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粉丝仍焦虑,粉丝数量之外,内容创作者的安全感从何而来?

来源:阑夕 时间:2021-03-12

这是内容创作最好的时代,线上内容成为海量网民群体获取信息、精神消费乃至自我满足的重要阵地。图文、音频、短视频、中长视频、直播等载体形式百花齐放,内容创作门槛不断降低,只要有志于此,都能成为一个创作者。

但同时整个内容行业日渐呈现红海竞争态势,内容同质化问题愈演愈烈,很多创作者得不到正向回馈和良好发展。即便有些新晋创作者借助单篇爆款实现出圈,在极短时间内积累大量粉丝,却后继乏力,遭遇火得快,过气得也快的尴尬局面。

究其原因,在于爆款内容可遇不可求,一夜爆火只是流量恰巧从你这里刮过,如果本身没有留住甚至生产流量的能力,即便坐拥百万级粉丝,创作者依然会缺乏安全感。

现阶段,创作者的安全感从何而来?内容创作已经从单纯关注粉丝数量,升级到了比拼粉丝粘性的时代。

如果说粉丝数量只是一个抽象的数字,那么强粘性粉丝则不仅能给创作者带来正向的情感反馈,还能为内容创作提供反哺、助力商业化变现等。粉丝粘性是否强,才是创作者能否获得长远发展的关键。

如何在涨粉的同时,增强粉丝的粘性?日前,腾讯看点上线创作中心以及腾讯QQ·看点“创作者互动开放计划”,推出一系列新功能,为上述问题做出了一个解答。

1寻找最适合的平台,才能匹配到高粘性“真爱粉”

从关注抽象的流量数字,转向寻求粉丝的高粘性,本质是需要创作者与受众群体更深层次的连接和共鸣。创作者生产的内容能够得到用户认可,才是用户积极评论、转发的根本动力。所谓粉丝的粘性,就是在创作者与用户一次次的共鸣中不断强化的。

创作者想要与用户达成共鸣,首先要找到与自己擅长领域内容相匹配契合的平台及用户,同时也要能够持续洞察受众群体的喜好与需求。

合适的平台意味着更多志同道合的受众用户,也只有贴近粉丝群体,不断了解他们的喜好需求变化,才能真正持续产出优质内容,与粉丝共同成长。

眼下各平台的差异化日趋明显,相信很多创作者都有过这样的遭遇——同一个作品全平台同时分发,在一个平台成为爆款,在另一个平台却表现平淡,这就是平台差异化的体现。

在这方面,腾讯看点创作者“南翔不爱吃饭”(以下简称南翔)就深有感触。南翔表示:“同一篇‘用真草莓做假草莓’的内容,在成熟用户偏多的平台上,我就被吐槽‘闲得没事干’,但在腾讯看点这个年轻人多的平台上,用户反应非常好,说我很有创意,仅这一条内容就让我获赞25万。”

正是这篇看似“不正经”的用“真草莓做了一个草莓味的草莓”成为了南翔在腾讯看点爆发成长的开始,在短短半年时间里达成了腾讯看点粉丝从0到100万的跨越,截至发稿前,其粉丝量已经达到137W,获赞830.5W。

南翔的经历诠释了“为什么说创作者要找到合适的平台”。在这背后,一方面,要考量平台特征和用户特点,腾讯看点平台坐拥超2.4亿日活用户,日均内容消费量已达96亿,其中30岁以下用户占比超70%,整体呈现出年轻化、互动强、粘性高的特点。

另一方面,是平台对于创作者与粉丝用户达成多层次连接,帮助创作者更好的贴近、了解粉丝用户。

近日上线的腾讯看点创作中心,创作者只需登入移动端的QQ浏览器·看点或是腾讯QQ·看点,即可在“创作中心”页面查看内容数据分析,此外还有粉丝画像分析、粉丝一键加群、创作学院功能,提供一站式的创作者服务,助力创作者生产出更受用户喜爱的内容。

这其中,“内容数据分析”包括整体数据和单篇数据,包含曝光数、阅读(播放)数、点击率、阅读(播放)完成率、评论数、biu数等几十个数据维度,帮助创作者清晰了解内容表现,持续向最适合的方向调整优化。

“粉丝分析”功能支持创作者查看粉丝总数、性别、年龄、地域分布等静态布局,也可以查看粉丝的变化数、趋势图等动态数据结果。

“创作学院”功能包括了平台必修、内容创作、账号运营和商业变现4大类型课程,给创作者带来政策、创作、运营、变现等全方位指引,助力创作者生产更优质内容。

此次创作中心还上线了腾讯看点独有的“圈粉利器”——“一键加群”功能。在腾讯看点完成个人认证的创作者,在“一键加群”入口输入需要绑定的QQ群链接,绑定完成后即可在个人资料卡查看对应的加群入口,粉丝点击个人资料卡就可加入创作者的QQ粉丝群。

