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拾柴火焰高,HMS与开发者一起改变未来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10-23

手机生态的全新构建,显然是一个非常艰巨而又困难的事情,不过最终实现从芯片到系统端的自主化进程,也是中国智能产业的大势所趋。目前华为的HMS显然已经承担起了这个重任,而在今年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中,我们也看到了HMS更多的突破和整个生态建设的全新进展。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加入了HMS这个大家庭,而这些产品无论是特色还是体验都呈现出了非常独特的优势。

HMS发展一日千里

在今年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HarmonyOS、智能家居、智慧办公、HMS Core等热门话题是讨论的关键议题,HarmonyOS 3.0的发布固然是重中之重,而对于开发者来说,HMS Core 6的突破显然更加振奋人心。HMS是HarmonyOS的灵魂,也是HarmonyOS生态能够建立的关键。目前,HMS Core 6共计开放7大领域69个kit,API 21738个,在图形、媒体、人工智能、应用服务、连接与通信等五个领域带来新增的开放能力。

相较于HMS Core 5, 跨操作系统开放的能力达到13个,新增开放能力13个、新增API 8757个,能力增强18个,持续打造全场景万物智联的应用生态底座。对于开发者来说,HMS的每一个细微进步实际上都牵动着他们的心,因为这里的每个进步,可能都意味着一个全新智能体验的开启,一个全新产品的提升甚至一个品类新时代的打开。

比如一个简单的例子,高铁管家APP就表示,之前遇到的一个很大困难就是如何让用能够快捷的登录APP、小程序、快应用等平台,以及如何更好的和姐妹产品航班管家进行一帐号通行。最终,华为HMS Core钥匙环服务成为最好的解决方案,用户认证凭据加密后存储在设备本地,用户打开各种产品后可以通过简单的生物特征识别,即可快速完成登录,且通过其高安全性的用户凭据云端,用户即使更换设备,也能够实现跨设备的无缝登录。解决了登录这个大问题之后,厂商就可以把精力放在产品本身的体验再提升上了,无需再为了用户是否登录,换机后会不会因为挨个登录太麻烦弃用之类的事情烦恼了。

这其实只是HMS带来优势的冰山一角,但却可以很清晰地看到HMS最终想要成为开发者的最佳合作伙伴,从底层对开发者的个性化需求进行支撑,无疑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在HDC上华为宣布,目前华为全球注册开发者数量超过510万,华为终端云服务业务全球覆盖170+国家和地区,并在全球设立6大区域中心,15个数据中心。当前全球集成HMS Core的应用超过17.3万个,相比去年HDC期间的数字增长了81%。随着HMS Core 6的快速铺开,相信这个领域会迎来一波超高速的发展。

底层为王,HMS为万物智联带来全新体验

随着HMS开发者队伍的壮大,越来越多的开发作品和经验得到了肯定和分享,而HMS的优势也在这些不断的创新中显露无疑。事实上开发者的软件体验和硬件能力是息息相关的,这其中不仅仅是简单的芯片和运算关系,还包括了多个层面的软硬件协同。只有更好的发挥硬件的全部实力,才能够实现软件体验的卓尔不群。

比如苏州大学软件工程系大三的学生朱晨清和她的小伙伴们为保护鸟类创意制作了一款为《共栖》的App,如何用稚嫩的技术最终打造出一个真正有价值的精品就成了一个非常重要问题。华为的技术专家在这个时候给予了他们足够的耐心和支持,而这款产品也因为HMS的强大支撑变的非常令人惊艳。

如果说融入了Location Kit等基础位置能力实现了诸如基于用户地理位置触发不同场景的功能还算是个基本功能,那么加入AR等时下流行的技术,提升游戏的沉浸感,甚至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实现鸟类识别就让这款产品立刻有了脱颖而出的潜质。在整个产品的开发中,朱晨清和团队不断的成长,也不断的增进对HMS的理解,而他们的道路显然是HMS开发者们都走过的道路,也是HMS生态的一条成长之路。

顺丰速运App集成HMS Core,则更具有商业价值和普惠性,毕竟顺丰速运App是每天快递量过千万的物流巨头,几乎每时每刻都有用户在使用顺丰速运App的服务,而HMS如何能够让顺丰速运App服务变得更顺畅,也就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挑战项。

顺丰速运App前端开发工程师吕明曦表示,支持同时检测5个条码的华为HMS Core统一扫码服务识别迅速又准确,华为HMS Core推送服务则让物流信息传递的更加准确和及时,同时,华为HMS Core推送服务也帮助用户在顺丰速运App下单更为方便顺畅,最终也对顺丰速运App的流量增长有很大的加持。

可以看出,HMS不仅能够更好的支持开发者的业务实现,还能够帮助开发者找到更好的自己,这种相互支撑的感觉我相信只有在中国人自家的平台上才能有更为深刻的感知。这也是为什么HMS一经推出就快速迭代,能够在短短的时间内超越其他大厂平台的关键原因,这和华为自身的研发能力和开创力以及对开发者更敏捷和人性化的支持都是分不开的。而双方的紧密合作,又带动了平台的高速发展。

更好的HMS,更好的未来

在这次开发者大会上,我还看到了一个让我非常动容的开发者,他是一位铁路员工,也是华为主题设计师唐义文,在HMS平台上实现自我价值的故事。尽管并非专业的开发者,尽管也是独立一人的单打独斗,但唐义文创造的平台价值和个人价值却非常巨大。他已经设计和推出了385款表盘设计,其中《蓝色记忆》、《极黑天气》等多款表盘都受到了用户的喜爱和大量下载,而020年初上架的《地球梦》更是获得华为表盘市场推荐,单作品下载量近20万人次。

(受到用户喜欢的《地球梦》、《蓝色记忆》表盘设计)

必须要承认,我也是一个表盘的爱好者,这些创意十足,极具美感以及实用性的表盘,无疑是对智能手表的一种巨大的提升。他们不仅可以帮助用户进行自己的个性化美感表达,对我而言,更好的信息设计和处理,也能够更好的发挥出智能手表真正的价值。而不同的用户则对不同的数据有所偏重和取舍,比如有人更在意运动计步,有人则更在意心跳健康监控,这些不同的表盘不仅可以让不同的用户找到最适合自己审美的设计,还能够找到最符合自己功能需求的设计。

表盘设计可以说是开发者中非常独特的一种,他们不仅仅是设计师,其实也是产品体验提升的开发者。而因为流行的表盘引发的下载热潮和销售热潮也在过去两年中时有发生,这不仅为华为产品带来了巨大的曝光和流量,也为这些开发者带来了不菲的收入,让他们可以更好的坚持爱好,实现梦想。

尽管这可能在开发这种不是技术含量最高的,但我觉得却是最有代表性的,HMS Core尽管是一个高深技术的平台,但我觉得对于更多人来说,也是一个充满人文气息、美感和实用性的平台。它的本质不是做最强大的技术平台,而是让每个开发者在这里能够做最好的自己,让每个产品能够充分的发挥出自己的价值,做出最好体验的产品,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美好的智慧体验。这种理解可能会让大家感受到技术的温暖,感受到HMS真的人文内核所在。它所孕育的勃勃生机,面向全球挑战所具备的巨大能量,以及支撑开发者做出更好产品体验的实力,都是这个科技时代的无价之宝。

相信随着HarmonyOS的不断发展,智慧时代的快速到来,HMS也会发展的越来越好,而更好的HMS我相信也会带来更好的未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