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带火新名词“低代码” 「百数」低代码平台助力行业发展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2-02

“未来的软件开发一定是碎片化的,低代码开发将定义新一代的开发方式,让企业自己掌握更多数字化转型的主动权。”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

1月14日,钉钉召开2021发布会,推出全新6.0版本,结合之前主打的“云钉一体”战略,公开新的进化方向,打造“低代码工具”, 带火新名词「低代码」。

“低代码工具”是指通过极小的手动编码量,快速完成软件应用程序的设计和开发。试想一下,当写代码的程序员不再需要依靠传统代码,而是像搭积木、推箱子一样通过“拖拉拽”这类简单操作来开发应用会怎么样?

什么情况下使用“低代码工具”能发挥最大的效果?

Forrester的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低代码开发平台的市场增长到155亿美金,同时低代码将成为主要的软件交付平台,75%的应用程序在低代码平台中开发。

与此同时,阿里、腾讯、华为、AWS、微软等基础云服务商也将目光放在这片赛道之上,纷纷推出自家的低代码(或无代码)开发平台。

可见,低代码不仅现在火热,也将会是未来的趋势。

那么,在企业出现什么情况下,再来使用“低代码平台”能发挥出它最大的效果?

1.企业运营成本上升

如果你发现你投入技术运营方面的成本正不断增加,自身主营业务的展开受到影响,是不利于长远持续发展的,企业应当将重心放在自己的主营业务上,投入更多的资金和时间。

2. 管理系统无法跟随业务的变化,同步更新

当企业具体的业务有所调整时,一般需要对原有的系统架构进行相应的调整或更新以推进业务,但是你会发现传统模式下系统更新迭代所耗费的成本太大,系统难以与业务发展达成高强度的一致。

“低代码平台”将成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和个性拓展的关键吗?

低代码这种搭积木式的应用开发方式,将会帮助企业降低开发门槛,更加直接高效的完成项目;缩短开发周期,最大程度降低运营成本;更快速地帮助企业适应在各发展阶段的具体业务需求。

以往企业内部想要开发一个新的应用系统时,通常需要相关的业务部门向技术部门提出明确的需求,然后由技术部门安排会写代码的专业人员来完成。

而低代码的出现,让不懂代码的普通人也能在几分钟内,通过简单的“拖拉拽”快速搭建出一款满意的应用,比如,森马鞋业电商200名左右员工均在百数平台上,用简单快速地“低代码”方式搭建了20多款应用,涵盖进销存系统、数据管理系统、分析系统等多个业务场景应用,提升效率超过300%,节约成本近50万元/年。

1.降本

系统应用开发的成本主要来自于人工,而“低代码开发”则降低了技术准入门槛,很多开发工作不需要组建专业的开发技术人才团队,也就降低了人工成本值,从而整体降低运营成本。

同时,传统应用程序的维护和升级需要很长时间,而“低代码开发”可以降低企业系统应用在后续维护上投入的资金和人力。

某家生物科技公司,因具体业务模式的调整需要修改之前已搭建好的系统方案,原本的服务商报价在35万元,时间保守估计在3个月。通过百数低代码平台的快速搭建,利用图形化拖拉拽的方式,替代原本编写代码的方式,仅由3个人的团队开发20天,就完成了改建,并且无需花费大量时间进行测试和修改。

2.增效

低代码开发工具因为只需要依靠少量(甚至不需要)代码就能够实现应用的开发,所以能够降低开发者的操作技术门槛以及缩短开发周期。

这样可以减少开发任务量的堆积,避免开发过程中的重复无效工作,同时业务人员也不必耗费大量时间用于等待开发。实现应用的即搭即用,快速响应,极大程度地提供的企业的工作效率。

百数利用自身低代码平台的优势,帮助某家电商公司在1个月内推出了20款应用,提速开发过程,将原来的七天工期缩短为一天,仅仅一周就完成了原本一个半月的开发周期。

3.支持自定义计算和个性化拓展

很多人会使用低代码开发的模式,去开发一些复用性高且通用的应用,实现低门槛的操作。

但同样由于所产出的代码群过于标准固化,这种模式很难满足一些个性化需求,具体业务场景的开发局限性较强,难以适应不同企业的多种需求。

因此,SaaS类服务厂商便推出了个性化定制的功能,满足需求的同时,也能加快产品的开发周期。

百数属于国内首批“低代码平台”服务提供商,据悉,仅在2020年新增客户就达到8000余家,且多数客户是来自各行业的代表性企业,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目前在医疗、电商、教育培训、轨道交通等多个行业扩展了相关业务,在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拓展和自定义计算上有着绝对的优势。

结语

无论低代码平台这款“方便面”是否符合口味,它都将是企业管理领域的一大变革。

用最简单的话来说,“低代码“就是为企业提供一个利用可视化操作,用最简单的拖拉拽方式快速完成各种应用组建的方法。

打个比方,可能某天你要用到一个统计商品销售信息的应用,原本需要等待公司安排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写长串代码的方式来完成,而你发现了一个“低代码平台”,通过简单地安装模板后自己设置一下,就能上线使用。

这就是“低代码”的业务应用场景,传统开发方式无法满足的,“低代码”可以满足。

无论如何,低代码开发平台建立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之上,整合企业发展生态,助力企业发展变革。

正如淘宝打破开店的门槛,美团打破外卖门槛,低代码也将打破软件开发的门槛,助力企业管理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