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精”的理想,能撑起“大而远”的梦想吗?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2-03-02

文|智能相对论

作者|Alex Chiang

国内“蔚小理”三大新势力造车企业中,理想汽车“打头阵”,率先公布了2021年的全年财报。

上周五美股开盘前,理想汽车公布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未经审计的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财报发布后,理想汽车股价开盘上涨2.7%,上周五美股收盘,理想汽车收盘股价上涨1.94%。

从上涨的股价或许可以窥见资本市场对于理想2021年财报的基本态度,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想对这份财报也颇为满意:“我们在大幅增加研发投入和加速销售网络扩张的前提下,第四季度仍然实现了盈利,经营现金流量达到人民币38亿元,充分反映理想汽车拥有出色的经营效率。”

而面对上涨的股价和CEO的褒言,又该如何具体看待理想汽车这份最新的成绩单?

01.季度营收首破百亿大关

理想汽车交出的2021年成绩单的耀眼之处,首先体现在其全年营收层面。

据财报数据,理想汽车2021年实现营收270.1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相较于2020年全年的94.6亿元,同比涨幅达185.6%。聚焦到车企销量普遍看涨的四季度,财报显示2021年四季度理想汽车的营收额为106.2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56.1%,这也是理想汽车首个破百亿的季度营收。

在去年11月底公布的三季度财报中,理想汽车高管预测,2021年四季度的收入总额预计为88.2亿元至94.1亿元,较2020年第四季度增长112.7%至126.9%。2月25日美股开盘理想汽车涨2.7%,可见四季度的实际营收远高于当初的预测值,是推动理想汽车盘前股价看涨的主要原因。

由表及里,推动理想汽车营收高涨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智能相对论》通过分析财报数据认为,整车交付量的大幅提升是最为主要的原因。

据财报数据,2021年理想ONE的交付量达到9.05万辆,较2020年的3.26万辆同比增长177.4%。2021年整车销量的大幅抬升较大程度上是由四季度的销量带动的,四季度理想汽车的交付量为3.52万辆,占全年交付量的比重为38.9%。

交付量的同比大幅增长带动了全年营收的高涨。但从交付量的角度来看,与蔚来、小鹏相比,理想的全年交付量并不占优,且与前二者在全年交付量上也并未拉开较大的差距。

据相关数据统计,小鹏汽车2021全年的交付量为9.82万辆,蔚来汽车2021全年的交付量为9.14万辆,理想汽车与前二者的差距仅为数千辆。需要注意的是,理想目前仅有理想ONE一款车型,而当前小鹏有高端轿车P7,新车型P5,有主攻中低端市场的SUV车型小鹏G3共三款车型,蔚来当前也有ES8、ES6和EC6三款车型。

依靠理想ONE一款车型,全年取得破9万辆的交付成绩,可以说理想2021交出的成绩单还是相当不错的。而理想在去年尤其是四季度良好的交付成绩也延续至2022年,今年1月份,理想汽车交付1.23万辆理想ONE,同比2021年1月增长幅度达128.1%,1月份同比涨幅领先蔚来、小鹏。

遥想当初,当理想汽车推出增程式动力车型时,资本市场普遍持看空态度,认为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纯电模式将是绝对的主流。而只有美团创始人王兴坚定地看好这条路线,2020年7月理想汽车5.5亿美元的D轮融资中,其中美团领投5亿美元。从2021年理想汽车的交付量和营收来看,王兴或许并没有看走眼。

02.毛利率提升的“背后推手”是什么?

在“蔚小理”三家造车新势力中,理想的财务状况或许称得上是最好的。

据最新的财报数据,2021年理想汽车的毛利率为21.3%,2020年同期这一数据为16.4%,上涨4.9%。财报中提及,整体毛利率的提升要得益于车辆毛利率的抬升,理想汽车2021年的车辆毛利率为20.6%,而2020年这一数据则为16.4%。

与同行对比来看,这一毛利率表现还是较为不错的。2021年三季度,蔚来汽车综合毛利率为20.3%,整车毛利率为18%。而小鹏汽车的表现则稍逊一筹,2021年三季度的整体毛利率仅为14%。

对于任何一家造车新势力来说,提升毛利率绝非易事,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赛道竞争加剧不断抬高成本的大背景下。对于理想汽车毛利率经历较大幅度的提升,其首席财务官李铁先生是这样解释的,“得益于生产及供应链管理的出色运营效率”。

我们该如何对这句话做出具体解读?

