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下,重看达达的增长与社会价值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11-25

随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出台,“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可以肯定的是,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数字经济也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据中国信通院统计,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在GDP中的占比为38.6%,在发展中国家处于领先水平,但与发达国家平均54.3%的占比还有差距,上升空间依然较大。

作为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物流行业,在产业数字化发展的进程中亦充当了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随着数字化建设被推到国家战略层面,站在这个赛道上的国内相关企业或许有迎来新一轮价值释放的机会。

当然,赛道固然重要,但若要真正探讨一家公司是否具备投资价值,与企业所展现出来的基本面密不可分。11月24日,国内领先的本地即时零售与配送平台达达集团对外公布了新一季财报。结合这份最新财报我们或许可以探讨一下在未来的产业数字化时代里,国内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究竟能配得上怎样的价值?

双平台发挥协同效应

不能否认的是,近年来,不少行业按下发展快进键,但与此同时却也不乏投资者用脚投票。能够明确的是,用“理想”去说服投资者已经不再是企业之于资本市场的最优解,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对企业自身价值的衡量层面上来。

根据财报,达达集团三季度营收17亿元(人民币,下同),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长86%。分板块来看,达达集团的营收主要来自即时配送平台和本地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

这一增长趋势背后的推动力,与后疫情时代用户消费习惯由线下向线上的持续转移息息相关。在这一趋势的推动下,电商渗透率持续走高。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3.7%。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了达达集团本季度的亏损数据。期内,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净亏损为4.501亿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3.24亿元。或许有人会对这一组数据感到质疑,毕竟,亏损扩大传递出来的讯息总会令市场稍感不悦。但对于一家处于业务快速扩张期的企业而言,以前期投入换增长是必经之路。而且本季度,我们也关注到基于净额收入口径的经营利润率,环比同比均大幅改善,其中同比改善超过16个百分点。

通过下一组数据,或许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释疑。

财报显示,在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12个月内,京东到家的平台活跃消费者达5710万人次,相比之下在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12个月里为3730 万;创造GMV达372亿元。

也就是说,在亏损略有扩大的前提下,平台的活跃消费者、GMV、营收均呈现了强劲增长态势,这背后其实也是达达集团双平台协同效应不断增强的体现。

但对于一家企业而言,要获得长期正向发展依然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如果说站对赛道属于“天时地利,”那么“人和”的关键就在于企业本身。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将企业内外部优势最大化,形成增长闭环。那达达集团又是如何践行这一战略的呢?

微距电商时代的生态打造与技术坚守

回顾市场过往,每一次商流的变迁都会带来一波新的发展机遇。就如微信之于微盟、新基建之于saas。我们以电商之于物流为例,大致可以分为三类:远距电商成就了通达系快递;近距电商成就了京东物流;如今的即时消费时代,我们或许可以将其划为微距电商时代,由此行业也正迎来新一轮红利。

就拿配送端来讲,微距电商时代有别于远距电商和近距电商时代,不再是仅仅聚焦于“配”“运”这些环节,对配送提出了更加精细化的要求,甚至需要做出全链路的升级。

今年双十一,达达快送首发全链路即时履约服务全景图,对门店仓储、拣货、配送三大环节进行全面升级,平台搭建起更系统、多元的整体服务能力。

在场景端,达达快送进一步满足中小商家及个人用户的多场景本地配送需求,加强网格精细化运营和履约服务。财报显示,三季度,完单的中小商户数量同比增长超90%。落地配方面,达达快送为京东物流提供的揽收业务取得了快速增长,本季度订单量环比上季实现翻番,成为新的增长驱动力。

达达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技术官杨骏就曾指出,“如果要为一家零售门店提供优质的物流履约服务,仅仅做好配送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深入履约链条上游的仓储和拣货环节,才能全方位地赋能零售商。”

为应对这一行业痛点,达达集团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打造生态闭环及秉承对技术的坚守态度。

在后电商时代的今天,全渠道已经成为了众多平台的发力点。比如淘宝等传统电商平台试图通过线下以及在微信小程序这样的社交平台上来寻找更多的流量入口;品牌电商宝尊积极探索全渠道的幂次增长;达达集团也紧跟市场动向零售向加速全渠道布局。

