题。随着技术的进步,服务化部署与自动化运维也是企业对云服务提出的新要求。这一切,正是私有云服务的机会。

最近几年,拓甫科技一直在为这项未来服务做准备,从人才、服务到竞争力方面,拓甫科技筹备已久。如今,拓甫科技公司拥有众多行业内高尖端技术人才,公司拥有包括阿里云大数据ACP专业认证、华为认证网络专家“HCIE”、CISCO认证网络专家“CCIE”、ITIL 运维专家、Oracle OCM数据库认证专家、VMware认证高级专家、高级项目管理师、项目管理专业人士资格认证、注册安全工程师等专家资源。

今年8月14日,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服务分会(简称“ITSS分会”)公示了拟授予运行维护服务能力成熟度符合性证书的单位名单,其中拓甫科技被授予ITSS运行维护服务能力成熟度符合性二级证书。这意味着对拓甫科技服务能力的认可,实际上,服务一直是拓甫科技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为了保证服务质量,拓甫科技除总部外,还注重属地化,为客户提供更便捷的本地化服务。

经过10年的发展,在解决方案方面,拓甫科技公司业务范围已涵盖了应急指挥、平安城市、智慧交通、雪亮工程、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校园、智慧医疗、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城市综合体、商业地产,积累了大量的场景化解决方案与落地项目,成功案例数千个,值得客户信赖。

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目标与规划。根据拓甫科技相关负责人说法:“技术变化带来的快速迭代,粗放式增长已经成为过去,未来企业增长靠的是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与此同时,用户的需求在不断升级,产品厂家加速向客户渗透。我们必须做好业务的精准判断、人才的储备、场景化解决方案、软件产品的标准化和推广、技术服务向云、网、软件、灾备、数据中心迁移等高技术含量业务快速转型。”

如今的拓甫科技,公司规模已经超过初创时数十倍,但骨子里的初心仍在,始终抱持“不断创新、永不停歇,拥抱变化、让客户满意”的初心。一家企业如果在完成了从0到1的初创,又实现了从1到10的突破,正在向100发起冲锋时,仍然能保持“少年感”,这家企业未来的想象空间不可限量。天津的每一天都在发生变化,拓甫科技同样如此,但是,世界越轮转不休,我们越应该步履坚定。这是初心,也是未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