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之后,雷军需要一次真正“封神”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8-14

无论是千亿美元市值,还是“全球第一”梦想,雷军都需要一次真正的“封神”,成为一个证明自己的标志,兑现30多年前立下的“伟大梦想”诺言。

作者 | 杨铭

编辑 | Cindy

“不要怕做选择,干了再说”

“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

“方向对了,路就不怕远”

……

已经很久很久,没有一位顶尖企业家,像雷军那样,将产品发布会变成自己的年度故事演讲会,输出大量心灵鸡汤,输出人生经历和价值观,喜提热搜被媒体追捧,在各种圈疯狂刷屏,高调得不像一个商人了。

实际上,在柳传志、马云、马化腾、王健林、李彦宏、刘强东这些同一级别企业家,因各种原因或退隐江湖,或低调潜行之后,如今的互联网江湖,甚至整个商业江湖中,一个人能在空旷舞台上,光彩照人、侃侃而谈数小时的企业家,似乎也只剩下雷军。

那么,以8月10日晚演讲会后刷屏的“成功学”(或励志学)为标志,是否意味着头顶“光环”无数的雷军正式走向神坛?

至少在部分网友看来,显然如此。“雷军和他的小米公司,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正在通往伟大的路上狂奔着。”一位自称不是米粉的网友发文说。

想不跌落神坛,想真正实现雷军30多年前立下的“做一家伟大公司”梦想,雷军和他的小米,需要实现的不仅是演讲中定下的“野心”:突破高端,三年之内拿下全球第一。

更重要的是,商业神话之外,雷军还需要能经受来自外界不断的审视和质疑,比如“倘若华为没有被制裁,那么小米还能有此成绩吗?”

这并不容易。历史已充分证明,所有登临神坛的企业家,就等于将自己置于靶心——那些曾比雷军先一步登临神坛的企业家,很多都在风评急转直下后,才恍然发觉:攀登巅峰与跌落谷底时,疯狂欢呼的,都是同一群人。

01

雷军为何如此高调?

围绕雷军,业界通常有两种截然不同观点,一种观点认为雷军朴实低调,另一种观点认为雷军厚道,但绝对不低调。

种种迹象表明,后一种观点更为契合雷军——比如在8月6日,雷军就高调宣布尝试做一档对话节目《雷军请你超大杯》,甚至小米公司还申请注册了商标。

事实上,低调从来和雷军、小米公司无关。比如10年前小米第一代手机发布时,全场观众高呼“雷布斯”时,那个巨大而金黄的“1999”字样,就是雷军亲自设计的视觉效果。

“拍视频,做演讲,当导师,上节目。”20多年前就开始关注雷军的互联网观察人士丁道师认为,纵观整个科技、互联网企业,目前业界几乎没有比小米创始人还高调的企业家了。

因此,对外界而言,一个好奇问题是,当相关部门对互联网监管趋严,马云、刘强东、马化腾、李彦宏、周鸿祎、张一鸣、黄铮等大佬集体选择慎言慎行,甚至连王兴都数月没有更新饭否大环境下,雷军为何选择越来越高调,甚至专门“制造”刷屏“金句”和“语录”,助推自己登临神坛。

“这的确相当诧异。雷军是一个入行超过30多年的老戏骨,不可能不清楚行业基本动态和变化,或许这和他不服输的天性、性格有关。”丁道师认为。

在丁道师看来,相比其他互联网大佬,雷军口碑、风评在行业相对最正,虽然偶尔怼怼友商,但整体来看没有什么绯闻和大的负面,很多时候都是以劳模、亲民人物形象出现,和米粉打成一片。“高调做事,米粉也可以给予更多支持和信心。”

另一位互联网观察人士则认为,小米虽然宣称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但实际上是以硬件制造为主,互联网只是其销售手段,目前不在相关部门整顿之列。另外,小米虽然引入卢伟冰、常程等手机行业老兵组建了“复仇者联盟”,但定义和掌舵未来小米,仍是雷军。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担心的是,当越来越多人夸赞雷军和小米公司是“中国骄傲”、“国货科技担当”、“国货之光”、“良心小米YYDS”,甚至雷军个人焦点渐渐大于小米公司时,也就将自己置于可能的反噬和争议风险之中。

比如,截至目前,外界也难清楚,雷军为何在宣传造势良久的演讲中,吐槽遭遇投资人“像小学生一样把雷军训了一个多小时,当时的衬衫都湿了”。

这位投资人是谁目前仍是一个秘密。不过,在如今的中国投资圈和科技圈,雷军所具备的呼风唤雨的能量,绝对属于最顶端,不敢给雷军面子的并不多,这也让争论愈演愈烈,曾经投资小米的一系列大佬都卷入风波中。

