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SEO:百度还值得做吗?怎么判断用户搜索流量是在PC端还是移动端?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2-03-14

前言:这是白杨SEO公众号原创第351篇。为什么分享这个主题?因为我看现在大家都在说抖音流量如何如何,越来越多人不看好百度。其实,并不是任何产品都要搞短视频直播,看完,也许对你有启发。

本文大纲:

1、百度流量具体指哪些?

2、从搜索引擎排行看为什么百度值得做?

3、怎么判断用户搜索在PC端还是手机端?

4、给企业/个人做搜索流量有哪些启发?

百度流量具体指哪些?

百度流量,即从百度来的所有流量。不管百度自身产品、第三方平台还是我们自己网站,不管是SEO还是SEM,还是信息流广告的都算哈。

百度流量具体指哪些?先看PC端的流量,如图:

再看百度手机端搜索截图:

如果想了解百度除了搜索外的全部产品看这里:https://www.baidu.com/more/

白杨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去看过百度全部产品,也不知道有多少在做百度SEO的朋友知道百度最新推出了哪些新产品?按理来说,要做百度搜索流量,这些都是必须要了解的!(做不做得上去是另一回事,先要知道,对吧)

从PC和手机端的搜索截图我们可以看到:PC端除了直播外,在搜索结果里增加了爱采购和好看视频(百度旗下短视频平台)。关于好看视频一年半前写过:白杨SEO:一文告诉你百度视频(好看)排名如何做企业精准营销?

我们再来看百度手机端搜索,除了传统PC产品,新增加了小视频、热议、小程序、笔记、采购(爱采购)、直播等。

所以百度流量除了传统靠网站做SEO排名获取流量外,其它产品流量必须重视,比如现在B2B流量,基本都是爱采购了。

关于热议、笔记之前有写过:

白杨SEO:百度热议是什么、收录规则、排名怎么上去和推广引流?

白杨SEO:百度移动端上的笔记是什么、收录规则及排名怎么做?

从搜索引擎排行看为什么百度值得做?

大家应该有听过搜狗被腾讯全资收购的新闻,从那以后,不管是PC端还是移动端除了百度,像360、搜狗、神马等移动搜索少了很多,当然你也可以说是微信、抖音等把用户流量吸走了,但有些流量未必。

我们来看某站长统计工具搜索引擎占比数据图:

从这个站长统计工具看,在国内,目前百度每天搜索量占整体的80%以上,即搜索10个人有8个都在用百度来搜索。你可能说站长工具不准,找了一份第三方数据,如图:

所以从这方面来看,百度依然是做精准搜索流量用户首选。在搜索领域对比遥遥领先,这不是夸奖。再比横向对比其它平台(微信、抖音、小红书)搜索来说,看下别人评论,供参考:

怎么判断用户搜索在PC端还是手机端?

因为白杨SEO提供做企业SEO流量、营销顾问,经常会遇到各种问题。很多人一上来就问:白杨,你那提供优化服务么?XXX关键词做到百度首页多少钱?做到抖音上多少钱等等。

我会问,你的产品/业务人群是什么?你要做百度排名是PC端还是手机端?不懂的会问,还要分PC手机端?排名不一样么?其实真不一样。如果你知道的业务潜在用户主要在PC端还是手机端搜索,那么工作就会更有重心。

怎么判断呢?白杨SEO推荐最简单的一个工具,百度指数。

举例,我们先看上图,比如拿SEO来说,整体百度搜索指数日均值10022,移动961,也就是说明大多人还是在PC上搜索的。再比如搜2B企业服务的CRM管理软件以及工业品,还是PC上多。但你看找工作,小米12,明显移动端多,是不?

当然,这个也不是绝对,所以我们才要用百度指数来看。前不久,一个从抖音过来咨询我一种搅拌水泥机器在抖音上怎么做排名,我们来看下搅拌机,用户在百度PC和移动搜索对比:

比如,搅拌机在百度移动端搜索比PC搜索还多,所以并不是所有的工业品一定都是在电脑上搜索多,具体要看产品的。

你可能有疑问,白杨,万一我这个关键词没有百度指数呢?这种情况,要么你放的词太小了,比如 企业微信群发功能定制,你可以直接放企业微信搜。另外,实在没有,你可以结合微信指数跟头条指数来看哈。

关于各平台指数介绍,看这:白杨SEO:一文告诉你百度、微信、阿里、头条等指数查询工具的作用及使用方法!

给企业/个人做搜索流量有哪些启发?

1、有需求就有搜索,流量在哪,就去哪做流量

百度不会没有,SEO也不会没有,只要用户有需求就会有人搜索,不管搜索形式是从文本、图片变成语音或其它形式。

流量不管怎么变,不管是从百度到微信还是抖音还是并存,用我们做SEO、流量的人的话来说,哪个地方的流量更适合我们,就们就去那里做获取流量的事。

不管是是免费做,还是要花钱获取,我们做流量核心是获取有价值的流量然后能够变现,只要投入产出为正,就值得做。

2、搜索需求交叉验证,去挖掘产品/服务新机会

当我们在电视或者其它地方,看到某一产品,快速验证它有没有价值的方式就是搜搜索去验证。除了百度,像什么淘宝、微博、微信、抖音、小红书都可以去验证。

验证方法很简单,用发现的产品或服务关键词去百度获取用户搜索下拉词,再然后用这个词去其它平台搜索,看结果里有没有人提供服务,提供多还是少,投放广告如何。

比如在A平台有,但是B平台还没有,说明在B平台还有新机会。我们只要有了这个关键词流量思维和跨平台思维,想发现流量很容易。至于怎么做上去,这个就要研究那个具体平台规则了。

3、其它平台搜索需求可借用百度搜索需求来做流量

很多人说,我在微信、小红书、抖音等,发现某些词不知道具体搜索流量多大,人群如何,其实完全可以用百度来看。

比如,白杨SEO会用百度关键词规划师、百度下拉和相关挖词、百度指数来评估这个词和用户需求。像在微信搜索上,我的公众号做到目前程度,很多因素是五年前我就把百度SEO布局微信上了。

之前我还写过一篇对比:白杨SEO:百度移动端与微信搜一搜搜索结果排序对比来看他们异同【研究】

现在,抖音流量越来越多,白杨SEO作为一线SEO流量实战派,所以肯定也会去抖音上做搜索流量。用我们这行业的话说,抖音SEO。

另外,花了近一周时间,整理了一份互联网88种推广渠道流量大小对比,如图,可在白杨SEO公众号上或找白杨SEO领。

作者简介:白杨SEO,专注SEO研究十年,SEO、流量实战派,对互联网精准引流有深入研究。个人微信:baiyang2047。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