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做产品的,我觉得网易这次有点过了!

来源:唐韧 时间:2021-02-05

昨天我在自己另一个公众号「二叉叨」聊了聊网易云怼酷狗的事儿,有些话没说完,今天在这接着说。

事情想必你们都知道了,我就不赘述了,我看朋友圈也有很多人在转发那封信。

可能很多人看完后觉得很爽,或许是为抵制抄袭摇旗呐喊,或许是对网易的正义行为拍手叫好。

可在我看来,网易这次有点过了。

在 PC 时代,我是酷狗的用户。现在,我是网易云和 QQ 音乐的用户。但大多数时候,我用 QQ 音乐。没有别的理由,就因为那里能听周杰伦。

首先说下,我不是黑网易,也不是粉酷狗。纯在站在我自己的角度聊聊我的一些观察和思考。

为什么我说网易这次有点过呢?

先聊一个事实,有哪个做产品的团队或产品经理敢说自己在思考产品或做设计时,完全没有参考过竞品么?

咱先不说抄袭,就说借鉴。哪怕是通过竞品找灵感,或者借鉴了竞品的一个优秀设计,其实这都不算什么。

再说一个事实,同类型产品的同质化设计是客观存在的,比如电商产品的页面布局、交互方式、文案设计,趋同性就很高。

你说,谁是原创?谁在抄袭?

同一领域的产品趋同化设计至少有一个好处,降低用户认知成本。就拿电商产品来说,哪家便宜买哪家,哪家服务好选哪家。产品使用环节差不多,反而能让用户快速完成操作。

试想一下,如果每个电商产品都有一套独立创造出来的流程、页面布局、文案,那得乱成什么样。

说回网易云和酷狗的事儿。

这是网易云在文章里晒出的截图,号称「像素级抄袭」。怎么看,也达不到像素级吧。

最起码的,语音按钮的位置和图形就不一样。

另外,酷狗音乐是 2004 年上线的,网易云音乐是 2013 年上线的。要说谁是前辈,还是酷狗。

要这么说的话,音乐播放进度条、暂停播放按钮、上一曲下一曲的设计,是不是也可以说网易云抄袭了酷狗音乐呢?

其实产品之间相互借鉴本来就不是什么秘密,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儿。就连微信,起初不也是借鉴了 kik 么。

我就不明白一点,很多人天天在干的事儿放到别人身上,怎么就成了双重标准。

当然,我不是鼓励抄袭借鉴,我只是想说这样的事儿没必要拿来诋毁同行。

被网易这么一搞,酷狗自然也没闲着。副总裁在朋友圈发声,说 06 年就做过这个功能,PRD 还在。

看吧,PRD 在关键时刻还是有用的,好好写。

你看,这个回击完全不带骂对手一个脏字,甚至可以上升到战略高度,果然是个修炼到副总裁级别的产品经理。

之后,酷狗音乐在官微还晒出了专利截图,产品设计和专利申请时间,都早于网易云上线这个功能的时间。

从专利角度看,酷狗完全可以说网易云在抄袭。

对于一起听歌的专利描述,可以重点看描述内容的最后一句话。这句话其实就说明了该功能对应的逻辑和场景目标。

原话是这么说的,「使得第一用户和至少一个第二用户能够同步播放目标音频,从而可针对同一音频进行交流,提高了用户粘性」。

这里提到了第一用户和至少一个第二用户,其实说的是多人共听互动的场景。

而两人一起听,其实就是最小群的存在。要说专利的覆盖面,酷狗的这个包含的功能场景更多。

其实可以想下网易云为什么要这么做,以及他们这么做有哪些可以利己的地方。

在我看来,有这么几点。

通过公开发表怼问的方式煽动舆论,站在正义者角色反对抄袭,树立自己的高大形象,让用户对自身的好感增加。

这是其一。

吸引大众目光,让自家产品的特色功能得到更多曝光,俘获一波用户,进而获得产品数据上的更好表现,毕竟快过年了。

这是其二。

在自家公众号发布这一极具传播性的文案,获得了超高的阅读量,并且增长了一拨用户为后续运营做储备。

这是其三。

所以,这是典型的损人利己。

行业竞争,自身要发展,把精力放在如何更好的优化产品和服务上,而不是以这种哗众取宠的方式诋毁同行。

证明自己好的方式不是说别人不好,而是自己做得比别人更好。

要说抄袭借鉴,其实很早之前网上就有过关于网易云音乐的讨论,我还特意搜到了几个。

这是 2015 年的一个知乎贴,说的是网易云音乐黑胶唱片播放样式的设计抄袭 jing.fm。后者是 2012 年上线的,比网易云早一年。

我对 jing.fm 这款产品不熟悉,也没使用过。但去网上找了下相关的介绍和截图,其中就有一张播放页面的。

这个 iOS 界面,显然也是非常早期的版本。

另外还有一个 2016 年的帖子,是说网易云抄袭 Spotify 的。

Spotify 是一家瑞典的公司,同样做音乐流媒体平台,产品在 2008 年就发布了,也是比较早期且主流的音乐产品。

不过,这条帖子以包含主观判断为由关闭了。

但从内容看,是一个用户认为这两款产品在 PC 端的设计上非常类似。

图片

我看了下二者的对比图,说不上完全一样,但看起来总有那么点神似。

不过,这种神似不就是网易云指责酷狗的地方么?

图片

其实吧,这个事儿完全没必要拿出来说,非常容易打脸不说,还落不着什么好。

网易这么干,不知道是受公关指使,还是产品团队自己创意。

说实话,那篇文章的撰文手法,不像是出自产品团队之手。当然,或许人家真的有这个人才。

网易云音乐的产品自然是做的不错的,很多人应该也看过他们负责人写的《幕后产品》。作为一款成功产品,他们自然有很多可被学习的地方。

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自己创造了好东西被别人借鉴了,其实也说明你真的做得好。如果能像播放进度条一样成为行业标准,又何尝不是好事呢?

格局大一点,总不是什么坏事。

你看龙哥也只是说每天有一亿人教他做产品,也没说有无数个社交产品都在抄袭他,想干掉他。

搞这么一篇阴阳怪气的文章出来,除了哗众取宠,也就没啥了。

舆论总会过去,最终还是会回到用户体验和产品价值上,谁能更好服务用户,创造更多的用户价值,才是值得好好一拼的。

明天就是虾米音乐关停的日子了,现在音乐产品也就剩下网易和腾讯系。希望以后听歌不再需要在不同平台切换以及重复购买会员了。

最后,我看到一个高级操作。

酷狗在自家微博回复里添加了一个链接,这个链接会跳转到周杰伦的一首歌,叫《黑色幽默》。

默认情况下,这首歌你只能试听一小段。

但有趣的是,试听结束的时间点,歌词正好停在了「拜托,我想是你的脑袋有问题」。

歌词里还有一句「其实我早已经猜透看透不想多说」,也是意有所指。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高!

作者:唐韧

文章来源:唐韧(ID:RyanTang007),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eozDCxzza6gbpdzsb1xNw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