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承金融科技:搭建企业供应链平台,完善票据融资通道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6-11

近年来,国家及地方政府大力推动供应链及供应链金融发展,旨在加快国内产业链供应链转型升级、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商业承兑汇票是具有支付结算、信用及融资等多种功能的短期金融工具,商票的特性决定了其在供应链金融中运用具有天然优势。企业汇票专业服务平台——汇承结合平台大数据及供应链场景,阐述商票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多种运用模式。

商业汇票是供应链金融中常见的金融工具之一,商票的特性决定了其在供应链金融中运用具有天然优势。过去,受制于供应链金融发展不足以及纸质票据操作风险较大的缺陷,商业汇票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应用较为有限。

商业汇票在供应链金融场景下的独特作用

在供应链金融场景下,金融机构在对供应链内部供需结构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为整个供应链的不同节点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和配套支持。 供应链金融通过整合物流、货流、资金流等信息,以企业特定销售收入或者贸易所产生的未来现金流作为直接还款来源,运用贸易本身自偿性来缓释风险,具有整合链上信息反哺企业信用的优势,有助于缓解商业银行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状况,对于解决中小企业资信不足,抵押、担保资源匮乏等导致的融资难题具有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受制于外部环境和商票自身信用及流动性的缺陷,商票在供应链金融中应用较为有限。随着2020年12月23日,央行在征求意见后正式发布《关于规范商业汇票信息披露的公告》,自2021年8月1日起生效,意味着信批"强约束"机制被正式确认,依托供应链金融发展商票迎来机遇期。

近期,山东出台全国首个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系统性财政政策——《关于强化财政金融政策融合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通知》,通过规范盘活中小微企业持有的核心企业应付账款和商业票据,加速核心企业信用释放,更好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预示着在供应链金融中应用商票已具备良好的政策环境。

供应链金融政策利好商票运营场景

在传统银行授信模式下,信用价值集中在持牌金融中介机构,包括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等,商票作为企业信用的载体,出票人主体整体信用弱,导致商票流通性差。从1996年《票据法》颁布开始直到2020年,商票在整个票据流通中的比例始终没超过20%。这20%还主要是中字头的(中铁、中建、中石油、中石化)商票、地产商票(恒大地产、融创地产、华润地产)为主。其他商票,那怕是上市公司或号称核心企业,商票难以流通,或在一个封闭范围内定向流通,这种定向流通算不上真正意义的流通。

汇承创始人曹石金表示:当前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迎来发展机遇期,票据市场也随着上海票据交易所(简称“票交所”)的成立向全国统一、安全高效、电子化的现代市场转型。推动商业汇票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应用,将有效推动集成创新和协同发展,促进拓宽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汇承搭建企业供应链平台

汇承的业务顺应了国家践行普惠金融,扶持中小微企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的趋势和战略,构建了国内最早、最专业和高效票据资产和资金撮合融资服务平台,在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拥有无可替代的作用以市场需求出发,从产品设计、优化流程、解决问题等业务层面不断创新。积极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商流、信息流、资金流、数据流等方面的“多流合一”。对于中小微企业提供:票据贴现、票据质押、应付账款票据解决方案、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大型企业提供:ABS融资、标准化票据、商票增信及流动性解决方案。

企业汇票专业服务平台——汇承(www.hchpj.com)为企业提供与银行间的在线秒级快贴服务,实现安全、高效、普惠、绿色的票据撮合融资。通过区块链技术创新,重塑供应链金融融资新模式,建立开放、共享的信用和金融科技服务体系。真正解决企业票据融资难题,最终目标是“让票据为企业融资带来更多可能”,尤其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