以雷军对新媒体和粉丝营销的得心应手,他不可能不知道,讲述的这个故事,将会引起怎样的争议。更何况,从小米内部人士透露的情况来看,在8月8日、8月9日,雷军连续两晚进行了多次彩排,可见雷军对本次演讲会的高度重视,以及小米整个公司已做好了对各方面反馈的预案。

因此,在外界不少人眼中,这与雷军平素形象反差太大。“雷军也是投资人,小米股价大跌本应好好反思自己,在如此重要年度演讲会上数落投资人的不是,总归不太恰当,甚至落了下乘。”多位投行观察人士说。

同样具有争议的,还有8月4日雷军在为自己年度演讲预热时,在微博罕见生气:“小米手机销量超苹果,网上居然出现一些冷嘲热讽的声音,不可理喻!”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与许多用户对小米产品表达不满相关。据多家媒体报道,不少小米11用户发现手机出现发热过高、WiFi失灵、主板故障等问题。一些无法退款或更换新机的用户,自发组建了数千人的维权群。

如果的确如媒体所报道,那么也难怪不少媒体直接称,雷军和小米公司“有点飘”了。

02

“伟大梦想”已苦等35年

实际上,雷军不是“飘”了,而是急了——无论是千亿美元市值,还是“全球第一”梦想,他都需要一次真正的“封神”,尽管对雷军而言,这更像是一个证明自己的标志,但却能够兑现当初“伟大梦想”诺言。

雷军已经等了整整35年。

1987年,考上武大的雷军读了一本改变他一生的书——《硅谷之火》,讲述的是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硅谷英雄创业故事,其中有一个主角是乔布斯。

雷军始终无法忘记读完《硅谷之火》的那个晚上。多年后,他在回到武大演讲时说:“我的内心就有一团火焰燃烧起来……我奠定了一个梦想:日后一定要做一个伟大的人,办一家伟大的公司。”

时势造英雄,英雄亦适时。1998年,当28岁的雷军成为金山总经理时,刘强东还在中关村卖光盘,马化腾、丁磊刚从学校毕业到电信局上班,马云筹办中国黄页在北京到处碰壁,李彦宏刚刚回国创立百度,陈天桥还在金信证券上班。至于程维、张一鸣等人,才刚刚15岁。

因此,后来的中国互联网江湖大佬,都可以算是雷军的“年轻小辈”。命运难测在于,从卓越到金山,再到成为天使投资人,“劳模”雷军虽然名声一直在外,却从未真正登上神坛,距离“伟大梦想”更是遥远。

和陈天桥、李彦宏、马云、马化腾等人相比,这位中国软件行业开创者最缺少的是拥有一家量级庞大的企业——2007年,艰苦奋斗十多年的金山软件终于上市时,年收入不过3.16亿人民币,IPO市值仅为6.6亿美元,不到同年IPO的阿里上市当日市值零头(约257亿美元)。凭借互联网大潮,那些“年轻小辈”把雷军远远地甩到了后面。

从金山卸任被外界遗忘之外,更是鲜有人知道,雷军的内心多么渴望伟大和卓越。“似乎被整个世界遗忘了,冷酷而现实。人情冷暖忽然间明澈如镜。”后来,雷军如此说。

三年至暗时刻后,“我一定要去试一下,看自己能不能创办一家世界级的技术公司。”2010年4月,“不甘心”的雷军在41岁“高龄”创办了小米,就此蜕变成“雷布斯”。

雷军就此进入一个正确战场,但如同演讲会上所言,过去十年中,他经历了诸多偏见、怀疑、嘲笑、沮丧、煎熬与失败。

从2011年小米第一代发布开始,雷军就赢得了众多米粉的狂热崇拜和欢呼,对新媒体的娴熟也让他一度成为“微博第一红人”,但却缺少来自圈内最顶级人士,比如企业家、互联网公司CEO以及投资大佬的真正认可——雷军在演讲上提及的“投资人像对待小学生训话”,以及前苹果公司高级副总裁布鲁斯·塞维尔引发全场哄堂大笑的“It's easy to say”尴尬,其实都是如此。

雷军没有讲到的故事是,连他的湖北老乡,都可能没意识到自己的“伟大梦想”。在小米首次成为国内第一的2014年,雷军在一个晚上匆匆从会场赶到天使会成员聚会酒吧。他坐在海康威视最大天使投资人、湖北知名富豪龚虹嘉的对面,手里拿着酒杯反复问着同一句话:5年之后中国会有几家市值超过千亿美元的互联网科技公司?

