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巨头扎堆布局 “数字化身”背后的生意经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4-25

日前,小米再发新品“小米11”,此前因与iPhone的Memoji功能相似,备受热议的Mimoji(萌拍)3.0又来了!性能强劲的计算机技术鼓励所有人创造各种版本的自己,拥有了在虚拟世界重塑自我的机会,“数字化身”正逐渐成为新一代互联网居民的虚拟身份,而虚拟化身技术也全面进入了主流手机厂商的视野。

多次迭代的“数字化身” (Avatar)仍处于早期阶段

“数字化身”(Avatar)从《阿凡达》和《头号玩家》等电影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未来虚拟世界的可能后,第一代真正进入消费级视野的Avatar技术是以iPhone为代表的Animoji表情。

第一代手机Avatar——以iPhone为代表的Animoji表情

2017年,苹果在iPhone X发布了新功能——Animoji。其使用面部识别传感器来检测用户面部表情变化,同时用麦克风记录用户的声音,并最终生成可爱的3D动画表情符号,用户可以通过iMessage与朋友分享表情符号。至此,第一代移动端的“数字化身”诞生,并在未来的数年中持续快速地发展。

第一代手机的“数字化身”技术并未带入太多拟人的概念,并不支持虚拟形象的自定义生成,以预设卡通及动物形象为主,且仅支持头部,实现最基础的面部捕捉与驱动等功能,结合语音技术,使虚拟形象能说会动,并且应用端较为局限,仅用于部分社交场景(例如imessage)。制作成本也较高,第一代Avatar技术基于iPhone的前置摄像头点阵投影技术,硬件成本高昂形成了一定门槛。

第一代Avatar部分特征:

个性化形象定制不支持,仅支持动物卡通头像

功能仅支持眨眼,张嘴等动作捕捉

摄像头仅前置,基于FaceID点阵投影

第二代手机Avatar——以iPhone手机的 Memoji及小米Mimoji为代表

无论是iPhone手机的 Memoji(Animoji后一代的3D动态表情),还是小米的Mimoji 都处于移动端“数字化身”技术的第二阶段。

与第一代产品的最大区别是,第二代手机Avatar支持虚拟形象的一键生成,用户只需自拍并上传一张照片,几秒内即可生成该用户的专有形象,并可实现自由化捏脸,支持更丰富的服饰、头饰等道具和更为生动的特效。应用场景也实现了由单一社交场景向内容制作及通信方向迁移,目前iPhone的Memoji能力已被大量应用于长短视频内容制作方向。技术方面,由于加入了风格化网络与RGBD摄像头的应用,第二代Avatar更偏向于个性化与拟人化,制作门槛也进一步降低。

近几年快速发展的各类直播短视频平台,UP主们利用Avatar技术,省去了梳妆打扮时间,突破了原有外形的限制,以贴合原UP主特征却更风格化的虚拟形象来制作各类有趣的内容。在后疫情时代驱动下,线上会议也利用Avatar技术加入更多新模式,如Memoji目前除Message外,还可支持Facetime多人视频通话,提供更多玩法场景植入。

第二代Avatar部分特征:

个性化形象定制支持

功能支持更丰富的面部捕捉及声音

摄像头iPhone:前置

小米:前置+后置

扎堆布局的生意经 巨头们押注“未来”

自2017年苹果手机发布Animoji以来,“数字化身”技术迭代经历了由单一卡通动物头像,向自动生成拟真人卡通形象的发展,用户拥有更多创作的自主权和更生动的形象库。

2018年,苹果自推出Animoji以后,又推出了升级版Memoji。全新的Memoji拥有突破性的新技术“舌头检测”,让你甚至能用来表达吐舌头的动作。

近日,从苹果正式官宣今年6月的全球开发者大会的概念图中,很多人猜测,Memoji又要迭代了。

各手机厂商纷纷布局相应应用,数字化身技术已成为智能时代手机的标配之一。

华为自2018年推出“趣AR”, 选中3D Qmoji功能,这时你的头就变成了动物的头,动物包含变色龙、哈士奇、企鹅、兔子等等,眨眼、皱眉、张嘴等表情都能模仿。

小米自2019年推出Mimoji以后,最近发布的产品已迭代至3.0版本,捏脸、渲染及驱动进行了全面升级,素材库也进行了海量更新,为用户提供了全新虚拟化身技术体验,同时给予了用户更多的自由创作空间。

此外,三星和魅族等手机厂商也均在积极探索数字化身相关应用,加速布局“虚拟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大融合的“未来”。

