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融云创构建反保险欺诈保护线 精准打击骗保活动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4-16

近年来,伴随着保险覆盖面的扩大,保险欺诈犯罪活动也日益增多,2020年保险诈骗类涉刑案件已达保险业案件总量的90%,案件风险形势严峻。

在车险欺诈案件频发的情况之下,维度单一、效率较低、应用成本较高的传统反欺诈手段逐渐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为此,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以及大数据在风险管理和反欺诈的运用就变得十分重要。高新技术的深度应用不仅能够在反理赔欺诈中扮演关键角色,还能够扩展至事前承保风控、事后审计等多个环节,帮助保险公司提升车险全流程的风控水平。

百融云创作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平台,一直以来深挖车险痛点并以领先行业的数据能力、模型能力构建了一套完整且高效的车险智能反欺诈风控体系。百融云创拥有多维度数据源,融合保险公司底层大数据,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开发车险反欺诈评分,可应用于报案人、驾驶员、被保险人、查勘员等的风险筛查,作为保险公司现有反欺诈规则集的补充;也可应用于欺诈识别模型,帮助保险公司提高对车险理赔欺诈行为的识别能力。此外,百融云创还可以帮助保险公司整合内外部数据,搭建风险集市,为模型和规则部署提供数据基础。

运用特征提取、文本挖掘、机器学习、社交网络分析、关系图谱等关键技术,百融云创兼具个案欺诈和团伙欺诈侦测模型的技术能力,覆盖理赔报案、查勘定损、核损核赔、稽核全流程。

针对个案欺诈,百融云创基于和多家大型保险公司合作经验,已开发车险反欺诈标准模型。对于欺诈样本量积累少、不支持定制化模型的公司,可对理赔数据进行简单加工后,直接套用标准评分卡模型;而对于欺诈样本足够的公司,进行定制化建模,可获得更优的模型效果。

针对团伙欺诈,百融云创输出模型能力,利用保险公司数据搭建基于社交网络分析的团伙反欺诈系统。系统每天自动跑批,输出关系网中的可疑子网络及涉及到的节点(人、案件、理赔员等)。

百融云创一直深耕科技技术,致力建立健全的反欺诈系统推进保险机构智能化转型,在未来百融仍会进一步探索和优化,释放巨大的科技实力,为更多的金融机构提供拓展应用及专业的风控反欺诈服务。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