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乔布斯时代:库克十年重塑苹果荣光?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1-08-26

2021年8月24日,是苹果ceo库克就职苹果10周年的日子,回望这十年,如果说乔布斯给予了苹果生命,那么库克又再次重塑了苹果。

回顾苹果公司的发展历程,2011年的8月24日无疑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这一天,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因病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由此前的代理CEO蒂姆·库克(Tim Cook)接任。库克应该怎么也想不到,乔布斯的这一个决定,不仅预告了一个时代的结束,同时也改变了库克的人生轨迹。

几乎跟所有新官上任的故事一样,库克的接任无疑引发了外界的多种声音。无非就是库克能否接好这一棒,是继续追随乔布斯的脚步,还是创造出新的愿景。对此,库克用十年给出了答案。

公开资料显示,在2020年假日购物季,苹果营收达到创纪录的1110亿美元,是2011年同期的4倍;净利润从2011年第一季度的60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第一季度的288亿美元,增长了4倍多;苹果公司拥有近200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是2011年760亿美元的2倍多;苹果的员工规模翻了一番多,拥有14.7万名全职员工,而乔布斯卸任时只有6.04万人。截至2021年6月,苹果平均每秒收入1万美元,其中纯利润达3600美元。

十年,库克显然已经把苹果变成了为了世界上最赚钱的庞然大物。

单从财务的营收和利润数据来说,库克已经取得了完美的成功;在硬件和软件的创新方面,库克也有自己的远见卓识。

从2011年推出的iphone4s开始的大屏变革,紧接着是机身变薄、屏幕变大的iPhone 5,在这一年,苹果共卖出了1.2404亿部iPhone,首次破亿。

随后是边角开始变得更圆润的的iPhone 6,这是库克时代第一部里程碑的产品,也是迄今为止,苹果最畅销的机型(超2.2亿),更是牢牢焊住了苹果的地位。

除了手机之外,库克最为人称道的三大成就可能是Apple Watch、AirPods和M1芯片了。Apple Watch、AirPods的面世直接奠定了苹果在穿戴式设备领域的地位。很难说,M1芯片会不会再次成为库克最大的成功之一,我们可以期待一下。

人无完人,人们常说,“乔布斯外,再无苹果”,可是却漏掉了他“3.5寸就是手机最佳尺寸”,“iPad必须大屏”、“没有人想要Apple Pencil触控笔”这样固执的理念。库克则认为用户会更喜欢一款小巧、便宜的平板电脑,市场证明证明库克对了,iPad mini成为了最流行平板电脑之一,销量超过全尺寸的机型;库克大力推广订阅服务,目前苹果订阅服务营收已经突破了500亿元;库克尤其重视中国市场,如今中国市场营收占总营收20%以上,而这个数字在乔布斯时代,仅有2%......

此外,苹果最大的一项基本人权:尽管苹果的某些服务追加销售可能非常可观,但库克始终是用户隐私的捍卫者,并以此和并就某些数据请求与联邦调查局(FBI)进行了斗争。苹果可能是为数不多的不拿用户的隐私来谋利的科技巨头了。

库克可能并没有将苹果的创新发挥到极致,但是市值的飞跃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现如今,苹果公司还面临着关于其下一个重大产品可能是什么的问题。是大力投资研究的苹果汽车,还是继续探索健康领域?

下一个十年,库克和苹果还能承受住人们日益增长的全面需求吗?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