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堂加集团:用三驾马车业务体系突围新办公赛道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8-03

新办公赛道头部企业Distrii办伴近日在上海举办品牌升级发布会,宣布全面升级品牌战略,原品牌“Distrii办伴”正式升级为“AgiiPlus堂堂加”(以下简称“堂堂加”)。

新品牌内涵包括了“商办空间科技运营管理服务”、“办公存量更新与科技升级服务”、“敏捷化线上办公数字化服务”三大子业务条线,借此开启集团化运作,品牌全新定位为“敏捷办公一站式解决方案引领者”。而其创新性的“S²aaS”模式,也使得堂堂加集团率先在办公升级赛道上完成了生态闭环。

堂堂加集团高管与嘉宾代表

如何解读此次品牌升级的原因以及对未来业务的布局和展望?在进行了将近4亿人民币的融资后,后续融资计划如何跟堂堂加的商业模式相匹配?围绕着众多市场人士所关注的焦点话题,我们采访了堂堂加创始人、董事长胡京博士。

三驾马车,业务体系更为完整

Q:如何解读敏捷办公、智慧办公?堂堂加计划如何在这个赛道上突围?

胡京:敏捷办公是基于快速发展的企业办公全场景需求所产生的一种新模式。它不仅仅局限于办公场景和办公方式,而是涵盖线下物理空间的选址、装修、配套设施、运营服务与自主研发的线上核心数字化系统,实现办公场景的科技驱动,办公效率的敏捷提升以及企业服务的快速响应。

近六年的时间里,堂堂加在敏捷办公、智慧办公的道路上,与众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并肩同行,朝着为用户打造敏捷办公服务生态网络的方向而努力。他提到,做办公服务领域,只有线上企业服务平台和线下办公服务网络的有机结合,才真正可以为客户带来最为敏捷、便利的办公服务。

目前,堂堂加的服务已经不仅仅是联合办公领域,而是已经形成了一个专注敏捷办公服务的生态链、一个有机的办公生态服务体系。未来,立志于用科技、互联网、服务运营再造商办不动产领域,打造一个面向敏捷办公与工作的服务平台,致力于做“8小时工作时间之内的美团”。

Q: 堂堂加创建的三驾马车业务体系,如何实现办公服务链条的完整闭环?

胡京:全新升级的集团品牌包含了三大业务线,以保证敏捷办公的可实施性。它们分别是:以“MaxOffice堂堂办公”提供敏捷化线上办公数字服务;以“Spacii全办智造”进行办公存量更新与科技升级服务;以“Distrii办伴”负责商办空间科技运营服务管理,共同组成堂堂加集团的全流程一体化服务体系,从多维度为用户提供敏捷办公一站式解决方案。“三驾马车”各有侧重,又相互协同、环环相扣,最终实现敏捷办公服务链条的完整闭环。

不妨放在这样的场景下去看:当企业有了办公需求后,它可以通过线上平台“MaxOffice堂堂办公”直接寻址获取可租赁房源,也可通过“Spacii全办智造”进行定制化办公空间的装修设计及智能改造;入驻后,企业的办公场所交由“Distrii办伴”进行空间整体运营服务。同时,“MaxOffice堂堂办公”作为堂堂加集团自主研发的企业SaaS服务平台,助力企业提升办公效率,使企业客户获得超越传统办公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敏捷办公解决方案。

品牌内涵再度升级 业务拓展至中、新两国8座城市

Q:能否具体谈下此次品牌升级的原因以及对未来业务的布局和展望?

胡京:经过了6年的发展,我们在办公领域里有了很深的积累,我们的商业模式和内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的Distrii办伴品牌和职效已经不能涵盖我们的所有的内涵和外延。我们整体的商业模式,要配合我们业务的升级和产业链模式的更新,我们做品牌升级更像是物种的升级——从诺基亚手机升级到了苹果,从功能手机升级到智能手机。

集团在多年发展中始终在思考如何带给市场一整套先进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敏捷办公解决方案。2015年底,Distrii办伴正式成立,围绕“智慧新城市,智慧新办公”的理念,积极实践并落地办公物联网,为入驻客户提供分布式办公解决方案。

我们的业务拓展在中国和新加坡2大国家、8座城市,截至目前落地52+项目,管理面积达48万平方米,服务企业客户6000多家,线上会员达到6万多个……与此同时,堂堂加办公产品的研发能力、技术输出能力以及资产运营管理能力也在不断完善与提升。

Q:科技的概念是贯穿我们堂堂加整个版本升级的过程,有观点说办公科技目前正“脱虚向实”,场景应用更为具体和落地,您能否简单谈下您的看法?

