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者对企业发展起到什么作用?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1-12

在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的文章中,说起曾经的学员从打工人到企业老板的心态变化,却遭到一些读者反驳。于是我就问他:企业家为什么要创业?这位读者私信过来回答:不就是为了赚钱,自己要是有资本的话,直接随便捯饬个产品再疯狂营销就能成为下一代乔布斯了!

看完这话我真是忍不住口吐芬芳。

盈利自然是企业家创业的目的之一,但绝不是那么随便诞生出一款产品,一款产品从概念起到正式面向市场,那是一段漫长的过程,相信企业家创新产品的背后不仅仅是盈利,更重要的是解决用户痛点,让产品为用户带来价值。

简单来说,一名企业家最重要的工作比起工作中的员工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们不仅仅需要规划、把握产品大方向,更重要的是逻辑思维能力。

很多人觉得自己空有一身本领,例如,会各种技能,却因为没有机会和资本,才无法成为企业家。其实,那些企业家一开始也并不是企业家,他们也是从打工人开始的,因此,不管你会多少技能,更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才能发现机会。

要知道,在一款产品诞生前,需要做很多的准备工作,最后到原型阶段,但产品想要表达出来解决用户的痛点变得尤为重要,这不是简单的设计和研发能看懂就行,一旦前期准备工作不到位,那么产品就会出现问题。那么原型再好看也没用,因为用户根本不懂,用户不懂又怎么会用它?

以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逻辑思维分析法,我们可以将企业家从产品概念到落地的过程分为这几大方面:

1)产品定义

2)用户需求洞察

3)竞品分析

4)适当营销

当然,这并不是每个产品都得必备的,具体情况得按照企业的产品安排。

01

产品定义

简单来说,就是明确企业到底要做什么产品。

在这个过程中,我将根据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文章明确这几个要素:

1)产品的边界:产品能够解决什么问题,无法解决什么问题?

无论是初创型企业还是巨头,要做一款产品都需要付出资源,但对于企业而言,这些资源远远是不够的,因此,想要做一款好的产品,只能聚焦到一到两个点去展开,才能快速建立起自己的优势。

例如,早期的小米,解决智能手机太昂贵很多人都买不起的痛点,而百度也是为了解决大家想要搜索自己的信息的问题,企业无法用一款产品去解决用户所有的问题,这时,产品的边界就很重要,一定要定位非常清晰才能去做一款产品。

2)产品的价值:用户为什么要使用你的产品?

在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文章曾写过这样一段话:给用户一个无法拒绝使用产品的理由,是企业家最大的骄傲。

这时候,我们就要思考,为什么用户要使用我的产品?我的产品跟竞品有什么区别,我的产品怎么样才能更好地解决用户的问题?

3)产品应该怎样赚钱?

产品是为用户服务的,也是为企业服务的,一款赚不到钱又没有用户的产品,那像风干的粪便,哪怕外表看起来像巧克力色,但它始终还是一坨粪便。

这时,我们可以将产品分为,赚钱和不赚钱的(以后可以赚钱的),用艾永亮老师所说的话:用户决定着市场的走向,而市场的走向决定着产品的未来发展。我们可以通过洞察用户发现机会。当然,这时企业家关注的不仅仅是用户,还要深入了解到行业和经济趋势以及政策风险,才能对产品有所了解。

在这里我们可以采用艾永亮老师所说的MVP(最小可行性产品)先小批量验证,慢慢迭代。

02

用户洞察

这时,我们的思维过程是这样的:我到底该如何知道用户在想什么?这个过程中又可以分为这几个方法:

1)问卷调查

问卷调查会涉及到很多问题,那么我们该如何去获得有效问卷,如何去找到核心用户群体也是非常有意思的话题,关于问卷调查的文章,大家可以去查看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文章,在这里我就不多加阐述了,问卷调查的好处在于,企业可以获得大量的用户反馈,而且获得信息的效率更高,但准确度却不一定了。

2)1V1面谈

面谈的好处在于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用户在想什么,更精准找到痛点,但面谈花费的时间较长。

针对面谈,还是需要一些技巧的,根据艾永亮超级产品公众H所写的方法论,我们可以总结为:

1)不要过多使用肯定或者否定的方式提问

2)尽可能让用户多发言,记住这里是让用户陈述事实,而不是观点

3)让用户沉浸使用产品的环境中。

当然,用户所提供的信息并不一定准确,这也不是用户故意的行为,因为很多用户痛点他们没办法说出来,甚至用户自己都不知道痛点在哪儿。

03

竞品分析

适当的竞品分析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这个行业,这款产品的市场情况,别人在做什么?具体是怎么做的,这些都可以在网络搜索到,而做产品最重要的不是个事,而是从产品设计的角度去探索每款产品设计背后的原因,要知道,没有一家企业会做无用功的事情。

做竞品分析不应该只是看他们的产品,而是看竞品背后的原因。

最后,我们要站在用户的角度去看待自身产品和竞品之间的差距。有哪些是我的优势,哪些是竞品的优势,哪些是我没能解决的,哪些是竞品解决的,把这个公式套用到自己的产品当中,看看竞品所做的,对我的产品能不能成立。

这时,我们可以尝试带入场景,考虑一下几点:

1)产品基本功能

2)产品的主要场景

3)次要的场景

4)对于用户价值有多高

04

适当营销

对于一款产品而言,适当的营销绝对是加分项,这时,企业家要思考一个问题:怎么样才能拉新?

一般来说,我们都知道,砸钱利用活动去吸引用户是最简单粗暴的方法,这些都只是常规的营销方式。其中需要消耗多少人力和财力,相信大家都明白。

那么,做营销的时候我们要思考这几个问题:

1)我要在这款产品投入多少(人力、金钱)

2)具体的营销该如何落地?

3)应该在产品的哪个阶段投入营销?

写到这里,相信大家意识到关于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要性,当然,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并不是想夸企业家,只是想说明一件事,不管是什么行业,哪家企业,员工和企业家没有谁比谁容易。

从长远来看,打造一款好的产品需要企业全体上下一同努力。

参天大树也是从树苗成长而来,呼啸长风也是由微风而来,一阵英雄气长,一阵英雄气短,又何必担忧,喜欢就去做,做的时候需要好的方法论当武器,立下愚公移山之志,志不断,山可移。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