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电竞:关注跨界创新,丰富产业生态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1-12-03

作为粉丝的年轻人汇聚成的流量、电竞赛事驱动年轻人的能量、作为一项内容展现出的延展性以及对其他产业的赋能,近年来,电竞新兴产业的身份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作为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的陈端,其学术研究领域一直是数字经济学和传媒经济学。因此,虽然并非是严格意义上的电竞从业者,但学术视角让其更容易理解电竞产业。陈端和电竞产业之间恰到好处的距离让其能够看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而借助电竞北京2021搭建的交流平台,我们也有幸听到其对于北京发展电竞的几点建议。思考之下,也是对电竞未来发展的中肯之声。

在一些传统的思路里,对电竞而言,北京和上海一样,都属于一线城市,是带动文娱发展的马车,自然也是兵家必争之地。但更多时候,这种思考常常以电竞产业为主体,希望利用城市的禀赋助推电竞产业的发展。

但陈端将北京置于了思考的中心。

之前我们曾经提到过北京的千人千面。在陈端眼中,北京最重要的身份即是政治中心、学术中心、文化中心以及经济中心。

作为首都,北京在电竞上的尝试带着强烈的示范效应。

以北京丰富的高校资源为例。大学生本就是电子竞技爱好者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大玩什么、清华玩什么”,这些都会在整个大学生群体里形成引领力、辐射力和带动性。巧合的是,在电竞北京2020上,就有高校赛事的发布环节。

陈端认为,立足北京,举办一些赛事,身为首都的北京很快会对其他城市形成一定的辐射影响力。这是北京的独有优势。换句话说,在普及电竞这件事上,北京本身具备着更强的能量。

第十一届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1)举办期间,腾讯在深圳万象城打造了英雄联盟电竞主题的商圈,在10月26日和27日两个比赛日期间人满为患。作为一项内容,电子竞技一直具备丰富的延展性和赋能线下的能力。首创就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尝试。

2021年7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在这个背景下,陈端提到,未来电竞的一个主要趋势可能就是跨界创新,向着各种沉浸式的商业场景渗透。而北京的几千万人口能够提供足够的消费承载力。

同时,近年来国潮品牌快速崛起,但其自身需要更多的营销载体。巧合的是,电竞恰恰面向的是年轻人,并且具有极强的粘性。如果电竞能够和国潮甚至一些国外的品牌合作,那么无疑是在赛事产业链之外,打造出了更丰富的产业生态。“就好像是直播一样。最初的几个头部平台,其实模式非常单一,主要依靠观众打赏。后来和电商融合之后,直播的整个浪潮都得到了一个放大和倍增。在电竞上也是同样的道理。”

在关于电竞未来的思考上,陈端从“普遍看好”的市场情绪出发,提出了一个有些尖锐的问题,那就是未来到底是重复“从零到一”的过程,还是能够实现“从一到一百”的质变。而决定这一点的,将是当下的运营主体看向未来时的战略眼光和战略格局。

当电竞行业早晚要面临新旧主体之间的博弈和洗牌时,从历史和经验看,或许“让出的一些股权或控制权来争取一个新的面向未来格局的动态平衡”是可行的办法。

电竞北京2021活动其实折射出了电子竞技在地域化上的探索已经到了关键的时刻。在过往的讨论里,这种探索更多集中在资本、人才、城市特点等禀赋的结合上。

但实际上,陈端提到,对于电子竞技而言,需要在商业合作伙伴、消费者以及政府,即我们平时常说的B端、C端和G端之间建立新的平衡,并最终达到有效协同的状态。

进一步讲,“要区分好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二者的诉求并不相同。中央政府更在意文化安全,更关注长远的发展;而地方政府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同时会更在意当地的经济发现,电竞产业对税收的贡献、对就业的带动。”

考虑到电竞产业一直以吸收借鉴成熟的经验为主的当下,陈端建议,“因为大家的基础不同、基因不同、能级也不同,因此电竞的运营主体要对自身的资源能力和定位方向有一个精准的认知和把握。”

新时代必然伴随着新挑战。面对这些挑战,从业者不再可以大而化之地做简单的评判,要精确到不同时点、不同主体甚至是同样主体在不同时期的诉求之上。在电竞成为亚运会正式项目、监管部门逐渐补位的当下,这可能是所有从业者都需要补齐的一课。

“其实最怕的就是超脱自身现有的资源能级去眺望远方,做自己能级达不到的事。”而从过去几年的发展来看,我们发现这样的事情并非没有。

不管是随着更庞大的资本流入,业内运营主体的洗牌;还是外部主体盲目进入,折戟沉沙;面对新时代的机遇,到底是完成跨越式的发展,还是实现断裂式的跳跃,最终受到挑战的,始终都是“我们看问题的视野格局,和自身积累资源的能力”。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