《智能相对论》认为或许可以从下两个方面来加以解释。第一,交付量的提升所带来的规模效应降低了生产成本,从时间纵向对比来看,2020年二季度理想ONE的单车销售成本为25.53万元,同年三季度的这一数据为23.26万元,而到了2021年四季度单车销售成本已经降至22.9万元。交付量的增长和成本的降低,推高了理想汽车的毛利率。

此外,从技术视角来看,理想ONE作为一辆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与纯电模式相比,技术相对更加成熟,因而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其造车成本。

第二,去年5月发布2021款理想ONE售价的提升。5月25日,上市已逾两年的理想ONE也迎来了改款,单车起售价调整为33.8万元,而2020款理想ONE的起售价为32.80万元。去年三、四财季,理想汽车的交付量共计6.02万辆,虽无法知晓2021款理想ONE的销售量,但其售价的提高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毛利率水平。

理想汽车良好的运营状况不仅仅体现在毛利率提升上,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毛利率的提升是在营业费用大增的背景之下。据财报数据,2021年的营业费用为67.8亿元,较2020年的22.2亿元增加205.5%。其中研发费用为32.9亿元,较2020年的11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98.8%。

理想在研发费用上的投入也确实看到了成效。2021款理想ONE在2021年6月份交付了基础ADAS和基础AEB功能,在12月份交付了NOA导航辅助驾驶和完整AEB功能(主动安全),成为了全球第三家具备完整的NOA和AEB全栈自研能力的品牌,之前的是特斯拉和小鹏。

此外。在前不久第三方AEB(汽车主动安全)测试中,理想ONE超过宝马5系、沃尔沃XC60等车,获得了年度冠军,而理想ONE也是测试车型中唯一有能力准确识别横向车辆和两轮车的车型。

实际上,理想汽车营业费用尤其是研发费用的增长是有迹可循的,理想在为新车型做准备。在2021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理想汽车高管曾表示,“我们将在明年(2022年)第二季度向市场推出X01,并在第三季度开始交付。”

同时,理想还在增建工厂扩充产能。今年1月,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网显示,重庆车之渝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约4.31亿元的价格拿下两江新区水土组团A分区A16-8地块,该地块的使用条件产业类别为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成交时间为2022年1月27日。据公开资料显示,重庆车之渝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由重庆理想汽车有限公司100%控股。有分析称,这或意味着理想汽车将在重庆建设生产基地。

从战略发展角度来看,增建工厂扩充产能是包括理想在内的造车新势力企业发展链条中的重要一环,但这也不可避免地带来成本的上升。管理层对于2022年的销量目标是20万辆,但理想X01的量产交付,产能爬坡都需要一定时间,不得不说实现这一目标的难度还是不小的。

03.理想在找下一个“突破口”

在这份财报发布前后,理想汽车还进行了一项“大动作”。

2月24日,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旺达”)发布公告称,包括江苏车和家汽车有限公司(理想汽车)在内的19家企业,合计24.3亿元向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旺达”)增资,认购欣旺达汽车电池12.37亿元的新增注册资本。其中,理想汽车投资额度为4亿元,获得欣旺达电池公司3.21%的股份。

在增资的19家企业中,除了理想,蔚来的身影也出现在投资者。苏州蔚瑞创业投资合伙公司此次向欣旺达出资2.5亿元取得其2.01%股权,而蔚瑞创投隶属蔚来系。理想、蔚来争相向欣旺达投资的目的是什么?

最为合理的解释是增强对于产业链的把控能力。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完成352.1万辆,较之2020年同比增长160%,巨大的增幅也使得新能源汽车生产端承压,尤其体现在动力电池上。

动力电池核心原料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已经涨至46.75万元/吨,而一年前的价格仅为5万元/吨,翻了9倍不止。而且从采矿到冶炼,再到加工为电池的生产周期需要时间,因此“电池荒”可能短时间内无法缓解。

而去年因为动力电池供不应求,包含理想汽车在内车企均面临不同程度的产能不足。在新能源车的构造中,电池占到总成本的约40%。因而于造车新势力而言,投资电池公司能增加其话语权,在动力电池供应链紧张的情况之下,获得优先为其提供电池的机会。

而这一笔投资对于理想而言,或将更为重要。今年将要推出的旗舰SUV车型理想X01仍为增程式系统,但在2021年的招股书中,理想明确提出了要打造高压纯电平台及高压纯电车型,预计将于2023年上市。有业内人士预测称理想X01的售价或为45-50万元,在纯电动车成本正在下探的当下,这一售价或将为理想带来更高的毛利率。

此前,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在一次采访中说到,“理想汽车未来并不是仅在纯电动市场竞争,而是在整个乘用车市场。无论是增程,还是纯电,更多地替代燃油车是理想的出发点”。

当初理想选择增程式路径,或许大概率是在赌燃油车向纯电动车的转型期够长,但眼下纯电动汽车市场环境的快速转变,让理想不得不提前布局应对挑战。但这并非意味着增程式动力在未来没有发展空间,在我国“双碳”目标和汽车油耗“双积分”等多重要求下,燃油车想要实现节能减排,最重要且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发展混合动力。

推出纯电动车,并不意味着理想的“掉队”,只是在基本盘稳固的情况之下,寻找下一个增长点。

参考文章:

「1」《2021新势力车企交付榜出炉,蔚来被反超,小鹏笑到最后》,车评社;

「2」《解读理想汽车财报:单季度营收破百亿,一台车净赚6.6万》,优视汽车;

「3」《理想汽车第三工厂或落户重庆 造车新势力提前备粮迎新一轮博弈》,每日经济新闻;

「4」《欣旺达获24.3亿元投资,理想、蔚来布局动力电池领域》,GoLight出行;

「5」《理想2023年推纯电动汽车晚不晚?》,中国经济网。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