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万达体育和快手合作看后疫情时代体育赛事产业的变局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5-21

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爆发,给予了国内外体育产业沉重的一击,好在我国国内的疫情已经趋于稳定,疫苗的接种率也逐步攀升,我国体育产业市场的基本盘并未受到动摇。2020年中国体育产业市场价值已超过人民币3万亿,根据“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体育市场价值将增加至5万亿。

儿童滑步车运动作为体育运动里的细分项目,自2012年进入中国以来凭借其强烈的社交属性发展势头迅猛。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有2500万用户,且呈逐年递增趋势,其赛事也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颇受市场关注。

近日,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指导、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办、万达体育承办的中国儿童滑步车锦标赛正在展开。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承办方的万达体育与快手App达成了合作,快手App将作为赛事独家短视频合作平台,负责内容的分发和二次创作。

在疫情不断反复的阴影笼罩下,万达体育与快手合作的价值锚点是什么?而体育赛事与短视频的结合又能擦出怎样的火花?

一笔互利共赢的生意

早在2014年之前,赛事IP的激烈竞争就早有端倪。

以足球赛事为例,首先有各国的联赛及国内的杯赛,其次是以欧冠、欧联杯为代表的的俱乐部赛事,然后还有以国家为参赛单位的欧国联、欧洲杯等赛事。密集的赛程安排不仅使运动员身心俱疲,而且观众的观赛时间是有限的,一旦赛程冲突就不得不面临严重的同质化竞争,最后大浪淘沙、在每个细分市场中只有头部赛事能获取绝大部分粉丝的关注,攫取几乎全部的利润,大部分低级别赛事将不得不面临市场的萎缩和人才的流失,在夹缝中艰难求生。

自2015年起,出于万达集团转型的需要,万达体育高调加入了这场赛事IP的“军备竞赛”,先是收购了西甲豪门马竞20%的版权,紧接着又收购盈方体育和美国天下铁人三项公司,展示了万达打通体育产业上下游的野心,一时风光无两。

而到了2017年后,随着国内对外投资政策收紧,万达体育出海遇阻,且版图扩张太快,步子迈得太大,造血能力不足,无法获得持续盈利,短暂上市后又黯然退市。疫情袭来,只能断臂求生,开启了版权的大甩卖,剔除了众多盈利难的项目,将主要目光聚焦于:城市马拉松、儿童滑步车、街舞这三个重点项目。

儿童滑步车项目是万达体育在儿童体育细分市场的重要布局,据相关研究报告显示:除2020年以外,儿童体育市场在2014—2019年间均获得40%高速增长,这既表现广大家长对儿童体质的担忧,也展示家长对儿童体育成绩的焦虑—长沙等城市将逐步将体育成绩纳入升学考核。在生育率持续下跌的背景下,生育限制大概率将会放开,这也昭示着儿童体育市场未来的广阔空间。

而快手自身在短视频领域深耕多年,本身拥有丰富的滑步车内容。除了风趣好玩的日常短视频之外,也囊括了滑步车赛事、教学等优质内容,并吸引包括“sooibe书比”等滑步车专业机构入驻。目前,在快手上滑步车内容已经逐步形成普遍的粉丝群体,受到不少家长及行业人士的关注。

之前粗放式的扩张和令人诟病的持续亏损都暴露了万达体育赛事运营能力的不足,况且儿童滑步车赛事现在的知名度不高,影响力也有限,想要成为儿童体育的头部IP就离不开以短视频为代表的的新媒体的推波助澜,而快手作为新媒体中的佼佼者,自然是一个理想的合作对象。

快手也能通过万达体育提供的赛事IP,拓展儿童体育这一高潜力细分市场,利用赛事的精准受众,能够以此获得例如儿童体育器材、玩具、婴幼儿用品、儿童体育教学等厂商的广告投放。在大环境的推动下,双方各取所需,是一笔互利共赢的生意。

体育产业上下游融合发展或成趋势

从万达体育和快手的紧密合作,我们可以看到体育赛事业与现代传媒业早已你中有我,相互依存,而媒体不仅直接面对用户又通过广告业务与上游厂商有紧密相连,从产业的上游端到下游用户的需求端产生了奇妙的融合,而且这种融合将会愈发紧密。

在教育市场这种产业融合的趋势早也已存在。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随着互联网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少儿编程课突然就火了。2015年起中国科协举办第一届全国青少年scratch(魔抓)创意编程大赛,以斑马AI为代表的课外培训机构就与积极与科协合作,迅速推出相应的少儿编程课程,构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少儿编程教育体系,同时也积极与短视频平台进行合作,鼓励内容创作,不仅为自身的课程进行精准的导流推广,而且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知识的迭代和课程的更新,是产业链的融合发展先行者。

体育产业是一个直接面向人,以人为本的特殊产业,拥有广泛的群众参与和一呼百应的影响力,这也是为什么体育赛事的版权受到各大公司的青睐。不同的赛事IP,互联网新媒体的加持下,都将会有更大受众群体和更多的商业化路径选择,能够辐射到文化、旅游、金融、餐饮、教育、医疗等各个领域。

在“十四五规划”关于建设体育强国的描述中,明确提出了要深化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体旅融合,培育体育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届时“体育+”产业将成为投资的风向标,体育产业的上下游融合发展也将成为一种趋势。

本文源自:港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