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官方:网站优化中死链处理指南与总结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11-27

近日百度官方发布了一个公开课,虽然没有第一时间看到直播。但是我也看了视频的回放。将该场直播中的“网站死链处理指南”做了一个总结。更加方便的为各位站长提供阅读。

因为是百度官方提出的建议,可信度极高。并且因为行业标杆的原因,其他搜索引擎也会同样适用这种方式,毕竟搜索引擎也是一致为了用户体验。

死链对网站的影响

1.影响用户体验,比如用户通过搜索引擎进入,却发现没有页面,用户好感度下降

2.搜索引擎好感度下降

3.影响搜索页结果,如网站出现大量死链,蜘蛛爬虫就会爬取到很多死链的页面,这样降低了爬虫的效率,导致优质资源无法即时收录

4.抓取过多的死链,搜索引擎会认为该站点是问题站点。会被降低评价(降权)

如何处理死链

百度搜索处理死链的机制

1.自主推送

站长资源平台后台,有相关的工具来推送死链。告诉搜索引擎这些地方的链接是死链,是404页面。

毕竟只有站长最知道哪些地方是死链。而自主推送也是目前效率最高的方法。

Q:如果处理结果慢怎么办?

A:耐心等待,因为百度收录的站点太多,每天几十亿的死链推送百度后台会处理,这会使结果放缓。

2.搜索引擎自动识别

搜索引擎会更具爬虫的抓取来做到自动识别死链,虽然可以完成识别死链的工作,但因为是机器识别,有很多地方是不可控的。

搜索引擎自动识别会遇到以下问题。

时间长,因为整个互联网的站点太多,识别到你的站点不知道排到什么时候。

误识别,因为是机器,出现误识别是常有的事情,可能会把把优质的文章识别为死链。

百度给予死链优化的建议

协议码

标准死链返回结果为404页面,通常请求后HTTP 状态码 Status Code 返回的是,404 Not Found。

页面内容

1.标题

搜索引擎首先会通过标题内容来分析页面是否为404页面,title标题显示为404错误页面,搜索引擎爬取会非常直观的判定该页面是否为死链。

2.正文不建议火星文字

通过标题识别页面为404之后,正文部分应该有明确的文字语义。

不能使用火星文,有些站长为了使网站展现的更加个性,会使用一些奇奇怪怪的文字。人能看懂,但百度搜索引擎的爬虫是看不懂的。他甚至不知道你在干什么。

3.不建议使用纯图片

如果你在404页面直接放一张图片,来提示页面丢失。这种百度官方是不建议的,搜索引擎不可能赋予爬虫识别图片内容的能力。为了更好的给蜘蛛抓爬,劲量使用一些文字来给搜索引擎说明,该页面是一个404,该链接是一个死链。

正常404页面样式

1.协议码显示404

2.页面标题语义直观,契合页面内容

3.404页面正文内容,可以图文并茂。但不建议纯图片、火星文

4.整体布局合理(网站的样式布局,不能使用一个杂乱不堪的页面)

以上就是这次百度官方公开课中讲的,网站SEO优化中死链的处理,与死链404页面的建议。通过以上方式来整改自己的网站,用一个月时间来测试,改方法的实际效果。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