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未来!嘉兴经开区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幕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12-01

2021年10月20日,以“追梦长三角,智汇赢未来”为主题的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举办。

本届大赛作为第七届国际经贸洽谈会子活动,由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办,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高创园)、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部(人才办)、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嘉兴南湖学院协办,国科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具体执行。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志华、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管委会主任、智慧产业招商局局长张雪华、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高川红、嘉兴经开区组织部部长王勤芳、嘉兴经开区区人力社保局局长朱晓忠,嘉兴南湖学院副校长陈加明、武汉技术市场协会会长李纲、中成建投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杜帅等领导嘉宾出席大赛颁奖典礼。

大赛自2021年5月启动以来,分别在北京、成都、武汉三地进行落地推介,共吸引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创新创业企业报名。参加赛事的企业所属行业领域均为高新技术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的企业占比超过92%,企业研发人数平均占比均超过50%,参赛项目核心团队人才济济。参赛企业中97%的企业拥有硕博高层次人才。该数据较去年有大幅的提升,充分体现了本届大赛吸引和发现高层次人才的能力和水平。

经开区影响力日益扩大

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距今已走过29个年头,即将而立之年。回顾近三十年来的发展,经开区逐渐发展为面积110平方公里、下辖4个街道产城融合的开发区,并于2020年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是一个宜居、宜业、交通便利的地方。

嘉兴经开区作为红船旁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全面贯彻落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深入实施人才强区、创新强区战略,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提升平台能级、丰富引才渠道。

通过“以赛引才”的形式,经开区举办了创新创业大赛,大赛作为助力创业企业快速成长和布局长三角发展的重要抓手,汇聚天下英才,目的就是为了加快集聚各类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到嘉兴创新创业,为“三个先行地”建设汇聚更多的高端智力资源,形成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良性循环。

嘉兴经开区组织部部长王勤芳表示,近年来,经开区引进人才的工作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主要得益于三方面:

一是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搭建了高能级的创业创新平台,包括浙江长三角人才大赛和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嘉兴智慧产业园),这两大高能级引才平台。除了本土的引才平台,经开区还搭建了海外引才平台,有合适的人才就在海外直接孵化,成熟的项目再落地过来。

同时,企业主体也发挥了重大作用。目前,经开区共有省级以上的企业创新技术研发中心31家,世界五百强项目有38个,来自60多个国家的企业680多家,这些主体引进了大量人才。

二是政策加持。为了加快引进和培育高层次的创业创新人才,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目前,对于创新团队、顶尖人才、海外人才等,嘉兴经开区均已设立了专门的引进计划。经开区正在推进的“智慧经开人才倍增计划”,目标是“用三到五年使现在的高层次人才翻一番”。

而在引进人才、团队之后的落地环节,嘉兴经开区同样配置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比如,经开区设立了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扶持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等行业和企业。对于那些符合当地产业发展导向的企业,经开区还将提供其它配套资金扶持。

三是服务。例如,嘉兴经开区有一个“创业助理制度”,各个职能部门的干部对口联系领军人才和企业,为人才企业提供服务。当企业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遇到问题,职能部门自身解决不了的,就会统一汇总上报到上级部门,来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正因为如此,嘉兴经开区已连续两年入围全国十大最佳营商环境开发区,这是对经开区营商环境、人才服务的充分肯定。

赛事深度服务双创企业

嘉兴经开区创新创业大赛已经持续举办三届,本届大赛延续发扬经开区之前两届大赛的成功经验,赛事社会影响力持续扩大,赛事形式不断创新,人才、产业结合程度不断深化。

作为国家级的开发区,经开区围绕赛事平台,构建创业创新生态、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提升服务创新创业的能力。在大赛启动以来,开通了企业服务绿色通道,积极开展包含企业落地、股权融资、政策咨询等服务。嘉兴还积极创新赛事工作推进机制,以参赛企业为原点,建立参赛、评选、落地和赛后的全程服务,探索赛事成果转化机制。

