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非常内向的人,适合做产品么?

来源:唐韧 时间:2021-03-11

今天要聊的这个话题其实曾经也困扰过我,对于性格内向的人,到底适不适合做产品?

在星球里也不止一个同学问过我同样的问题,因为自己性格内向,在工作中总是得不到很好的表现,以至于开始怀疑当初选择做产品的初衷。

前几天还有个同学私信我,说自己性格非常内向,虽然校招进了大厂做产品,但最近半年感受了极大的挑战。

因为工作中要对接不同的人,加上自己又不善于沟通表达,虽然有很多想法,但又不知道该如何说出来。尤其是开 PRD 评审会的时候,只要面对整个会议室的人就开始紧张,脸红心跳出汗不止。

这种感觉让他非常的沮丧,每天工作就像上前线,就算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和心理建设,但上阵就原形毕露。

我跟他说,其实问题不在于性格是否内向,而是面对这些工作场景时自己的关注点放在哪。

之所以紧张、之所以脸红心跳、之所以脑袋混乱,是因为关注点全放在了自己身上,在乎的是外界对自己的反应以及自己对外表现出来的状态。这种角度会让你把自己放在舞台中央,自然会紧张无措。

另一个角度,如果你关注的是事情、是其他人的状态,那么你就能形成观众视角,紧张程度会大大降低。

举个例子,很多产品经理在评审会上面对开发的质疑时关注的是自己回答不上来怎么办,丢面子怎么办,把注意力都放在了自己身上。越是回答不上来,自己就越紧张。

换种方式,你只需要关注他为什么提出这个问题、原因是什么、我该从哪里切入去解决问题、以及是否能寻求他人的帮助,关注点变了,自我的感觉就变了。

所以就算是性格内向的人,只要方法对了,其实也能在与外界的互动中取得很好的表现。

在我看来,性格是内向还是外向是由自己获取能量以及与外界互动方式的差异性导致的。

自己怎么样只有自己清楚,你想把自己塑造成什么样也只有你能办到。

外向的人,获取能量的方式是与外界互动,他们喜欢与人交往,乐于与外界接触。让他们和朋友一起疯上一天,就能元气满满。

内向的人,获取能量的方式是与自己相处,他们喜欢独处,从自己的世界里吸收能量。当他们累了或乏了,只要让他们找个地方独自待一会儿就能恢复状态。

说得直白点,外向的人从别人身上获得能量,内向的人从自己身上获得能量。

我对自己还算了解,我是一个典型的内向者,但根据场景的不同,我表现出来的性格状态又有所区别。

在工作中或者同频群体里,我表现出的是一种比较外放的状态,以至于看我文章的人或者跟我在工作中互动过的人感受不到其实我是个内向的人。

要是在家里或者熟悉的群体里,我表现出来的是一种比较内敛的状态,话很少,也不会主动去和外界发生互动。

有些人觉得这种性格挺矛盾的,以前我也有这种感觉。但现在我和自己和解了,我早就接受真实的自己。

我之所以开始写作喜欢写作,就是因为这是让我获得能量的一种方式。写作是个独处的过程,是一个和自己对话的过程,会让你有独立的思考空间去处理和应对很多难题。

就像前面说的,内向的人可能不善于口头表达,但他们内心的世界是非常丰富的,文字可以成为他们与外界互动的桥梁。

如果你找到了这种方式,很多问题和困惑其实就很好解了。

如果你觉得在 PRD 评审会上说不完整自己的想法,那就把文档写好,图文并茂表达自己的逻辑和思考过程。

如果你觉得跟别人的当面沟通让你手足无措,那就快速完成信息交换,并且事后通过邮件或者其他的文字形式把考虑不周或者表达不完整的内容陈述清楚。

回到最初的问题,性格非常内向的人适合做产品么?

我的答案是适合,只不过需要你自己找到与外界互动和与别人相处的方式,这个过程是可以训练的。

就像我自己,以前也是个不善于表达的人,但自从做了产品后,很多东西都发生了变化。我会去尝试那些让自己感觉很难的事,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长此以往,熟悉和熟练会克服很多障碍。

如果你敢于对自己下狠手,去经历和体验那些让你心生恐惧的事情,你就有机会突破自己。

在做产品这件事上,我认为内向者是有优势的。他们的细腻程度更高、对人对事的感知能力更好、自我思考的空间更大。

所以,不要因为自己性格内向就主动劝退,多往前一步,多关注事情本身,你会收获意想不到的表现。

很多年前当我有类似疑虑的时候,我看过一本叫《内向者优势》的书,或许有需要的读者也可以自己看看。

还是那句话,你自己怎么样只有自己清楚,你想把自己塑造成什么样也只有你能办到。

其实你们也发现了,那些做产品比较厉害的人群里,内向者占比是偏多的。而做业务和运营的人群里,外向者占比更多。

不过也不要杠,外向者做产品厉害的也大有人在。对,说的就是你!

作者:唐韧

文章来源:唐韧(ID:RyanTang007),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ACFqbnPwVaIf2FIOg7sXQ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