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接触服务”蕴藏巨大商机,驴迹科技切入新型旅游消费场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3-01

编者按: “云旅游”、居家办公、线上授课、网络购物、在线娱乐、网上金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更加智能化、无人化的全新消费场景正在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无接触经济”正全面融入我们的生活。

“无接触经济”发展前景广阔

所谓“无接触经济”是指在经济生活的各个环节中,人与人之间尽可能地减少面对面的物理接触和空间接近,而更多地通过“人—物—人”“人—网络—人”等相对隔离方式开展经济生活。有专家表示,“无接触经济”的实质就是数字经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赖于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一系列新兴科技手段,“无接触经济”更快速深入覆盖社会各方面。

有专家认为,“无接触经济”的三个发展方向:网络化、无人化、减量化。即通过智能化的设备,减少人的接触和流动,减少成本。“无接触经济”具有可远程办公、数据共享、高效便捷等特点,特别符合讲究高效率、高质量的现代社会发展要求。

从消费的角度来看,由于消费者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无接触经济”中点对点的消费模式有利于个性化需求的满足。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根据个人购买偏好下单,商家通过点对点配送的方式送达消费者。另外,现在很多服装、化妆品等销售都转战直播平台,一些文化演出被搬到线上,都意味着“无接触经济”在众多商业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疫情期间,“无接触经济”下,新的交易方式、交往方式、生产方式等应运而生。比如,学生在家上网课;工作人员改为居家办公等等。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远程办公用户规模达3.46亿,占网民整体的34.9%。尤其2020年上半年,远程办公市场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因此,“无接触经济”作为一种新经济,蕴含着新的巨大的发展机遇。

旅游领域的“无接触服务”

在新基建浪潮下,发展“无接触经济”,必须加快建设5G、人工智能和数据基础设施,形成万物互联、人机交互的网络支撑能力。同时,建设一些适合数字经济发展的平台,增加应用场景。

以导游导览方式为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内游客大都已经习惯了需通过智能手机预约出行、获得数字导览导览服务等。近年来,快速发展在在线电子导览在疫情期间大放异彩,解决了传统导游导览方式引起的人员聚集、肢体接触、飞沫传播等弊端,无论是线上“云旅游”还是线下实地畅游,都能让游客轻松实现自主旅游。

目前,驴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驴迹科技”)是国内最大在线电子导览提供商,该公司所开发的在线电子导览结合云计算、大数据、GPS导航等前沿技术,可以提供精准的LBS定位,在云端系统上提供包括旅游景区手绘地图、景区景点文字介绍、真人语音讲解、游览路线推荐、旅游信息查询等服务。截至2020年年6月30日,驴迹科技在全球范围内累计已开发在线电子导览22044个。其中,覆盖的中国旅游景区的数目为11674个,包括278 个5A级旅游景区及2170个4A级旅游景区。

(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资料图)

基于成熟的在线电子导览产品体系,驴迹科技进一步探索其与创新技术融合发展的可能。其中,服务范围涵盖景区、度假村、酒店、民宿、博物馆、学校等多种场景的驴迹VR就是在线电子导览与VR技术有机结合的产物。通过驴迹VR,用户可以在获得3D景区视觉冲击的同时,享受视听结合、地图指引无缝切换的完美体验。去年“十一”假期前夕,河南省洛宁县上线的全域智慧导览系统,就是以驴迹VR为核心技术打造的。

为了进一步适配5G信号的传播环境,驴迹VR的功能持续升级,已经可以实现720全景VR、VR全景直播、VR漫直播、VR视频纪录片等拍摄任务。如今,驴迹VR已拥有核心自主数据采集、全景图片、全景视频合成、VR播放与直播及后期处理合成技术能力,能够提供静态、动态、在线的全面VR解决方案。

据悉,除此了河南省洛宁县之外,西江千户苗寨、桂林旅游学院等旅游景区也通过驴迹VR打造了智慧导览系统;丹巴、康定、福建云灵山等相关项目正陆续开展,并获得了秦皇岛、敦煌、安徽、四川等地的多个大型拍摄订单。

未来,新冠肺炎疫情可能长期存在。以人口流动为基础的旅游业对无接触服务的需求将越来旺盛,但同时持续的产品迭代和内容升级,也将给旅游经济发展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各旅游目的地和景区要想提升智慧旅游服务水平、满足新型的旅游消费需求,在线电子导览、VR+旅游产品等无疑将成为是最有效和直接的选择之一。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