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开源博客程序:从Emlog论坛关闭看国内开源程序如何发展盈利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2-19

文章刚想要发布,结果自动退出,没有保存,想着在草稿箱中恢复,然而并没有。

不知啥时把草稿箱误关了,于是重新写了,凑合着看吧……

Emlog,是一款国内作者开发的开源博客、cms建站程序,追求快速、稳定、简单、舒适的建站体验。

而近日官网论坛发布公告称,Emlog官网论坛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即将关闭,用户交流也将转移到QQ群

同时将推出最新版Emlog pro,可在QQ群下载体验。

Emlog目前有三个版本,包括最新版的EMLOG Pro、EMLOG v5.3.1和EMLOG v6.0.0。

Pro刚推出,宋九九编辑作者没有体验过,不多做介绍。

EMLOG v6.0版,其实还没有完善,存在些系统性bug,这也导致了部分模板和插件无法使用。

EMLOG v5.3.1,比较稳定,官方应用中的大多数模板和插件是基于5.3版本开发的。

Emlog论坛为什么关闭?

这点可以从关闭公告中看出,最新版的pro版需要付费入群,这是平台想要变现了,或许是因为未盈利的问题,导致平台没有心思运营了。

付费下载,其实对发展来说是不利的,毕竟国内外开源的博客程序有很多,且拥有完善的生态。

国内开源程序如何发展?国内开源程序盈利?

我们来看看国际著名的WordPress开源cms系统,国内知名的Z-blog和国内BBS开源系统的discuz。

discuz x系列由于没有跟上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导致份额有所下载。

眼看就要关闭了,好在几经波折又回来了,同时在2020年终推出了适应移动版的discuz Q系列。

有点扯远了,回到正题。

上述三个程序有一个共同点,在应用中心可以看到有不少付费插件、主题,这应该是开源程序平台盈利的最主要的方式了吧。

用户付费可以选择下载想要的模板或实现某些功能,开发者也能通过下载获得收益,平台还可以进行抽成。

这样不仅开发者有了动力,开发更多的模板、插件,用户也有了更多的选择,增加了用户留存,也算是实现了三方共赢。

就以宋九九作者常用的zblog来说吧,可以说作者是看着zblog一步步发展的。

zblog1.6版推出不到一年的时间,1.7版本也将正式上线了,期间频繁的更新是为了完善部分bug及用户体验。

如去年上线的用户工单系统,用户可以应用中心后台提交工单,开发者端能及时收到通知,并在后台处理,且沟通过程由官方人员监督,安全高效。

开源程序生态:平台-开发者-用户-体验,缺一不可

开源平台应以发展的眼光运营,切忌被一时的蝇头小利蒙蔽了双眼。

希望以上建议对开源程序平台的发展有所帮助,本文作者宋九九

本文由宋九九博客的专栏作者发布,商用需授权,非商用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songjiujiu.com/post/1253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