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木老贼:社群经济的未来趋势!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1-07-09

在这个以人的连接为根本的时代,我们处在一个无处不社群的场景中,当我们连接在一起激发价值的时候,全新的关系在不断构建。而这种构建打破甚至重塑着传统经济下的商业模式。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给了社群新的承载平台,并大大增加了社群内部、社群与社群之间的交互频次,催生了更多维度的社群生态。

随着社群在商业化方面的探索逐步深入,多种商业模式与发展路径愈发清晰。社群的商业价值也得到了更多的认可。社群工具的不断迭代、社群媒体的不断聚合、社群场景的不断创新,社群IP的不断崛起,让我们有更多更开阔的思维去探寻社群未来的发展趋势。

1. 未来对社群价值的认知将不断系统化

大V店创始人吴方华说: 社群是人们交流的载体,通过“内容”把同一类人聚合起来以后,可以衍生出很多面向垂直人群的垂直零售机会 。比如大V店是会员制零售,专注面向同一类人的需求。

韩都衣舍创始人赵迎光说:“未来的品牌,要从经营用户转向经营粉丝。”品牌拥有的粉丝就是一种社群。

从社群兴起到发展至今,社群营销、社群电商、社群经济一度成为新商业震耳的关键词。以前大多数人的目光都聚焦在社群和用户的关联性:聚粉、卖货、拓渠道。慢慢越来越多的平台发觉社群价值远不止于此(如图1-1 所示)。

图1-1社群的价值主张

2018年1月,优客工场完成对洪泰创新空间的全资并购。收购完成后,优客工场管理面积将拓展到40万平方米,布局城市达35个,新增海口、合肥、济南、广州、东莞等城市,近120个场地,拥有近5000家入驻企业和超过100000名平台会员。优客工场董事长毛大庆称,并购完成后,将进一步整合行业资源、加强企业服务和社群活化能力。这次不仅并购意味着中国共享办公行业开始进入整合时代,也呈现了社群在行业资源整合以及产业赋能上发挥着越来越不可估量的价值。

2. 未来对社群运营的需求将不断专业化

随着社群经济的发展,传统实体对移动互联网转型的需求日切。社群运营在推进用户与企业更快速更直接的连接的同时,实体产业也对运营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社群运营精细化、社群品牌专业化,是社群更进一步进行商业化发展的关键环节。

从社群价值主张分析来看,社群化应用我们概括为以下六点(如图1-2所示)。

图1-2社群的价值应用

无论是是企业内部社群化还是企业外部社群化。首要要求社群需要从成员的需求与兴趣出发,以塑造用户价值为核心。这就需要社群运营不断完善内部互动机制与文化建设。 在社群运营层面势必要求管理团队能够具备专业化、系统化的运营能力。同时,社群组织的发展与品牌塑造,它要求社群运营人才要具备与外部社群建立连接,拓展合作。

一般经营一个社群的的人才分配(如图1-3 所示)。

图1-3 社群的人才匹配

 

3. 未来对社群产业的要求将逐渐协同化

在当前社群的发展中,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社群产业链各环节逐渐形成稳定的合作模式。用户互动平台、社群营销平台、社群活动平台、社群媒体广告等社群各平台代运营服务的发展也逐步在市场化运营中兴起。 随着平台参与社群发展环节的增多,各个服务平台与社群之间的合作也愈加深入。

4. 未来社群经济的发展将更加多元化

社群经济是基于社群的商业生态。一群有共同兴趣、认知、价值观的用户基于场景互动,对产品品牌本身产生反哺的价值关系 。云集微店创始人肖尚略说:云集的生产力来自一个个200人左右的社群,现在云集已经有18万个这样的社群,未来将发展到100万个。

将社群和商业相结合,满足用户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是新商业场景发展的必然发展趋势。 在商业化方面,社群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借助于较为完善的支付体系、云服务,围绕资深内容、品牌及圈子进行了多样化的尝试。

下面以一个社区服务平台—近邻云商为例,近邻云商基于微信,以社区业主群为载体,是一个集社区电商、社区媒体、社区服务为一体的全新移动互联网数据平台(如图1-4所示 )。

图1-4 近邻云商

近邻云商平台通过整合优质资源,力求为社区业主带来高品质的服务。通过认证的产品、服务方可在近邻云商平台进行销售推广,从而实现多方共赢(如图1-5所示)。

图1-5 近邻云商

安徽砀山贡梨,7天时间在二十多个群的推广,日均销售额突破10000元!利用砀山贡梨爆款产品,建立与社区购买产品的业主的信任,打造一个成熟优质的水果IP,为社区业主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

目前,随着社群经济的快速发展,社群的组织形态和商业形态越来越多元化,涉足的领域越来越多、服务的产业也越来也丰富。以社群本身的产业链为核心,在内容、技术、用户数据以及数据应用等方面还有着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同时,社群经济也随着发展的推进,品牌孵化、项目众筹、人才众包、联盟协同也将成为社群经济中的发力点。

社群在未来的发展中势必对传统企业以及组织创新中具有不可估量的前景。同时对个人IP的打造也具备着重要的价值。随着社群品牌化、专业化需求的逐步加深,必然要求社群产业链不断完善,社群生态协同作用。 社群经济的多元化趋势也势必促进社群商业的精益发展。

#青木老贼说社群 #私域IP资产

私信公众号:青木老贼说社群 领2大福利

福利1:领取修订45次,累计22.8万字社群内部教材

福利2:加入青木会社群晨读群学习社群营销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