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云X慧点科技 移动办公平台国产化实践经验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11-29

当前,数字化已经成为企业的“必修课”。红杉中国《2021企业数字化年度指南》中显示:96%的受访企业表示已开展了数字化实践,并且超过六成的受访者希望增加数字化投入。从数字化的动因来看,客户消费习惯与需求变化成为企业进行数字化的直接外因,而提升自身核心竞争优势则成为了企业进行数字化的核心驱动力。

数字化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核心战略,在这一转型升级的进程中,选择与专业的数字化运营服务商合作,可以将自身精力更多地投入到核心业务领域,数字化运营服务商的专业经验,也可以使他们获得更高品质的专业服务。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慧点科技作为中国电科集团旗下太极股份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主要面向党政军及大中型企业提供一体化的协同办公解决方案,同时提供定制开发和系统集成等信息化服务。

慧点科技也是融云的重要生态合作伙伴。日前,慧点科技旗下慧家园产品经理赵立宗受邀至融云会客间,基于多年的行业经验,畅谈了国有大型企业对国产化办公平台的需求、作为SI、ISV选择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关键思路,以及生态合作对于政企数字化转型的价值。

政企行业对国产化办公平台的需求

成立于1998年的慧点科技,在23年的发展历程中,对于政企市场的协同办公平台需求有着深刻的理解。近年来,伴随信创产业快速发展,国有大型企业对国产化办公平台的需求日益旺盛,赵立宗着重分享了这些用户对移动办公平台国产化的实际要求。

在开发方面,央企和国有大中型企业普遍具备强研发能力,愿意投入人力、财力,与慧点科技这类的SI、ISV进行合作开发,满足自身的个性化需求;尤其是在功能设计方面,往往具备鲜明的行业特点,所以要求办公平台拥有足够灵活开放的架构。

在产品性能上,对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的要求很高,追求卓越的性能。以慧家园为例来说,产品体验要向C端的互联网产品体验看齐,甚至更高。正是这些高标准,成为慧点科技不断磨练自身内功的动力,同时,在一些标准化的功能组件中,也会寻找优秀的第三方厂商进行合作。以办公通信为例,融云以“全”通信能力,被慧点科技选中,在即时通讯和实时音视频方面,双方展开了合作。

高标准选择第三方合作伙伴

聚焦办公通信领域,当谈到对第三方合作伙伴的要求时,慧家园产品经理赵立宗表示,首先在基础功能上要尽量完整。目前,企业用户线上沟通方式多样化,传统的图文已经不能满足需要,音视频需求经疫情期间的“被迫营业”,转变为“习惯性营业”。融云在这方面,拥有IM+RTC的双线产品,并且产品在底层SDK已经打通,开发前期的协同性以及产品上线后的运维管理的便捷性都很好。

其次,慧点科技需要的是即插即用的模块化产品,可以基于此进行二次开发,满足大中型企业个性化功能。因此,慧点科技采用的是融云Lib SDK,看重的是融云可以开放源码,支持灵活定制,能够快速响应最终客户的需求。

除了提供标准化产品之外,融云在部署实施和产品上线后的技术服务支持方面,也会给予慧点科技全面配合。无论是7*24小时客服群,还是1V1的VIP问题解决群,融云都可以做到快速响应。

最重要的是,在信创产业的宏观背景下,国产化适配是非常必要且重要的工作,国产化CPU、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的类别繁杂,版本也很多,慧点科技的产品一直在做国产化的适配与调优,因此,也会要求第三方合作伙伴有很好的市场敏锐度,能够提供良好的适配体验。赵立宗表示融云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前面。

生态合作对于政企数字化转型的价值

最后,赵立宗以慧点科技的产品为例,从行业发展的角度,阐述了生态合作对于加速实现政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价值。

慧点科技新一代智能移动办公平台慧家园,这款产品的设计初衷是要满足企业对办公平台的共性需求,构建一个企业在移动端的统一工作入口,成为企业内部统一连接中心及智能化中心。最终走向是探索出更精益化的协同办公解决方案,将以数据积淀为基础,辅助洞察企业的运转情况,为企业决策提供帮助,从基础的功能应用到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

很显然,这些智能化的移动办公能力中,通信云能力不可或缺,因此,加强生态合作是必经之路。尤其当前,客户对于办公产品的体验要求是要向互联网的产品看齐,这就不但要求系统在大用户量访问的情况下拥有稳定性、安全性的性能表现,还要求有更加开放和足够灵活的架构,更加需要生态中的每个企业都能够贡献出最擅长的能力。

只有企业间利用自己的技术和方案能力,通过生态合作进行资源整合,才能发挥出最大优势,帮助客户实现全业务流程的数字化,最终助推政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