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三孩遇上老龄化:民宿行业两端优势下的新机遇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1-06-17

2016年我国全面放开“二孩”,掀起国民“二孩”生育热潮。2021年六一前夕,“三孩”政策正式落地,迅速登上热搜榜首并引发全国性大讨论。

不久前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0-14岁人口为2.5338亿人,占17.95%,与2010年相比已经上升1.35个百分点,“三孩”政策实施后将使该数字得到进一步提升。

由此可见,未来与亲子游相关的旅游住宿行业将迎利好,出现新的市场增量空间,在“三孩”具体政策引导下,整个行业格局面临改变,尤其民宿行业或将出现发展新机遇。

酒店住宿现短板,民宿或迎新机遇

过去5年,“二孩”时代的到来已经促使旅游住宿行业发生巨大变化。

首先,旅游方式发生改变,跟团游减少,家庭自驾游增多。

其次,出游成员有所增加,从以往“1对父母带1个娃”出游变为“1对父母+1或2个娃+1对老人”。

再加上我国居民生活水平与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对旅游住宿质量也提出更高要求。

就目前看来,亲子旅游住宿需求与行业供给侧之间矛盾较为突出。

大部分酒店住宿无论从房型配置还是从面积大小,专门服务于4人以上家庭出游产品数量较少,房间布置装修、主题元素也都较为单一。传统酒店在住宿服务拓展上囿于一隅,无法瞄准用户新需求痛点。

这种供需困局,为民宿行业创造新机遇。就全家出游而言,民宿居住空间优势明显,亲子元素更为丰富,功能性场景更为全面。

近年来,国内头部民宿预订平台如途家、木鸟、爱彼迎迅速发展,加速推动民宿集群化、品牌化进程,整体行业服务质量也得到显著提升,未来民宿行业将迎新机遇。

三孩家庭新选择,租住民宿亮点多

从生育年龄层面分析,未来“三孩”政策主要惠及群体,多为“85后”、“90”后父母。通过木鸟民宿平台以往假期入住数据报告可知,“80后”、“90后”为亲子游市场主力消费群体,外出游玩间夜价格持续走高,说明该群体具备较高消费层次与消费能力。

与住酒店相比,租住民宿将成为4人以上“三孩家庭”出游的更好选择。

第一,民宿2或3居室房型较多,花同样钱,住宿面积却更为宽敞;第二,租住民宿洗衣做饭等家居服务配置更为便利完善;第三,民宿装修更有趣也更多变,可以满足不同家庭成员的需求。

另外越来越多民宿房东在优化住宿服务,包括提供接站、送站、导游指南等免费增值服务,甚至不少游客在与房东的交往中收获友情,极大提升用户居住游玩体验。

透过现象看本质,康养民宿有潜力

“三孩”政策落地后,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谈到,老龄化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因此,下一阶段民宿行业的增量空间除家庭亲子游市场外,还包括不断扩张的中老年康养市场。

未来“新中老年群体”将以“70后”为主。无论素质水平、知识能力还是消费观念与之前的“50后”、“60后”群体都存在较大区别。“70后”群体对生活居住品质更加看重,因此民宿行业的另一个关键增长点应集中于中老年康养群体供给侧结构的优化提升。

就目前来看,民宿行业在康养领域包含三点优势。

第一,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扶植,可加快资源开发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为康养民宿创建提供便利。

第二,未来中老年人需求呈现“非标化”,康养民宿可提供生活化住宿体验。

第三,康养民宿市场不断有成熟玩家加入,将加快推动康养民宿发展,未来甚至可能出现“为一宿去一地”的旅游新方式。

总而言之,“三孩”政策的出台,将打破现有旅游住宿格局,无论是中老年康养游还是家庭亲子游,民宿行业同时具备两端优势。就此木鸟民宿创始人黄越发表看法,他认为国外家庭一般孩子较多,4人以上家庭自驾出游比较常见,住民宿已成为一种消费习惯。而随着国内“三孩”政策的落地,未来这种民宿消费趋势也将在国内显现,产生的市场新增量也将推动国内民宿行业向着高质量、精细化发展方向迈进。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