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投资人徐庆钟:如何和项目谈一场不分手的恋爱?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4-29

“对我来说,投资就是投人”。

2007年开始从事投资相关工作的徐庆钟,进入投资行业已经整整14年。2007年,还在证券公司上班的徐庆钟主要从事证券经纪业务,2009年创业板的开闸,使他开始关注股权投资市场。

2012年,机缘巧合之前踏入股权投资行业。刚开始入行时,湖南全省民营机构屈指可数,不超过5家。和所有新入行的人一样,他要做的就是:跟前辈一起看项目,用项目的沉淀来不断累积经验,培养项目渠道。在9年的股权投资行业中,徐庆钟参与了多个项目的投资和投后管理,例如湘佳股份、切糕王子、微影时代、嘉元科技、怀仁大健康、湖南医药集团等项目。

现在投资行业面临哪些困难?什么项目值得投资?投后管理如何做?长沙哪些行业还有投资机会?

本期湖湘商创汇,松果财经有幸邀请到了轻盐晟富的投资总监徐庆钟 ,以他作为专业投资人的身份来看待目前整个投资行业的发展情况,以及他对投资创业的一些看法。

投资行业“三大山”:募资、估值、IPO

首先,就整个投资行业环境来看,股权行业,也就是一级市场正在经历“头部集中效应”。

徐庆钟表示,不论是资金还是资源,都在向一线头部投资机构聚集,活跃在资本市场的始终是外资的IDG、红衫、经纬中国、高瓴,内资的达晨、深创投等等。这样的背景下,造成小型民营机构募资也更加困难。

一方面是头部效应明显,另一方面是股权投资周期较长,流动性较差,一般项目退出都要5-7年左右。加上几次风口投资机构追高投资一些项目,使得社会出资人对募资方信任度下降,给募资造成困难。对于湖南内陆经济欠发达省份,不论是民营机构还是国有机构,大家的募资通道都很窄,也很难。

募资困难之外,现在市面上很多项目估值过高也是股权投资机构发展的一个难题。

随着注册制的开闸,越来越多投资机构瞄准PRE IPO,带动一级市场的估值水涨船高。现在很多项目的估值完全是漫天要价、拍脑袋估值 。未来随着注册制的发行节奏加快,在一级市场投资估值在二十倍左右项目,如果项目没有成长性的话,而上市之后的估值如果依旧是二十倍左右,那么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可能既上市就亏钱,形成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

另外,一个好项目属于稀缺资源,也使得一些项目价格偏高;宏观来说,全球都跟随美联储“放水”,长期处于货币超发,流动性泛滥,也可能是好项目估值一直降不下来的原因之一。

最后,投资退出通道是“独木桥”——对于内陆投资而言,退出的方式基本上很依赖IPO通道。据徐庆钟引用潜力股平台数据,在中国股权投资行业,IPO占所有项目退出的59%,而美国仅有5.6%。

除了IPO外,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可能还会有并购的方式退出投资,但是也比较少见,尤其是项目发展不好的没有人愿意接盘,而项目发展好的也没有人愿意退出。还有就是转老股,也是另一种退出方式,但要做到点对点的找到合适的机构,也很难。

所以目前,在徐庆钟看来,还是IPO这一种方式比较多见。但如果以IPO形式退出,发展周期需要5-7年甚至更久,如何解决股权行业流动性问题,这值得国内所有投资机构深思。

投资如同恋爱,选择“适合”才能长久

基于一个投资大环境存在的困境,行业整体对于投资也更加谨慎,在项目筛选上也会更加严格。

那么,究竟什么才是好的项目 ?

首先,要看投资项目所属行业和机构自身发展是否匹配。每一个投资总监或者说投资人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或者比较了解的行业,甚至说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行业,比如说轻盐晟富,主要就是投资盐化行业和医药健康类,主要是集团有这两个行业的产业优势。而天图资本和龙珠资本主要看新消费行业,高特佳投资和天士力渤溢资本主要看医药健康行业,每个投资机构都有重点关注的几个行业

也就是说,投资不仅是要“向外看”,还得“向内省”,自己的投资机构是否有熟悉相关行业的人或人才?能否给到项目相应的投后管理?想要让项目上岸,首先要了解一个行业上游下游等等,了解后再去与创始人探讨,会让投资成功概率高出很多。

其次,还要看国家政策的趋势,例如半导体等高新项目,国家鼓励的是投资机构可以多关注的。与之相对,对于行业红线,国家禁止不能做的,绝不沾边。

第三,要看行业内有没有创新创业的机会,所选的项目未来市场是红海还是蓝海,有寡头的行业不去碰触,因为很难到与他们进行竞争,例如短视频行业的投资。

当然,不管是什么项目或者公司,有健康的现金流算得上是一个基本前提。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