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创业不知做什么好,迷茫时看这篇就足够了

来源:峰子笔记 时间:2021-04-19

知乎上有人问:未来五年最值得创业的是哪个行业?

下面是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包括分享点一些观念和感想。

创业记住不能等,5年之后菜都黄了,执行力强的人会朝风口路线,狠狠的干一番事业。

按照现阶段来分析,肯定是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同时会推动几十年之前的产业,把一些原本靠人去实现的工作,慢慢替代成机器自动化的流水操作。

举个例子:

父辈那代人懂得干农活,又脏又累还干得乐呵呵。

21世纪之下的00后一族,农活这块一听都要倒胃口。

时代的不同,所带来人的思想也会发生变化,本质上跟经济处于同步的步骤在前行。

所以,创业这块也不能用原来的模式,看法,点子等众多因素来判断,一切都要随波而行才是成功的秘诀。

先抛出一个理念: 行业不分好坏,看背后人如何去操作。

离我家附近不远处,有对年轻夫妇开了一家弹簧加工厂,长年雇了2-3个员工。

一人每天管5台车床,说明一下不是普车,而是数控车,只要程序编好会自动化去操作。

老板一人也跟员工没两样,看他1年之内都没啥时间出去玩,都“陶醉”在这苦干的战斗之中。

尽管外人看起来有点土,穿得跟基层员工没两样,却很务实,一年利润在200W以上。

我妈也长期接这公司的手工活,套一个弹簧,2分钟左右,利润在每个0.8元。

一天下来,看她能保持在150-200块钱,原本拿着保险等于又多了一笔工资。

按照老板的支出成本0.8元每个弹簧来算,他们实际出售的是一个3块钱,等于中间还有2.2元的利润。

别小看这一单2.2元,在大批量产,出售中犹如捡钱一样快。

说这个事,主要讲给正在创业路上闹腾的你,是否处于反复找项目中,却好像没一个适合你的感受。

实际上,就拿这个上面这个弹簧产品来讲,一开始也不觉得看好,总觉得利润点太低。

老会拿我线上业务做比较,也许是我一直做服务类,高佣产品带货习惯了,似乎看到这已经不是什么钱了。

包括,在朋友圈看中一些带低端品的微商朋友,感觉他们好辛苦,整天大量刷屏真是烦透了,心想还好我不干这种活。

直到今年,我发现一个现象,创业无论做什么,只要方向明确,哪怕一开始困难重重都能克服。

可怕的并不是没方法,而是没具体的执行计划,每天不知道具体该干嘛,这才是可怕之处。

所以,在创业之前,先为自己去规划一份事业蓝图,才是后面整军出战的时刻,不然还是乖乖上班去得了。

蓝图如何去规划?

规划之前,先问自己几个问题。

问题一:我到底要做什么?

问题二:我目前能做什么?

问题三:我一直想做什么?

问题四:我要具体怎么做?

当你对自己反问这4个问题的时候,答案在你潜意识里会帮你给带出来。

或许这个答案令你感到惊讶,甚至是你以往的日子中从没想到的方向,又或者是你阻止自己不去创业的原动力。

总之这一切都问清楚了,再去起笔规划蓝图,这个时候切忌别用纸笔去记,说了那都是N年前的做法。

现在要讲究高效率,以及做到过目不忘的水平,记的时候就用一些思维导图 ,每次去看特别有条理性。

再者,就是学会2个字“翻看”,想到自己做什么,就去各个网络APP,平台中找对应的同行,从中必能挖到你要的精华信息。

最后总结,

值不值得做,关于这个看法,建议看大方向。

什么意思?

比如我目前做淘客,有些人说能做,有些人说过时项目。

真相是什么?

淘宝不挂,这个渠道的收入就不会断,好歹也是国内数以数二的电商平台。

另外,别去问创业失败的人,他们给你的建议就是消极的一面,因为他们连自己都没吃上甜瓜,自然传递给你的是苦瓜,烂瓜。

还有,别去问没做过的人,从他们身上找不到你想要的答案,问了也是白搭,毫无意义。

文章转自 微信公众号峰子笔记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