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水滴公司招股书,可以摘掉其公益慈善的帽子了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4-18

看完水滴招股书,尤其是关于水滴筹部分的介绍和财务数据等,我们发现,可以摘掉水滴或水滴筹头上的公益慈善的帽子了。

作者 |chindy

编辑 |刘珊珊

提起水滴公司,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水滴筹,这个大病筹款平台因为其开创了0服务费,并且实实在在的帮助到很多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而备受用户的肯定。但实际上,水滴筹只是水滴公司旗下的业务之一,他们还有水滴保等其他几个业务。

早在去年下半年,就有一些新闻报道说水滴要上市了,而水滴也一直“不予置评”,近日,他们终于有了新动作。

4月17日,水滴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招股书,申请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WDH”, 高盛、摩根士坦利、美银美林为承销商。水滴拟将此次IPO募集的资金用于加强和扩大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险业务方面的运营、研发等。

看完水滴的招股书,尤其是看了一下关于水滴筹部分的介绍和财务数据等,我们发现可以摘掉水滴或水滴筹头上的公益慈善的帽子了。

01

水滴筹原来真的不赚钱

虽然大家都知道水滴筹一直说自己是0服务费,但毕竟很多人还是没有自己使用过,一直将信将疑。通过招股书我们发现,水滴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是由佣金收入、管理费收入、技术服务收入几大部分。

招股书显示,水滴公司2020年营收30.279亿,其中通过水滴保分销保险的佣金收入占了总收入的近9成,达到26.85亿;其次是互助业务的管理费收入约1.1亿;通过向保险公司或其他保险中介公司输出技术服务收入为1.94亿。

虽然水滴筹这些年帮人筹集了370多亿的医疗资金,但从营收结构里可以看到,大家捐的这些善款并没有变成水滴公司的收入。但正因为其0服务费等方式和我们传统意义里的公益慈善一样,所以大家就一直认为这是家慈善公司,现在看来多少是误解。

因为水滴筹并不贡献营收,但是平台的员工工资、办公开支、差旅成本、支付通道手续费等,都会产生成本。以手续费为例,根据财报显示,腾讯财付通是水滴的支付平台之一,保险、互助和筹款都是通过微信支付方式来付款。过去三年,水滴公司先后向腾讯支付了6440万元、7790万元和3410万元的付款处理费。

02

水滴筹收手续费的传闻是怎么来的?

时常会看到有一些人说水滴筹提取2%-10%管理费之类的说法,但跟一些专业律师和行业人士交流后,不难发现大家得出这样误解的原因。

主要原因,是把水滴筹和慈善机构视为一体,但其实并不是。根据《慈善法》第六十条规定“慈善组织中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基金会开展慈善活动的年度管理费用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并规定“捐赠协议对单项捐赠财产的慈善活动支出和管理费用有约定的,按照其约定”。

此前,水滴创始人沈鹏曾在公开场合讲过“水滴是商业公司,而不是公益组织。”这意味着,水滴筹作为水滴业务之一,更多的是一个工具或平台,帮助经济困难的患者筹集医疗资金并将资金。

所以,本质上看水滴或水滴筹都不是慈善机构,所谓的“抽取10%管理费”也就是误解。当然,还有部分用户一听说管理费也会联想到一些风险投资(VC)的2%管理费上。总之,各种信息不对称或一知半解,造成了外界对水滴筹的误解,认为其收取管理费/手续费等误解。

03

水滴筹亏钱为什么还是要做?

既然如此,水滴筹为何亏钱仍然要做?

对于这个问题,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主任、慈善经济法律事务部主任张凌霄此前曾表达过观点,“在水滴筹之前,所有大病筹款平台都会收取服务费,用以支付资金通道费用。从水滴筹本身而言,其开启了大病筹款平台0服务费,确实带有很强的公益属性,因此,有相当多的公众误认为,‘水滴筹是一家公益机构或者慈善组织’。但实际上,水滴筹虽然是免费的,但并非是法人主体,只是其运营公司的一款产品。对于公众而言,这是一款免费的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

从招股书里也可以看到,水滴筹这些年直接给保险业务导流的比例在逐渐下降。从2018年的近半占比到2020年的只有13%。相对应的,保险更多依靠快速增长的自然流量、用户复购及第三方渠道流量。

“但对于公司而言,则是一个触达用户和保险场景教育的入口——通过水滴筹唤起健康人群对于大病问题的关注,随后提供一个高性价比的健康险销售平台,参与水滴筹爱心行为的捐款用户有机会转化为其核心业务保险客户。“张凌霄说到。

对此,有用户就表示,家里有一位远房亲戚去年底因为胃癌住进ICU后,通过在水滴筹上发起的筹款,后续也陆续筹到了7万-8万元。这对于一些经济困难的家庭来说还是很有必要的。有业内人士就认为,这些年的一些争议也说明了水滴筹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希望此次水滴赴美上市,在确保公司健康发展的同时,把水滴筹业务也继续好好搞一搞,比如加强资料审核、团队管理等,少一些争议,多帮助一些人。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