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优易深耕数据资产评估领域 助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进程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5-08

数字化浪潮汹涌澎湃,数据作为战略性资源的价值与地位不言而喻。自2014年发展大数据产业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几乎每年都有相关文件发布或出台,从顶层设计与统筹协调等高度推动大数据发展与应用。至2020年,数据正式被纳入生产要素范围,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并列,并明确指出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全面提升数据要素价值,促使数据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顺应数字时代发展趋势,紧跟国家战略步伐,积极推动数据共享和开放、挖掘大数据价值已成为多地政府、企业数字化项目的标配。政府需摸清数据家底,做好治理与管理,助推政务数字化转型;企业需变数据为可控可认的资产,避免流失或保值增值;而日益常态化的数据流通,尤其是跨境流通,更需要权威的评估来维护安全。因此,数据资产评估成为了首要且必要的环节。

国信优易作为国家大数据战略的积极响应者,成立之初就聚焦数据资产评估领域,并始终将其作为重点业务之一,经过多年的创新研究与落地实践,获得了丰富的成果与经验。不仅作为牵头单位参与制定《信息技术服务数据资产 管理要求》和《信息技术 大数据 数据资产评估》两项国家标准,还依托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构建数据资产评估产品体系,将数据质量评估、数据价值评估、数据资产认证三大核心功能切实落地,有效推动数据要素的共享、流通与应用。

国信优易数据资产评估平台

联合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成立全国首个官方授权的数据资产评估中心;深度参建北京数据交易平台,全力保障其在服贸会期间准时上线等等,国信优易的评估能力与技术实力已经过多地实践检验,口碑上佳。

此外,国信优易同样注重数据资产评估生态体系建设,推动行业良性运作,引领创新探索。就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国信优易成功举办了“数据要素与数据资产化”创新研讨会,邀请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以及地方大数据相关部门领导、行业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数据要素价值挖掘与数据资产化创新发展的实施路径。

本次研讨会收获颇丰,各位代表围绕数据要素资产化主题畅所欲言,既有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孙院长在国家标准层面的指导与建议,也有地方大数据相关部门与企业代表分享的实践案例。大家高度认同数据要素的价值潜力与数据资产评估的重要意义,并表示愿意结合各地实际情况构建试点,创新实践,驱动数据要素为各地数字化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 孙文龙

国信优易数据股份有限公司CEO 王亚松(左一)

对于大数据从业者而言,这是最好的时代。国家政策积极推动,数字技术日臻成熟,多方主体热衷实践,在如火如荼的建设氛围下,国信优易将牢记初心使命,向上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制定,向下与多地政企精诚合作,共建试点,共创成果,探索数据资产评估创新模式,推动数据价值进一步释放。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