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 2021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共探数字化转型之路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09-23

数字经济是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工业互联网是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广东省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先后出台系列促进数字化转型的相关政策,汇聚了超过439家优秀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初步构建了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

9月17日,以“数字驱动 智造未来”为主题的2021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在广州隆重召开,进一步深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释放工业互联网赋能效应迈出坚实步伐。

大会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共同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特别支持,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协办。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各省市主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行业专家学者、龙头企业代表、高校及科研机构代表共500余人出席大会。

与会嘉宾围绕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业软件产业发展等热点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分享新观点,形成新思路,探索新应用,构建新模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发表《“柔性电子+”工业互联网》主旨演讲

黄维院士指出:“能否形成由中国引领的新发展阶段,个人以为,除了要夯实在微纳电子领域的基础之外,柔性电子的产业发展将是至关重要的。”他表示,柔性电子在工业互联网未来的发展中,无疑将会发挥关键的支撑性、带动性、引领性作用,更是在智能制造整体布局上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柔性电子将会在极大程度上赋能工业互联网的实际应用和真正意义上的产业化,将会助力工业互联网的实施、发展和应用。

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汤滔发表《航天云网助力大湾区产业集聚,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

汤滔副总经理谈到:“工业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实际上是新一轮的工业革命,它改变了我们传统工业,尤其是制造业的生产关系、生产方式,带来了技术的创新、管理的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在创新实践中,航天云网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在建设新基建和虚实融合的未来工业经济体系中的关键作用,深入挖掘工业互联网的本质、作用和应用场景,未来也希望能和社会各界一起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能力,推动广东省乃至全国的制造业转型升级。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顺茂发表《共建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 赋能大湾区工业数字化转型》主题演讲

张顺茂副总裁指出:“工业互联网经过多年探索,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成为急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他建议:“要共建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提高效率,转型成功。”他认为,在(工业互联网)深水区,包括大湾区工业数字化转型,仍处于初级阶段,企业面临三大难题,“不会转、不敢转、不能转。”不会转,没有人,尤其是中小企业缺乏数字化人才,即便是大型企业,在数字化经验方面也是少的;碎片化的市场,在数字化的沉淀方面也相对少,让转型的镇痛期比较长。不能转,转型成本偏高,信息化技术薄弱,行业知识的缺失等等都让(数字化转型)不能转。

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玉林发表《中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的实践与思考》主题演讲

围绕国产核心工业软件如何突围,杜玉林董事长表示:“一要继续鼓励国产自主CAx软件公司突破核心根技术,打造产业生态,合作共赢,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二要牵引大国企、行业灯塔企业开放应用场景和市场,鼓励各种企业数字化转型优先使用国产工业软件,提高国产工业软件的占比。三要从百花齐放到扶大扶强。”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肖光昱发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主题演讲

肖光昱副总裁提出了“企业全价值链数字化”的转型思路,从 “生产链、研发链、供应链”三条价值链的数字化变革展现了在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实践经验。他表示:“在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后,通过标准平台,利用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把上下游企业互联互通,这样就建成了现在的工业互联网。”他建议要坚定数字化转型信心,避免走入误区,正确决策,从底层架构到规划要看得更长远,不能只局限在一个行业中,要避免只专注在某个层面去建立平台。

时值“十四五”开局之年,大会瞄准前沿动态,汇聚权威行业专家及学者,围绕热点议题,研判产业发展趋势,力促实现关键“卡脖子”技术突破,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深化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深度合作,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