嘉兴经开区人力社保局局长朱晓忠表示,嘉兴地处长三角的核心位置,地理条件非常优越,经开区不仅要搭建平台、筑巢引凤,更要用周到的服务、配套的设施,吸引人才、项目到嘉兴、到经开区来创业、来发展。“我们希望参赛企业能够尽快了解嘉兴、熟悉嘉兴,到经开区来创业发展,我们将竭尽全力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把我们的人才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本次大赛一等奖获奖企业是来自四川的宝天智控系统有限公司,公司CEO刘高川认为,嘉兴地处长三角腹地,不仅有较好的区位优势,而且制造业发达,配套产业链强劲,对项目从研发到落地有更好的推动作用。

刘高川表示,嘉兴的人文氛围特别适合创业,且政府部门办事效率高,希望项目落地后能够给嘉兴的通航产业链带来一定的助力。

武汉智菱物联科技有限公司黄辉认为,本次大赛让他感受最深刻的地方在于经开区对企业家抱有同理心,认同创业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有能力做的事情,并且认为将喜爱的事情变成自己事业的创业者是幸福的人。同时,大赛主办方也愿意伸出援手,包括市场、资金、政策等多方面的支持,去帮助创业者更快地实现梦想,所以经开区不仅仅是大赛的主办方,还相当于创业路上的伙伴。

在广州省事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李凌云看来,本次大赛可以用温暖来形容,从大赛主动联系到帮忙安排行程,整个流程都让人感到很温暖,尤其是在南湖嘉兴这样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民风的淳朴和政府的高效,都给予企业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参赛企业共话期望

此次大赛以高层次人才、新技术和产业相结合的项目为主,重点考察参赛企业的人才团队和创新能力,涉及软件和信息服务、人工智能、电子信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及新能源等众多领域。

来自全国各地的20个优质项目负责人齐聚一堂,参赛选手坐而论道,均表示受益匪浅。不少企业通过此次高质量大赛,与其他参赛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尝试后续进行深度合作。

湖州隆之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波认为,参赛奔着学习的目的来最好,其他项目能够对他产生启发,比如新材料领域的销售渠道、信息处理等方面,能够让他打开思路。

大赛举办至今,企业们纷纷感受到了经开区的高效服务,表达了自己对嘉兴及经开区的期望,大致包括促进企业间合作、引进投资、吸引高端人才等几个方面。

武汉智菱物联科技有限公司黄辉最大的希望是大赛能够持续举办下去,第一是因为参赛企业中有很多能够形成产业链条关系,可以生成新的商机。第二是很多刚起步的优质企业在一些外部条件影响下,没有办法长成参天大树,通过举办这些赛事能够帮助他们找到更合适的土壤,促进这些企业出现上市公司,甚至成为影响行业、影响全球的公司。

北京铁锹科技有限公司王明海则希望嘉兴政府能够牵线搭桥,帮助其与当地商业智能分析的优秀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他认为嘉兴地处长三角腹地,地理位置优越,如果引进一些高端企业,特别是大型互联网公司,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等,能够与铁锹科技有很好的适配度。

在大赛的影响下,众多企业看到了嘉兴及经开区的高效服务及发展潜力,纷纷表达了落地嘉兴的愿望。

光魄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齐俊勇提起经开区几次邀请其到园区进行考察,体现了经开区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大力支持,因此他本人有比较强烈的意愿扎根嘉兴,他希望后续嘉兴政府能够帮助协调相关政策、资金及市场配套资源,使落地企业能够有序而快速的得到成长和发展。

深圳稻海科技有限公司王世超表示,通过此次大赛,团队想进一步扩大在嘉兴以至长三角地区盐碱地上种植海水稻的推广,此前他们在嘉兴的推广已有成效,嘉兴海盐县、平湖区已种植他们的海水稻。因此接下来希望有机会能够把对盐碱地改造的科研技术以及种业技术在嘉兴落地,也希望经开区能够给他们在农业项目上提供更多的扶持政策和金融支持。

当前,嘉兴正面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持续举办的创新创业大赛,将形成嘉兴经开区赛事品牌,传递嘉兴声音,讲好经开故事,让海内外创新人才走进嘉兴,共创未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