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一篇自媒体文案:把握节奏引起共鸣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1-08-16

文案是短视频的灵魂,有就是短视频的脚本,脚本写不好后期再优秀也很难获得观众的认可。现在很多短视频的时长在15-30分钟左右。按照一般人的正常语速,文案的字数至少2000以上。这个文字体量差不多和微型小说一样,一篇好的微信小说之所以可以吸引读者,主要就是小说有剧情、有转折点、有主题升华。

同样,自媒体文案也是如此,要想吸引观众和用户,文案的标题和开头必须能够引发观众的兴趣,否则用户会毫不犹豫地关掉视频。标题党确实惹人厌,但效果却很明显,很多自媒体文章的标题就直接截取文案中最精彩的一句。

自媒体文案就是讲故事

写自媒体文案时,要注意把握节奏,文案中要设置悬念,引发观众的兴趣,例如:使用疑问句推动下面的故事情节。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说道理更容易被观众接受,大部分用户都是闲暇之余刷抖音、看短视频。所以机械式的说教给人感觉就是“你在教我做事”。现在拍摄短视频基本都有小剧本了,否则随意拍摄的“流水视频”,很难吸引观众和粉丝了。

刺激观众发弹幕和评论

自媒体文案和营销软文一样,必须能够刺激观众的情绪,引发情感上的共鸣。这样观众才会和你互动,发弹幕或者留言评论。有的短视频播放量不低,但是少有人发弹幕和留言评论,这样的短视频或者文章没有引发情感共鸣,账号涨粉会比较困难。

那么如何才能引发情感共鸣呢?

首先,文案的主题必须是观众感兴趣的,例如:历史类自媒体,哪些历史话题和人物大众必须有兴趣了解。这方便只能多去了解同类型的自媒体账号了。然后是明确自己的潜在观众人群,不同主题的自媒体,受众的主体人群也不同。历史类自媒体的受众一般是30岁以上的男性用户,美妆类的自媒体受众是年轻女性观众。最后是写作角度问题,要以受众人群的角度去写文案,更容易引起共鸣。

与观众价值观保持一致

写自媒体文案必须有一个鲜明的观点,可以说是文案要传递的价值观,作者的价值观也和粉丝保持一致,这样粉丝和观众才更容易认可你。

自媒体的自由性就体现在“观点自由”上,只要在逻辑上可以“自洽”就行。但自媒体作者也要具备基本的职业道德,不能违背公序良俗,不能恶意造谣。有良知的自媒体才是活得更久,某些营销类账号早晚会被平台和观众抛弃。

本文由 office培训 http://www.688web.com/ 站长原创 转载保留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