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进行风险融资 后果你都可以承受吗

来源:网络综合 时间:2021-04-29

在投资投资实践中,创业者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其中大部分,都有相应的办法可以化解。但是你必须先了解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其中最为常见的是:

一、被人欺骗。

投资、融资市场,是典型的狼肉少。有太多的创业公司和企业缺乏资金。不计其数的创始人和老板,都急切盼望融资。狡猾的骗子,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大好机会。

因此投融资领域,一直是诈骗高发地带。这方面的骗子,有一套系统的诈骗方法,专业熟练,手段高明。公司的创立者和老板都会被蒙骗。即使你知道自己被骗了,也很难找到诈骗的证据,这点骗子特别狡猾。

二、抄袭

遭遇投资人欺诈,是一个悲剧。但是与真正的投资人见面,也未必都是好事。由于存在个人黑道投资者,比骗子投资者,对创始人的伤害更大。

欺诈投资者只是骗人的钱,而个别暗黑投资者,却会骗取创始人最宝贵的东西,即核心技术和商业秘密。

它们不想投资你,但是可能会为已经或打算投资你的竞争者投资,或者只是想自己投资,它们会以投资的名义,约你见面,索取技术资料,或者询问商业秘密。

这类投资者虽然很少,但对该行业的影响却很大。创建者一旦遇到,往往会很受伤。

三、被淘汰

Termsheet不适用法律,只适用少数条款,如排他期。但是,大多数投资者,为了自己的声誉,都非常重视 Termsheet,绝不轻易给予它。

但也有一些投资者,对 Termsheet并不十分重视。将和许多创始人签署 Termsheet并将其锁定在创始人身上。创立者已有一段时间不能再与其他投资者商讨融资事宜了。而且他们最终并不一定投资,甚至根本就是先把项目圈起来。

与这些投资者见面,创始人就有可能浪费宝贵的时间,甚至失去获得资金的机会。

四、筹资前分拆

作为创业公司的基因,股权结构对企业的影响意义重大而深远。而一旦设置好,再想修改常常是很困难的。许多创建者意识不到其重要性,也不了解其中的利弊与玄机,因此经常在这个问题上,留下许多隐患。

如果不及时消除这些隐患,早晚会出问题。而且最容易出错的时机有两种,一是融资期,一是上市期。

筹资前,一般每个人都在拼命工作。即便知道股权的重要性,通常也不是很明确。但是,在融资时,投资人一给出估值,股权的价值就突显出来。若股权结构不合理,此时容易引发股东纠纷。争端不能解决,就很可能走向分庭抗礼。

这类争议,通常是合伙人之间的事情,与投资人无关。但是也有个别投资人发现股权结构不合理,而又非常愿意投资该项目的时候,就很可能在这方面做出一些调整,促使股权结构优化,然后再进行投资。

五、稀释

初创企业融资,创始人必须拿出一部分股权给投资人,每一轮融资都是如此。那是纯粹的,无可厚非的。但是它必须是有限度的,必须是合理的。

一些投资者,会利用创建者缺乏专业知识的弱点,过分(甚至蓄意)侵占创建者的股权。一家著名的创业公司上市时,创始人只有5%的股份。这类公司,不管有多光环,也无法掩盖创始人股权被侵占的事实。还有创办人尴尬的处境,前途未卜的命运。

六、被开除

这样的事情,大量存在于各种机构中,初创企业也无法幸免。

按常理来说,投资者需要依靠创始人,而成了创业者的依靠。但仍然有许多创始人被投资者抛弃的案例发生。也许是因为创建者的能力确实不行,或者纯粹的破碎是投资者缺乏信心。

七、失去控制

丧失控制权,是指创始人被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撤职。

仅仅是权力的分割或受制,创建者名不副实,无法真正掌控企业,但名义上还是企业的老大。但是一旦失去控制,就连名字都不会有。

控制权的主要来源是控股权,但并非全部。一些优秀的创建者,能够超越控股权,加强对企业的控制。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可以减少失去控制的可能性。

八、离开

在失去控制权的情况下,至少还有人在公司内部。但是,如果从企业中退出,那将是个大败笔。此时,即使能带点劳动成果,往往也是微不足道的。那是创建者的重大失败。

在国外有乔布斯这样的例子,在国内更是如此。乔布斯至少后来又回到苹果,国内的创建者可没那么幸运了。创建者最应该受到约束。

九、被迫出售

一些初创公司融资之后,创始人希望在一定程度上继续运营,但是投资人可能会要求出售这家公司。许多投资者都会在 Termsheet和投资协议里,为之埋伏。当时,即使形势很好,创始人也不愿意卖掉公司。这是因为投资者早已获得了强制创始人出售公司的权利。

一些投资者,会要求将公司出售给竞争者。即使是个别情况更糟糕的投资者,当企业运行良好时,也会强制将企业低价出售给自己控制的公司(当然,创始人们不可能知道他们之间的关系)。

十、流血事件

一些创始人签署的投资协议包含了对赌条款,要求上市公司在某一时刻必须实现上市。创立者必须达到这个目的才能不输掉对赌。假如选错了时机,或者根本没有选择的余地,那么就有可能导致公司出现血本无归的局面,创始人将遭受重大损失。

还有一些企业,上市条件还不成熟,但迫于投资者的压力,不得不匆忙上马。它上市时没有风险,但是上市后股价就暴跌了,甚至有可能出现退市的情况。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