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引擎优化的意义:为谁优化,最终结果给谁?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08-17

作为一个10年的老站长,对于搜索引擎优化也有一定的了解。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在很多站长讨论以及带动下,以及百度调整,搜索引擎优化慢慢就变得玄乎,以至于很多人都说SEO优化就是一个玄学。其实更多的是我们走错了方向。

搜索引擎优化(来自百度百科)利用搜索引擎的规则提高网站在有关搜索引擎内的自然排名。目的是让其在行业内占据领先地位,获得品牌收益。很大程度上是网站经营者的一种商业行为,将自己或自己公司的排名前移。搜索引擎规则的本质市面上搜索引擎制定的规则,都是一致性的:以用户体验为出发点。

我们可以查看所有引擎的白皮书,白皮书中都明确写出了SEO大纲。教会你如何做出优质网站,如何布局,怎么做。但是事实是一大部分站长都不会认真细致的阅读白皮书。都是了解个大概。

导致很多人以为只要我发文章(伪原创,洗稿,复制粘贴)+外链+内链。就会获得优质的排名。

已经变为,以SEO为目的而做网站,而不是以用户体验为基础去做网站。

他们已经忘记我们做网站是给谁看。

SEO优化,是给爬虫蜘蛛看的搜索引擎制定的规则(白皮书),所有的规则都是为蜘蛛爬取而定制。目的就是为了使蜘蛛爬取方便,结构化。所谓蜘蛛友好性正是如此。

打个比方:房产开发商买地搞社区开发,第一户建设好,有完美的图纸(白皮书),给了下面多个承包商图纸让他们这样建。A承包商(站长A)按照图纸建,钢混结构质量好。B承包商(站长B)路边上捡几根烂木条子搭了个茅草屋。验收的时候质检员检查(蜘蛛),A获得了表扬并且收到了钱。B直接被质检员妈的狗血零头,推翻重做。

以上比方其实在其他地方都有类似的例子,目的就是有一个规范的环境。蜘蛛也是如此,白皮书就是给你的规范。如果逆向而行,必然不会给搜索引擎好印象。

给用户什么?

给用户什么?

上面说到所谓优化都是给搜索引擎蜘蛛看的,那么网站给用户什么?

结果与体验!

用户要的就是结果!

用户通过搜索引擎搜索问题,需要什么,你就得给什么。不要搜索黑,你给白。搜索1,你给2。这样是肯定不行。蜘蛛的识别,可能并不是100%正确,但是70%可以做到的。特别是使用百度统计的网站,因为有停留数据作为支撑,可以明确的了解到你的网站呈现给用户的东西是否有用。

一个问题,明明可以一目了然的答出来,非要整一个“山路十八弯”绕的用户不知所措,这样也是被搜索引擎排斥的。

所以不光在网站框架下功夫还要在内容方面下功夫。留给用户最佳的结果与体验,是一个网站的根本。

总结

网站白皮书虽然写了很多关于搜索引擎友好的方法,但是还有有一些网站是逆白皮书而行的。但是他们的排名和质量依然的高。不为别的,因为用户能在上面找到有用的数据而长期访问。只要用户喜欢也可以到很好的展现。

但是,有前提的,前提是你的网站真的是内容优质,粘性极高,真正的为访问者解决了事情的网站。

本文由IT狐(http://ithuz.com/)原创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