胡京:我对这件事的看法是,过去的科技,尤其是地产类、不动产类的科技,它更多是一个点缀和包装的价值,并不是商业的核心价值。比如说智能开关,人一进来灯就亮了,包括感应电梯等,其实都有达到它的价值,只是买房子核心还是在于地段和匹配的教育资源。

就办公科技而言,以视频通话类为例的zoom、腾讯会议等,都实实在在的直接解决了办公效率问题,他们真正的切入核心价值了,这叫向实,过去是一种包装的概念,它并不在它的主价值的通道上,所以我认为这才叫科技的发展。

科技之所以贯穿行业、企业整个升级过程,科技倒逼我们为企业提供这样的服务。

Q:我们注意到,在堂堂加的三条业务线里,你们创造了一个新词——square of SaaS,就是Space and Software这两个概念协同,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你们是怎么打通这两个协同?打通前后的核心差异体现在什么地方?

胡京:这是我想隆重推出的,我们自己创新的一个商业模式,在To B领域深入理解之后创造的叫square of SaaS。 space和software协同之后打通带来的核心差异,就是使办公的场景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无缝对接,形成一个顺畅的工作平台。

打个比方,我们现在再买一个手机,不需要自己再去买一个系统,它本身就是和手机硬件一体化的。我们Space and Software的协同就是创造一个无缝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办公场景,真正的实现了一个空间和工具的闭环。就像我们最早的互联网,第一代只是一个平台,新浪、网易,你在线上浏览、看广告就结束了。到了第二代大家开始接触到淘宝、拼多多,京东,线上看东西,透过线下的物流送货到家,这已经是线上线下一体化才能完成一个商业场景。

那么到了第3代第4代的UBER,美团,就是线上线下都一样,即你在线上看到的东西,线下马上可以送到。同样在办公领域,我们把线上的空间和线上的软件平台和线下空间一体化,所以我们创造S2aaS的概念其实也是互联网深入深化到产业之后的发明,我们觉得如果没有线下,它的场景也是不完整。我们的产业链正好要打通这两块,即线上的MaxOffice堂堂办公,线下的Distrii办伴,再加上中间的Spacii全办智造做一个连接的桥梁。

筹备年内赴美上市

Q:据说我们今年会有上市的计划,能否透露一些进度和安排?据悉此前已经进行了将近4亿人民币的融资,后续融资的计划如何跟我们商业模式相匹配?

胡京:在经过多轮融资后,堂堂加集团在快速拓展业务的同时,也积极灵活地跟资本市场对接,寻求合适的上市机会,包括探索SPAC等新模式, 集团进入整体发展的新篇章。

目前集团已经实现现金流正转向,我们可能会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来解决上市的问题,美股、港股这几个板块都在考虑,我们有一个上市小组在筹备这件事情。

因为我们商业模式已经基本成型,到了可以规模化扩张的阶段,那么结合我们前几轮的融资,我们在今年会结合公司的发展,有实质性地推动上市计划。当然,公司的发展永远是缺钱的,但是拿了钱之后,要考虑怎么花更有效率,而不是烧钱,因为To B这个领域有个很大特点,烧钱烧不出水花,不像To C烧钱可以短时间获流量和客户量。比如说手机打对折,至少有人会有冲动去买,但如果我说我们办公室打对折你们要不要,他们如果没这个需求根本就不会来。

战略合作签约

Q:有消息称你们在募一些城市基金,我想请问一下这个基金是用来做什么的?规模有多大?

胡京:我们马上有一个城市基金就要成立了,和一个比较重要的合作方合作的,主要用来扩大运营规模,不是重资产基金。

规模而言,就几个亿。坦白说,这两三年来,投资机构也趋于理性。To C其实已经烧钱到尾声了,包括我们看到的几个还比较有名气的To C社区类的企业已经烧不动了,机构投资非理智化的投资时代已经过去了。至于说To B领域,从来就没有见过用钱就能烧出来的商业模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