除了手机厂商外,全球的科技公司在“数字化身”应用上的突破也引人关注。

日前,Unreal Engine开发的全新工具MetaHuman Creator推出即引发了轰动,短时间内快速地“捏”出无限接近真人的虚拟人,让用户较容易地在数据库中拼凑出心中理想的“数字化身”。

而成立于2017年的美国虚拟化身技术公司Genies,与球员梅苏特·厄齐尔 (Mesut zil)合作,推出了他的3D“数字化身”及配套的限量版虚拟装备。据了解,包含虚拟球衣在内的6款数字产品,最终以50万美元的价格在销量版藏品销售网站Nifty Gateway出售。

国内也不乏一些有实力的科技公司在3D数字化身技术上布局与深耕。

快手的虚拟化身技术目前已支持57秒自由拍摄720P画质的相关功能,广泛应用于UP主的短视频制作身上,未来将进一步加速产品迭代。

像相芯科技这样扎根3D化身技术多年的科技企业近年来也异常活跃,这次小米萌拍3.0的技术是由他们提供的,相芯科技利用自研的PTA(Photo to Avatar)人工智能算法,用户仅需拍摄一张自拍照,经过风格化网络计算渲染加工成接近于本人的卡通风虚拟形象,同时其自研的RGB摄像头的面部捕捉驱动技术降低了虚拟化身的操控门槛。此前相芯的数字化身技术已在智能汽车和各类社交软件中得到过深度应用。“以前运用在好莱坞的电影特效技术,正在快速降低制作门槛,以更友好的操作方式,让更多的用户创建自己的虚拟形象并与别人互动。”相芯科技执行总裁秦昊说。他认为,未来的“数字化身”不仅形象各具风格、引人注目,还能结合AI等技术,在超智能时代,具备更高的社会与商业价值。

下一代“数字化身”孕育全新的产业

随着各手机厂商芯片算力迭代,虚拟形象的质感及贴合度上将得到大幅提升,除了卡通外,也将出现更多风格形象(CG形象,超真人等);随着屏显技术的提升,目前伪3D的展现形式将向真3D的展现方式发展。更逼真,更具情感和智能的“数字化身”将被创造出来。

伴随着AR/VR硬件的完善和生态链的逐步成熟,虚拟形象生成后的“数字化身” 不再局限于单一屏幕,可用于更为多样化的场景,实现多平台打通。但就当下来看,智能手机才是数字化身进入虚拟世界最常见、最高频次的入口。

尽管“数字化身”依然处于早期阶段,但其应用的延展性已初露端倪,由数字化身带来的全新的产业正在孕育而生,商业和社会价值不可估量。

Avatar文化的商业价值早在QQ秀时代已被广泛验证。QQ秀把虚拟形象的装饰道具用到了极致,也为网民愿意为虚拟商品付费打下了很好的基础。QQ秀的极大成功验证了网民对虚拟形象个性化的需求,同时也启发了后阶段网游对数字化身商业价值的利用。

近年来流行的游戏中,炙手可热的虚拟游戏皮肤不仅是一种独特的圈内文化,还是不少游戏公司盈利的重要手段。据了解,《Fortnite》(堡垒之夜)在2020年先后从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下架,却依然在当年创收 40 亿美元,绝大部分来自于与 Marvel(漫威)、Sony(索尼)和其他品牌合作的推出联名皮肤。

此外,几个月前,意大利奢侈品牌Gucci与美国虚拟形象科技公司Genies进一步加深合作关系。Genies 更新了3D Avatar(3D虚拟形象)软件开发工具包,首次允许个人用户创建自己的个性化虚拟形象,并购买品牌的数字服装来打扮自己的虚拟化身。也就是说,未来更多消费者可以在线提前体验Gucci的“数字时尚”。耐克、阿迪达斯、Steve Madden也在尝试此类新技术。拥有“数字时尚”的加持,“数字化身”将更引人注目,成为更多彩的虚拟人类。

“数字化身”的诞生和广泛应用的前提,是我们生活在一个数字资产无比丰富的时代。借助这些“数字资产”,我们可以构建虚拟世界的更多可能性,颠覆现实世界的限制,实现“所有人一起做梦就叫现实”的未来。

可以预见的是,作为新互联网居民个人身份的“数字化身”,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虚拟世界中,在移动端大放异彩,与视频通话、游戏、社交、直播、短视频、来电提醒等功能进一步结合,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人们还将像抢购设计师、大师等限量款商品一样抢购与其虚拟形象相匹配的数字商品。“数字化身”会引领着虚拟商品经济的繁荣发展。

移动产业已经看到了虚拟形象蕴含的可能性,为“数字资产”买单的时代正迅速到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