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指数中的搜索指数算法详细解析

来源:网络综合 时间:2022-03-14

百度指数一向受广大站长重视和喜爱,特别在趋势分析、关键词优化上,能提供很大的参考价值。百度指数包括:趋势研究、需求图谱、舆情洞察、人群画像4个大类。由于做得比较通俗易懂,即使初次接触的站长,通过字面大部分可以知道其中含义与意义。那么 ,本文是否没必要进行下去呢?答案是否定的!

今天,我重点跟大家分析百度指数内一个很容易让站长朋友产生误会或岐义的指数——“搜索指数”。 路径: 需求图谱>搜索指数

我先拿最近热门关键词共享单车“摩拜”举一个例子:

进入“需求图谱 ”,搜索“摩拜”,拉到页面底部,看见右侧的列表,就是“搜索指数”列表。

我们逐一分析搜索结果 :

以上结果大部分可以理解的就不解释了。对于 第一个词,我就打了一个大的问号?,摩拜跟master有什么关系呢?

于是,我想,百度是不是搞错了,搜索“摩拜”的网民,怎么会搜索master呢?

接着,我再按点击“上升最快”

发现这个master还是在上升榜也是排名很高(排第2位),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当我们想不通时,一般会“百度一下",这次我百度的是 :摩拜 master

这不是条烂大街的热门新闻吗,只不过把两件不同的事情合在一个标题罢了!

怎么会有人搜索呢?

好,再分析一个词,第4位的airbnb, 搜索得出如下关联结果:

到这里,我想站长朋友基本明白了,“搜索指数”并非我们所理解的“搜索指数”,只是一个相关词的热度指数,但这个“相关”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 此”相关“跟“搜索习惯”无关!因为既没用户会搜索“摩拜 master”,也不会有人搜索“摩拜 airbnb" , 在这里,相关的含义是指,就是它们多次同时出现在 同一篇文章标题(内容)里,由此产生了关联。

要知道,国内很多新闻标题都把2件事情放到一起,实际上,两个词并没有本质的关联,因此,站长朋友在看百度指数时,要分辨清楚其中的算法,莫要被误导了。

文章原创:健康小百科网 http://www.chinaphc.cn 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