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发明先生一行赴西南大数据产业调研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5-17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的发展格局正在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之路正稳步迈进,推动绿色发展,已成为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西南地区拥有独特的绿色能源及地域优势,大力培育和发展绿色经济势在必行,大数据、分布式存储、超算中心、大数据中心等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正在加速兴起。

2021年5月10日-12日凌发明先生受邀前往进行实地调研,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雅安市政府、雅安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雅安经开区、国网雅电集团、雅安大数据中心、雅云区块链中心领导代表陪同参观,先后对四川及雅安的电力资源、土地资源、区块链、大数据中心及数字经济产业等方面的发展进行了交流探讨。

据了解,此前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把雅安定位为"绿色发展示范市",将雅安纳入全省八个重点打造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之一,支持雅安建设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雅安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迅速在该市经开区规划了总面积2.65平方公里的雅安大数据产业园,依托雅安丰富的水电资源,以发展大数据产业集聚为重点,定位服务四川及西南地区信息化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努力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影响力的综合性绿色大数据产业基地。

考察期间发现,雅安打造中国西部大数据中心,在区位条件、要素保障、生态气候等方面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是生态气候条件优越。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地处成都平原与四川西南山地的过渡地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5.6℃。另外,雅安森林覆盖率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9.9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大量的植被覆盖使雅安市空气质量常年保持优良级别,全年空气达标天数超过300天,2017年雅安PM2.5平均值为48微克/立方米。不得不说,像雅安这样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且空气质量优越的地方,不仅适宜居住,安置作为大数据中心的载体--服务器和机房也同样很适合。从科学角度讲,适宜的温度和洁净的空气有利于长时间采用空气自然冷却系统对数据中心设备进行散热降温,从而降低能耗,将更多的能源用在数据处理上,以提高数据中心的效益。

二是电量充沛电价便宜。作为成都经济圈的重要区域,雅安具有吸引通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建设大数据中心的区位和要素保障优势,可为成都经济圈在全国发展大数据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提供有力支撑。雅安作为中国西南最适合建设大型绿色数据中心的地区之一,其优势首先体现在'一种力'上,即充沛低廉的电力。雅安现已拥有电站装机容量1267万千瓦,占全省现有水电装机容量近五分之一,电力资源充沛,每年有约100亿千瓦时的电量富余,可为大数据中心提供长期稳定的电力保障。

目前,四川省在产业规划、大数据布局、招商引资、电网建设、电价支撑等方面给予雅安大力支持,拟以电价等政策优势引导绿色载能产业集聚,将雅安打造成中国西部大数据中心、全国最大电极箔生产基地等,让水电清洁能源就地消纳。丰富的水电资源加上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让雅安大数据产业拥有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电力价格优势。

另外,从雅安大数据产业园规划图中可以看到,雅安正按照"产城一体、两化互动"的原则,在飞地园区(经开区)高标准建设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力求将大数据中心、通信基础设施与园区生态完美结合,产业园分为核心产业区、生活服务区和数字娱乐区,区内布局大数据创意公园和康养数字小镇。雅安大数据产业园作为四川省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数据中心和四川省内唯一多运营商接入的数据中心,该产业园开启了雅安数字经济产业新时代。

在大数据产业强劲发展势头牵引下,该大数据产业园功能定位也从"产业园"升级为"数字新城"。据介绍,到2025年,一个涵盖西部数港、智能制造、智慧物流和智慧大健康四大功能区的"数字新城"将逐渐成形,以数据存储、综合算力和应用、智能制造、大数据人才培训等为代表的新型产业生态也将涌现。

目前,雅安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市经开区、经信委、投促局等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全力推进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以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

我们了解到,在可再生能源使用、碳排放数据核算及披露、高效绿色运维等绿色低碳方面探索了新的实践,雅安大力发展生态经济、门户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四大经济”,充分把雅安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获评“绿色数据中心等级评估”最高级“白金”,将进一步发挥“磁铁”效应,喜迎更多数字经济业态来雅发展兴业,助推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绿色产业高地和加速当地数字经济发展。

凌发明先生强调,雅安生态环境优越、电力资源充沛、通信网络发达、交通区位便捷,发展大数据产业得天独厚。随着区块链多种底层技术的突破和区块链自身架构的优化,以及其他相关技术,包括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逐步成熟,以区块链为核心的产业化趋势也逐步显现。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可完成多方合作,共同实现新的发展,在未来双方能够加强沟通协作,促进区块链产业协同发展,集中优势力量,加强核心技术突破和成果应用转化,打造区块链发展高地,从基础设施建设、区块链数据管理和监管系统、区块链基地和技术生态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区块链应用落地等方面,调动各方优势资源、积极配合、携手共进、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发展,助力打造西南区块链技术发展和应用新高地,目前区块链分布式存储技术不断成熟,业态发展已被主流认可,对大数据及数据存储领域有极大的帮助,未来数据管理将对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发挥区域优势,大力发展超算中心和大数据产业相当有必要,可带动绿色能源的落地应用,为社会经济提供动能,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推动了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发展,积极践行了“高效、低碳、集约、循环的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核心理念,是促进数字经济产业的创新发展最好选择之一。

2015年起凌发明先后在深圳、四川、新疆、江西、北京等地进行调研,目前团队在深圳龙华、新疆哈密、四川雅安等多地已投资并建立大数据中心和超算中心,在区块链领域涉足全产业链,均为实体项目,是区块链结合实体经济的优秀示范案例,带动当地就业及经济发展,收到多地政府部门及合作方的一致认可。期间双方就当地如何利用大数据引入北京优势资源、缓解政府和企业融资困境、利用币码翁大数据资源优势助力大数据产业园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等方面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计划,积极推进西南区域的数字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

币码翁研究院总部位于首都北京,致力于分布式新商业研究,专注于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业务涉及区块链软硬件研发、区块链分布式存储、超算中心、大数据中心、天使投资、区块链媒体、产业基金等几大产业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创立以来,研究院以国际化的视野、开放合作、共建共赢的理念,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在数字经济产业运作中不断发展壮大,总资产及投资规模数百亿元,产业遍布北京、香港、海南、深圳、江苏、浙江、四川、新疆等地。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