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1-12-31

我是卢松松,点点上面的头像,欢迎关注我哦!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想要长远发展下去,企业的员工不能太过安逸,这样公司的氛围会非常懒散,从而失去危机意识,在发展这么快速的时代,没有狼性般的竞争容易被社会淘汰。

那我们传统企业老板招人本就不容易,究竟该如何激发员工的潜力呢?

最近几年,很多公司开始通过合伙人制度解决这些问题,也就是把公司变成创业平台,把员工变成平台上的创业者,他们自然会充满激情和动力,主动为业绩操心。给你讲一个经典的案例,你就明白了。

就比如西北一家小菜馆,靠一套合伙制+赛马制,短短6年,在全国裂变近400家门店,拥有3万员工,年营收超60亿!西贝筱面村究竟如何做到的呢?

首先是划分创业分部:

西贝并不像传统的餐饮连锁,以地域划分,而是在全国各地成立了13个创业分部,甚至同一个区域可以出现两个分部,鼓励分部之间相互竞争,优胜劣汰。西贝每个季度会对13个分部进行考核,主要分为四个等级:A+ A B C,一个A+=两个A,获得四个A的团队,就能获得一张新的经营牌照,可以开新店。

开新店时,并不是西贝公司全额出资,西贝只出资60%,创业分部也要出资40%,赚了钱,公司也只拿60%的利润,剩下40%管理团队自行分配。这就是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不仅降低了公司的资金压力和风险,也彻底把团队变成了公司的创业者,而不是打工者。

当然有奖就有罚,排名靠后的团队,会被收回经营牌照和分红,将团队拆散重组,提供第二次证明自己的机会。因此,正是这套既有压力,又有动力的机制,让西贝近些年发展气势如虹。

那有的老板可能会说:我们不是开门店连锁的,该如何在公司激活员工动力呢?

我们以业务团队为例:

1. 把员工变成创业者

新员工进来时可能4000+5%的提成,在前三个月里,公司为他们提供系统的培训,帮助他们能够做出业绩。

三个月后,再给员工一个选择:你可以成为公司的创业者,提成给你翻四倍,从5%提高到20%,但是创业者是没有底薪的。有能耐的人都会愿意干。

2. 把干部变成老板

能力突出,通过考核的干部,公司会给你10万块钱,你也要拿出诚意,你也投资10万块钱,然后你就拿着这20万,在公司成立创业中心,创业中心能够拿更高的提成,比如35%,你底下管理着很多的创客,你就成了创业中心的小老板。这样一来,彻底激活了员工和干部动力,老板不用管理,他们都很拼命工作;而且公司资产变轻了,可以无限裂变业务员。

3. 创业中心之间进行PK(也就是赛马制)

每个月,公司拿出总业绩的1%纳入奖金池,每个员工再上交200元PK金也纳入奖金池。然后把奖金池的60%发给冠军团队,40%发给个人业绩冠军,简单说就是,让最优秀的团队和个人有暴富的机会,才能彻底激活员工的动力,轻轻松松超额完成目标。我们公司就是这样做的,效果非常好。

因此老板们,不要怪员工为什么下班就走,真的不是员工要跳槽,而是你公司的机制太糟糕,老板要改进分钱的机制才是重中之重。

文章来源:卢松松博客,欢迎关注我的帐号哦!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