截至目前,达达集团旗下的本地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已合作连锁百强商超82家,“超级商家日”全渠道营销活动帮助连锁商超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200%。三季度,与三星、荣耀等知名手机品牌签约合作;通过深化与重百、顺电等家电连锁商家的合作,实现小家电销售额环比约翻倍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双十一,以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为代表的即时零售模式成为表现亮眼的消费新势力。京东到家平台上有超过15万家门店参与大促活动,创下平台单日销售历史新高。11月1日-11日,全平台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0%;沃尔玛蝉联超市类商家销售冠军,小时购销售额同比增长超5倍。

而这些仅仅是达达集团全渠道生态闭环下的一个个增长缩影,全渠道之外,达达集团在包括时尚美妆、食品快消、数码3C等品类上亦不断扩张。

以美妆为例,达达集团、京东美妆与自然堂达成战略合作,截至目前,已有超700家自然堂线下门店上线京东小时购,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覆盖全国超百个县区市,预计至12月底,自然堂上线门店数将达3000家。

事实上,不论是全渠道布局还是全品类扩展,背后均体现了达达集团对即时零售发展机遇的积极把握。

而这些布局得以顺利展开的背后,却离不开其对技术的坚守。财报显示,三季度,达达研发费用为1.48亿元。回顾今年一二季度的这一数据分别为1.24亿、1.29亿,研发费用的整体增长也是支撑其在微距电商时代快速出圈的基石。站在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上,也将为达达做好未来规划提供更为坚实的后盾。

数字化趋势下的新视角

回顾历史,时代的变迁总会诞生一些新的发展导向。

在如今“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间节点上,企业的发展已不应仅仅聚焦于自身增长,尤其是行业头部企业更应当承担起社会赋能的责任。需要明确的一点是,实体经济要做的是从传统的实体经济转向数字化赋能的新实体经济,而实体经济数字化的重点是要转向智能化。

对于这一点,作为零售行业数字化的推动者和即时零售最早的实践者,达达集团已在积极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

于零售企业来讲,一方面要实现数字化转型以契合时代的发展需求,另一方面却要面临转型的痛点。因为零售企业本身并非数字化专家,仅靠自身去做一套完善的数字化系统并不现实。基于此,达达集团为这一行业问题给出了解题的方法。

拿海博系统来讲,作为达达集团为零售品牌提供的O2O全渠道数字化解决方案,可以一次对接管理全渠道业务,也可以分模块输出解决方案。提供产品的同时,还为零售商配备了专属项目小组,确保海博系统的快速落地及迭代。

截至9月底,达达海博系统上线门店数超5000家,迎来新的里程碑。海博新上线的组合商品管理模块,提供关于商品组合、拆单、计费、履约、核销的整体管理方案,帮助组合商品处理效率提升20倍。

三季度,达达优拣拣货单量环比上季增长超过70%。此外,平台推出营销效率提升工具,将品牌、商家、平台三方的补贴整合成一张优惠券,提高品牌商营销投入产出比,并帮助商家扩充活动商品池以提高销售额。

此外,达达集团积极布局SaaS智配。终端产品层面,达达智配SaaS系统为合作伙伴提供调度操作后台、调度App、骑士App,功能完整覆盖订单派送管理与配送人员管理。更为关键的是,达达快送还将在即时配送领域多年来沉淀的技术、产品能力全面开放输出,为行业赋能、提效,助力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

众所周知,消费已经成为拉动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的第一大马车,但中小企业却占到了企业总数的99%以上,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小商家的门店数字化升级尤为迫切。今年双十一,达达集团推出“好店”计划,从流量、履约、全渠道营销、数字化建设等方面给予全国业态零售实体门店,尤其是中小商家门店数字化升级的扶持。

而达达集团一系列赋能产业举措的背后,其实也是一个自我成就的过程。因为任何一个产业在迈入新发展阶段的过程中,都需要一个个企业来协同运营,形成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但在这个过程中,对于企业而言,往往容易形成增长飞轮,实现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结语

要判断一家公司的未来增长空间,有两个重要的视角:一个是企业本身的发展潜力,另一个是所处行业环境的趋势。前者审视的是企业业务拓展空间是否可观,后者考察的则是行业是否处于高景气当中。

回头来看,达达集团不仅站在了万亿级别的蓝海市场里,自身也在渠道、品类、产品等多个维度的拓展上形成了规模优势和生态闭环。随着同城零售行业新一轮发展红利的涌来,我们有理由相信,锚定“长坡厚雪”赛道的企业也将获得时间的犒赏,而国内即时零售这一赛道仍然有巨大的价值发掘空间。

文章来源:美股研究社。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