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网站设计,从选择UI设计工具开始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6-29

如今网站设计的需求日趋上涨,在任何行业都需要网站建设,因此网站UI设计师也一跃成为热门行业。根据市场调研的数据显示, 2020年,UI设计师需求缺口同比2019年上涨10%,其中以互联网公司的需求量占比相对较大。目前国内的UI设计师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想成为一名优秀的UI设计师,除了需要有扎实的美术功底和丰富的创意,同时也需要对UI设计软件运用自如。目前市面上进行UI设计,可用的软件有很多,AI、PS这些都可以进行UI设计,但如果如果是作为专业的UI设计师,那在软件的选择上这两点会是该类人群选择的重点:

1. 专业:

网站设计需要的是UI设计,因此设计师所需求的是更小而精的软件,而非全面但复杂的设计全能软件;

2. 上手快:

功能类软件,最忌讳的就是想大包大揽把所有功能都吃透,因此选择一款功能实用的软件,会能更好更快地配合设计师的工作。设计毕竟是一门技术活,简化选择、快速进行设计,会更提高工作效率。

这是2020年的UI设计工具统计:

但如果根据上文中的两点,笔者根据自己的推荐指数,做一个排序来进行介绍:

对比 总结

Figma: 比起sketch它可以线上操作,无需安装,非常便捷,但缺点是没有中文版,并且因为服务器在国外,运行不是很稳定;

Pixso: 国内新起之秀,支持在线设计、多人协同,还有独家的团队云端资源库。

Sketch: 领头羊,功能强大且专业,缺点是缺少线上协同功能;

XD: Adobe家族的,性能没的说,但部分功能不完善,比如组件、协同这一块远不如figma

从国外的趋势来看,目前figma已经超过了sketch的增速

2020年,66%的设计师使用Figma进行UI设计,而在2019年这一比例为37%。Figma在海外市场发展呈现迅猛上升态势

而figma主要的优势就在于【在线设计、多人协同】,这一点也恰恰是产品设计团队所急缺的功能。因此,在我的推荐中,在线与协同这两点也是非常重要的评分标准。

01 Pixso

推荐理由:国内新起之秀,支持在线设计、多人协同,还有独家的团队云端资源库。

优点:

1、不用下载安装,可以直接上网进行设计!

与figma如出一辙的在线设计能力,更突出的是他的研发团队位于中国深圳,因此服务器不再是一个限制因素,只会比figma更流畅。

并且对于部分电脑配置不高的设计师来说,Pixso的在线自动保存功能提供了相当重要的保障,不会再出现电脑卡死而无法保存设计稿的窘境。

2 、可以多人一起操作, 20+ 人同时 协作 无压力

多人协同已经成为了目前办公趋势,越来越多的大厂选择了从传统软件转向于在线可编辑文档就可见未来办公软件方向。

这其中的重要性是无需多讲的:当产品经理想了解设计师的设计进度时,不需要保存文件再发送,直接甩个链接他就能以“可见”的身份进来围观,也方便即时提出修改意见。

3、云端组件共享,再也不用手动修改组件了!

做过合作设计项目的UI设计师应该都有过这样的痛吧?好不容易做好的页面,结果宣布要依照另一设计师的组件来重新设计,又得打回重做!Pixso的云端组件库这一点就很妙,相当于把团队空间当做一个画板,在一个团队中的人都可以共享组件。

Pixso的优点还有很多,但就不一一列举了,比如他的设计功能也很强大,在无插件助力的情况下,能完全满足的UI设计需求!

点击链接,立刻使用免费在线设计软件:pixso.design

02 Figma

推荐理由:比起sketch它可以线上操作,无需安装,非常便捷。但缺点是没有中文版,并且因为服务器在国外,运行不是很稳定。

优点(在线设计和多人协同就不展开赘述了):

1、社区生态丰富,超多交流贴

对于英文水平不错的设计师,figma的社区应该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存在。在这里,随便发个贴都有可能遇到各种耳熟能详的大公司的设计大佬,和他沟通设计问题,隔着屏幕也无需担心“社恐“。

2、插件丰富,满足各种设计需求

插件可以简单且直观地增强Figma的功能。它们可以帮助我们以自动化的方式去进行排列和处理重复性任务 - 使用图层名称、搜索、分组、添加特殊功能(例如向模型添加有用的内容)。插件就像蝙蝠侠的管家阿尔弗雷德。始终在正确的时间为我们带来便利。

03 Sketch

推荐理由:国外专业的UI设计软件,功能功能强大且专业。缺点是缺少线上协同功能。

优点:

1、比起figma 有中文版

这一点还是挺重要的,毕竟figma的汉化插件不是很灵敏,被很多用户诟病过其匹配程度,甚至需要反复重装,极大的浪费了设计师的工作时间。相对之下sketch的中文版已经算是可用的范畴了,能基本适配,在工作时不会出现翻译错误这样的低级问题。

如果你英文不好又不想用国产,那sketch是不错的选择。

2、插件 生态完善

经过长时间的发展,Sketch具有庞大而多样的插件库。我们可以找到许多有用的插件来加快设计流程或扩展Sketch的功能。

04 XD

推荐理由:Adobe家族的近几年推出的UI设计软件,性能稳定。但XD的功能不够完善,在UI设计时常用到的组件、协同这一块远不如figma

优点:

1、 软件可免费使用

这应该是XD相较于其他几款海外的UI软件最大的优点,比起sketch的高昂订阅费,可免费使用的XD在这一点上是非常吸引用户的。

2、熟悉的Adobe家族产品,功能上手快

作为PS、AI等一系列老用户,继续使用Adobe家族的产品当然会觉得更得心应手

总结:

毫无疑问,以上这四款产品都是非常优秀、专业的UI设计软件,能很好的满足UI设计师的工作需求。

从中文用户来看,Pixso的中文生态无疑是有极大的利好性;对于需要协作的团队设计来说,Pixso和figma的多人协同与在线设计功能会更有吸引力。对于不同的用户来说,他们各有优点,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进行选择。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