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网亮相数博会 冯剑峰分享四类服务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5-28

5月27日,作为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2021数博会)的重要议程之一,“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高端对话论坛正式化举办。“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论坛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由央视网承办,并由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支持,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则为论坛提供了学术支持。贵州省副省长吴胜华、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助理代表张忠军、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以及来自华为、大龙网、奇安信等知名企业的代表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大龙网集团董事长冯剑峰受邀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与现场嘉宾分享了如何借助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

以“跨境大数据+品控标准+品牌国际化,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冯剑峰从大龙网的发展历程着手,对大龙网以十年跨境大数据积淀赋能乡村振兴进行了详细介绍。据了解,大龙网成立于2010年,作为商务部首批跨境电商试点企业,其不仅走通全国统一版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第一票,同时也是全球第一个采集贸易双方行为大数据平台。

顺应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大趋势,大龙网集团利用“互联网+”打造“网上产业带”,首创“两国双园”模式,帮助国内优质产业圈对接全球渠道。截止到目前,通过国内外平台搭建、国内外资源拓展、技术研发、投资发展、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大龙网已在全球27个国家(俄罗斯,波兰,加拿大,阿联酋,越南,巴林,印尼, 阿曼, 肯尼亚, 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美国,印度等)设立海外渠道服务中心,铺设渠道数万家。在国内,大龙网与国内优质产业带城市紧密沟通落户跨境离岸边“集采中心”,目前已经落地江苏沛县、湖北武汉、河北灵寿、四川德阳,安徽安庆、湖北襄阳、浙江温州等60多个城市,与国内产能圈中小企业紧密联系,两个平台互通互联。

以本土化为核心,大龙网在10年对跨境电商的深耕过程中,形成了以“一个线下中心”(龙工场数字贸易产业服务中心)+“两个大数据平台”(龙信通-渠道及大数据辅助征信平台+网贸通-网上产业带数字贸易产业服务外综服平台)为核心的跨境数字贸易产业服务体系。基于此,大龙网可为包括乡村产业链条在内的国内海外两大市场主体提供渠道赋能、金融赋能、品牌赋能、运营赋能四大赋能。

渠道赋能

其中,渠道赋能通过网上产业带实现了对传统外贸冗长产业链条的大幅度精简,以印尼市场为例,大龙网在双向渠道下沉的基础上,推出双向经纪人采销的创新服务,不仅极大提高了跨境电商效率,同时为包括安徽东至箱包产业开拓了优质海外市场。这也成为大龙网成功落地国内60多个产业带城市的关键,以此为支撑,大龙网平台跨境贸易流水在去年达到720亿,预计到今年底这一数字将达到1000亿。

大数据金融赋能

在大数据金融赋能方面,大龙网以大数据辅助征信平台为支撑,针对性解决不同资金需求企业问题,为当地企业注入发展动力。对于中小企业,大龙网通过归集运输和贸易典型场景的中小企业(如大市场和产业园)数据,依托龙信通、网贸通大数据平台,在中小企业授权前提下取得征信数据对接国有银行,建立中小企业与国有银行普惠金融服务产品的通道,进而推动数据、税收落地,帮助当地实现产业聚集、产业升级。而大龙网也据此推出运贸通等产品,目前已经在江津大市场进行试点,并帮助数百家中小商户解决了资金难题。

对于垂直行业而言,通过政府和国资公司提供的产业扶持资金、物流、保税、产业扶持等综合产业政策的支持,引入垂直品类落户本地;通过招商、渠道等综合服务推动产业聚集,进而形成税收、数据落地,最终形成该区域的全国品牌工业中心。以大同物流保税中心为例,大龙网以供应链金融服务引流牛肉、坚果企业入驻大同物流保税中心,形成全国品牌和供应链中心。

借助渠道赋能和金融赋能过程中所累积的海量跨境大数据,在2021年1号文件聚焦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大龙网着重从品牌赋能环节着手,提出了旨在以跨境大数据赋能乡村振兴的五大赋能体系。从大数据选品出发到标准、品控评级,从评级到品牌,从品牌到金融,从金融到渠道的赋能服务,通过为当地立体式重构当地优势农村产业化生态圈,建设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全国性品牌和供应链中心。

品控标准+品牌赋能

在演讲过程中,冯剑峰着重从大数据打造农业精加工产品品牌、针对农村产业链条的金融赋能、全球化渠道赋能等不同维度介绍了大龙网以跨境大数据对乡村振兴的赋能。

对于大数据打造农业精加工产品品牌,冯剑峰指出,每个区域都不乏标志性优质特色产品,但大部分品牌的品质和品控无法被消费者所认知,比如赣南的脐橙,其大小、甜度、品相到底如何,消费者很难认知。还有祁门红茶,作为曾经获得过巴拿马金奖的优质茶叶,如果能从甜度、香度、爽口、茶碱、茶多酚含量等维度打造公开、透明的标准,从而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喝的开心,这就是大数据对乡村振兴的标准赋能。在此基础上,联合权威评级,再加上通过一些备受用户认可的互联网平台如小红书等对产品进行评测,最终得出能让用户认可的评级标准,籍此对类似祁门红茶这样的地方优质产品进行评级赋能,目的在于让其得到更多消费者认可。通过设立评估标准,设立评级中心,再由专业机构讲好市场故事,讲好产品故事,最终帮助地方优质产品取得渠道话语权,从构建起一套可适用于不同区域、不同品类的打造农业精加工产品品牌标准化流程。

运营赋能

在此基础上,针对乡村产业链条参与者受制于经营数据不透明、经营方式不规范,从而难以得到有效金融支持的现状,大龙网推出运贸通,从运输和贸易场景着手,帮助经营农户提高经营的规范化程度,比如改变农户卖家的收款方式,由银行提供收款二维码,银行就可以掌握商户资金流;其次,由银行和平台推荐正规的、物美价廉的物流公司,农户商家只需要使用这些物流公司就可以产出正规的订单信息、物流信息、买家、卖家信息、货品信息,甚至是价值、定价、重量信息,在征得农户商家同意的前提下,物流公司只需将这些信息通过大数据平台同步给银行,就可以产出规范的征信报告,银行可以据此为乡村振兴产业链的参与者提供金融支持。

对于渠道赋能,冯剑峰表示,在目前的中国农村,除了农产品深加工,还有很多小规模的制造业,这些产业由于产业集聚效应,往往能在某些海外市场成为隐形冠军,但受制于品牌和渠道话语权的缺乏,却只能获得微薄的利润。针对这一现状,大龙网着力通过五大赋能体系,围绕双向渠道下沉、双向经纪人采销服务,基于大龙网遍布国内产业带城市的离岸跨境集采中心和广泛覆盖海外市场的渠道服务中心,提升农村小微企业的渠道话语权。

最后,冯剑峰还展示了大龙网以跨境大数据为支撑,顺应新国潮趋势,面向全球市场推出的精品商品,包括由品浪平台打造的国潮新茶饮——精神茶局,还有湖北襄阳菌菇加工出口、山西长治的腊驴肉、安徽池州的九华黄精,桐城大米、乌江榨菜海外版等,借助这些品质卓越、包装精美的地方优质精加工农村商品,大龙网成为首届消博会的焦点企业。

展望未来,冯剑峰希望可以有更多机会,通过大数据赋能,联合更多力量,帮助更多的乡村振兴产业链条上的企业,在跨境大数据指导下科学生产,同时在品牌国际化支撑下,获得更多用户认可,成就更加强大的乡村产业链条,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