有“中国孙正义”之称的龚虹嘉,数来数去,都没有小米。4年后,小米上市递交上市招股书书,龚虹嘉发朋友圈如此反思:当时谁都没听到雷军煮酒论英雄时的鸿鹄之志。

他人难以理解“鸿鹄之志”下,为此雷军不惜一次次放低身段、高调出境,将自己变成小米最好的公关、代言人以及营销人员。

比如,“Are you OK?” 这本是2015年,雷军在印度小米发布会上的带着仙桃口音的英文发言。但在通过鬼畜视频意外疯传网络之后,雷军携前CFO周受资,借《恋爱循环》合唱“鬼畜版”Q3财报——不惜通过恶搞自己,也不放过任何一个营销机会的企业家,雷军同样是第一人。

对此,有“中关村第一才女”之称的梁宁,就在一篇文章中写雷军,“什么是杰出的人,就是如果他想要的那个,他得不到,他就像万蚁噬心那样痛苦。牺牲什么都可以,他必须得到他想要的那个东西。”

03

未来命运如何掌握在自己手中?

的确如此,人生能有几个30年?

2019年年初,此前8年面对“友商”挑战始终保持相对克制的雷军,罕见失态火力全开,在红米发布会上用黑底PPT打出“生死看淡,不服就干”,介绍产品时更是针锋相对:“要不要吊打荣耀啊?算了,给他们留点面子,再说下去我就要现场拆机了……”

火药味背后,是雷军难以抑制的急躁和不甘。背后,仍然是他对“伟大梦想”的焦灼渴求。

从这个角度,或许可以理解,雷军在演讲中,直言小米“破发”为何给自己造成了巨大心理阴影——尽管对一名企业家来说,如今某些企业在股票持续大跌后,“朋友,潮起潮落”的冷静回应更为理性。

同样也可以理解,在小米成为全球第二后,雷军为何在当下堪称企业家高调第一人,将一个产品发布会,变成一个心灵鸡汤、人生故事娓娓道来的演讲会。

不过,对雷军而言,想真正实现35年前的“伟大梦想”,实现的不仅是市场份额,还有其技术突围能力和创新能力。

从市场份额来看,小米要在三年之内做到世界第一的机会在于,它的海外战略相当成功,已经在欧洲市场登顶,在全球前五大厂商中同比增速最高。同样,在国内市场,伴随线下实体店的疯狂落地,小米的市占率提升最快、增速也最快。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小米手机销量提升是天时地利人和因素叠加的结果,而苹果出货第二季度下降乃季节性因素,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苹果手机销量将有望重新提升。同时,最近成为中国手机市场前三的荣耀,也将是小米手机“高端路” 上的拦路虎。

相比市场份额一时得失,小米真正问题和华为此前一样,并未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除了没有自己的系统外,在芯片上小米手机一直都是高通拥趸,最新发布的Mix4采用骁龙 888 Plus,平板5是高通骁龙860——华为前车之鉴是,一旦遭遇“卡脖子”,那么很快就会丢掉市场份额。

短暂的市场份额,并不能让一家公司变得伟大。倘若回头看去,8年前的龚虹嘉彼时并未误判,因为小米抗风险能力并不高,虽然迎来短暂巅峰,但很快在2015年跌落谷底,没有实现8000万台出货目标。几经沉浮后,才在2020年Q3,时隔6年后重回全球前三,并借华为手机缺芯的2021年,销量超过苹果首次成为全球第二。

从市值来看,小米跻身千亿美元俱乐部,同样要追溯到2020年12月底。但在2021年开年小米被美国政府列入DoD清单,跌掉3000亿港币之后,至今未能回到千亿美元俱乐部。

真正决定一家公司“伟大梦想”,以及让创始人更长久位于神坛的,还是技术创新。从专利和研发投入角度看,在雷军规划中,小米2014年开始立项做澎湃芯片。2017年2月,正式发布28nm制程的澎湃S1芯片,搭载于小米5C手机中。不过,由于性能缺陷,澎湃S1之后再未出现在小米手机中,澎湃S2也无疾而终,松果团队被迫重组,小米造芯遭遇重大挫折。

今年3月,小米发布自研 ISP 影像芯片(澎湃 C1),同时围绕整个芯片产业累计投资公司数超过60家。但必须明确的是,芯片市场是一个高壁垒、高投入、长周期的冒险,小米能否成功技术突围,成为一家世界级技术公司,仍存在巨大不确定性。

做一家伟大的公司,成为一个伟大的人,是雷军18岁时就开始的理想。在历经磨难登上神坛后,未来是跌下神坛,还是书写浴火重生的史诗历程,唯有时间和命运可以给予答案。2011年,在提出“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的名言中,雷军就如此表示:“创业能否成功要靠命。所谓命,就是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