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耐珂萨创始人兼CEO沈健应邀出席36氪 “WISE2021新人力时代峰会”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6-25

6月22日,肯耐珂萨创始人兼CEO沈健应邀出席36氪 “WISE2021新人力时代峰会”,并与36氪产业研究院资深分析师刘圣君、独立日创始人兼CEO郑一、e签宝创始人兼CEO金宏洲以“科技视角之下,人服行业的发展及变迁”为主题展开讨论,分享了他们对人力资源行业过去、现在和将来的见解。

数字经济时代,人才竞争力成为了企业和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人才管理的需求爆发再一次托起了人力资源的产业风口。政策合规要求和人口红利消失所带来的用工成本压力之下,降本增效成为企业经营和数字化转型的第一要义,人力资源行业被赋予了与企业战略、业务、价值共生的使命。

会上,肯耐珂萨创始人兼CEO沈健对肯耐珂萨的发展及业务做了如下介绍,“肯耐珂萨有点类似于出口转内销的公司,我们原来是美国公司,在中国变成了中国的企业。肯耐珂萨主要是做一体化的人力资源的SaaS软件,这方面的市场已经拥有了世界500强中150多家公司和中国500强中170多家公司的支持”。

当讨论到人力资源的发展,沈健表示“中国过去二十年在人力资源科技发展过程中2010年前后是非常重要分水岭,2010年前后整个HR SaaS软件被大家普遍地欢迎并且接受尝试。这之前更多是C/S架构、B/C架构,但SaaS云服务推出来之后突破了很关键的点,即把企业内部人力的数据和外部进行了对接,包括外面的资源、服务和人,这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有了这样的里程碑之后,使得我们现在看到的人力科技赋能企业,在提升效能这件事情上来讲达到了新的境界。招聘是最先使用SaaS的领域,人、外部资源以及招聘网站的自然属性容易被理解,所以人力资源科技在招聘端首先被SaaS化。

近几年很多AI技术的出现,例如AI技术中的自然语言分析和识别,语音的识别、以及一些算法的引入,像聚类、拟合算法,人工智能不断赋能之后,人力资源科技又向前推进了一步,还有一些机器人技术,使得人力资源的从业者从繁重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很多烦琐的工作不需要再做了,用机器人来代替,因为机器人可以24小时工作。这是我看到的行业发展。”

对于企业数字化的问题,沈健这样讲到“我们看很多组织做战略时其实需要有合适的战略组织能力做承接。组织能力经过战略解码也好,地图分解也好,得到了一些关键任务和关键的目标,关键任务和关键目标企业需要有适配的人才和岗位,企业做数字化过程中,特别是大型企业有一个人才战略官的角色,这在以前组织中未必有,人力资源的负责人会有,但可能没有人才的战略官岗位。同时有一个相应的部门产生,即HR RS战略部门,这样组织架构开始出现了新的变迁。这个过程中很多企业注意到不仅需要这种岗位和一批人出现,还需要做很多思考。我们经历很多企业客户看到,首先是顶层的设计,看人和流程在企业中如何进行数字化,不仅仅是人力资源数字化简单的内容,而是整个企业中人,以及企业中的流程如何进行颠覆性的数字化的过程。

第二,很重要得是在其中会设置里程碑,设置里程碑关键是循序渐进,不是把所有人力资源数字化堆叠上去,而是循序渐进,人力资源数字化的第一步是人力资源管理,把毛巾里的水挤出来,让企业产生降本增效,然后再数字化。所以很多企业要先进行第一步,所以提升效率那部分先做数字化,比较容易做。然后再做效能提升和结果挂钩模块的数字化,逐步来实现。

第三,引起思考的是,很多企业成功做了数字化之后很关键的一点,他们也做了跟进,所谓的跟进是设了企业数字化的运营体系,该体系是不断监督和跟进数字化进程,不是上线了几个模板,上线几个系统,而是让整个过程不断地改变组织的基因,不断跟进人和流程等几个方面的进度。”

未来,沈健这样阐述到“人力资源科技发展到现在感觉到这是服务,而不是工具或者软件,更重要得是服务。将来在人力资源科技方面体验已经变成极为重要的方向,让大家感受到不是传统的软件,今后越来越少人会说软件,而更多感觉到这是高科技的体验。”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