“一键加群”功能依靠腾讯社交生态优势,打通了内容与社交两个生态,赋能创作者与粉丝群体,建立起多层次的连接关系,助力创作者形成私域流量,降低创作者与粉丝、粉丝与粉丝之间的联动门槛,极大地提升了粉丝粘性,形成真正具有生命力的小圈子。

从表面上看,这些功能是在帮助创作者进行粉丝运营、优化创作,但本质上是帮助创作者更好地了解平台用户,进而赋能内容创作,为创作者与粉丝群体达成共鸣奠定基础。

转化平台优势为创作者优势,

深耕经营粉丝是关键

在确定适合自己的平台,找到与自己创作内容领域相契合的粉丝用户群体之后,想要与粉丝群体达成共鸣,还需要持续经营粉丝,实现共同成长。

正如前文所述,仅仅是创作者输出内容,粉丝接收内容这样的单向连接,不足以帮助创作者与粉丝相互了解,更谈不上让双方达成共鸣。这也是一些创作者在一夜爆火之后,无法持续产出优质内容,无法留住粉丝用户,更难以创造高质量流量的重要原因。

针对于此,近日腾讯QQ·看点“创作者互动开放计划”新增了投币、用户账号等级体系、好友频道推荐等系列功能,旨在强化创作者的粉丝经营能力。

投币功能是看点特色互动玩法,用户每在看点消费10分钟内容,即可获得一个币。当用户想要表达对作品的支持时,可选择1币、3币两种投喂方式,作为对创作者内容的肯定。

对创作者而言,当账号收到用户投币后,一来可根据币的数量获得相应流量助推,二来可根据币数登上看点的“硬币榜”,获得再次曝光。作者不仅能够在心理上感受到粉丝群体的认可和支持,也能够获得流量上的长尾效应支持。

图片

剧情类创作者“是不是pro”团队在腾讯看点创造了10天涨粉百万的记录,团队负责人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投币打赏功能对于账号涨粉和运营数据的提升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此外,看点这次还上线了“用户账号体系”,用户在浏览视频文章及互动过程中,都能获得账号升级所需的经验值,用户的等级标识会在评论区等场景展示。此项功能通过用户的荣誉展示,鼓励用户多与创作者进行正向互动,助力形成良好的社区互动氛围。

“好友频道”功能则是用户点赞过的内容将出现在“好友”频道,作品能够通过社交推荐的方式进行又一层曝光扩散。

对于创作者端,平台开放了多项作者对自身作品评论区的管理能力,便于作者精确运营自身的评论区。包括评论的置顶、删除和沉底功能,以及支持原文内容下评论区插入链接等功能,作为与粉丝互动、推广自身内容的又一重要渠道。

而在这些功能的综合赋能下,创作者也可以更好地经营粉丝,与粉丝群体共同成长。同样以“是不是pro”为例,团队将大部分运营精力放在腾讯看点平台,每天至少花2-3小时与看点的粉丝互动。“腾讯看点平台的粉丝黏性特别高,播放、点赞,包括评论,看点上面是最多的。”

随着创作者与“真爱粉”的共鸣关系搭建完善,高黏性、高质量、高活跃度粉丝群体为创作者的未来发展、转型试错乃至带货变现都提供了更多可能。这也为整个内容行业的平台建设与创作者赋能都指明了一个可借鉴的方向。

而在这条路上,腾讯看点的脚步并没有停下,包括收益提现能力建设、抽奖功能、内容带货能力、内容审核原因外显及申诉等更多功能即将上线,将为创作者和用户群体创造更多平台价值。

3写在最后

安迪·沃霍尔为后世留下的预言“每个人都能当上15分钟的名人”在如今这个时代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如何延续15分钟后的个人影响力和收益才是个中关键。

可以说,通过不断优化服务创作者的众多功能,帮助更多创作者不只成为“15分钟的名人”,腾讯看点正在加速实现“让与用户共鸣的创作者受益”的愿景落地。

“南翔不爱吃饭”和“是不是pro”只是如今在腾讯看点平台如鱼得水、发光发热的优秀创作者们的一个个缩影。

而看点平台凭借其高流量、高粘性、年轻化的用户特质,已经为日益呈现红海竞争格局的内容创作领域开辟了一片蓝海空间。

作者:陆离

文章来源:阑夕(ID:techread),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lBoUhpLpjtmRS7EPGklw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