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果圆桌派】再度被推向台前,生鲜电商的“菜篮子”究竟多大?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2-03-19

3月14日,盒马CEO侯毅在朋友圈向叮咚买菜开炮,称叮咚买菜“估计马上要爆仓......靠投资方的资本无序扩张、价格补贴,赢得的市场是不长久的。此外,侯毅还配了一个“盒马侯毅连续炮轰叮咚,投资人和创始人都回应了”的视频,将叮咚买菜和它的前置仓模式再度推向热潮。

前置仓并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本质上,就是将企业或者集团的商品配送中心,从远离城市的郊外转移到消费者身边,缩短了产业链中产品与消费者的直接距离,是跳出了传统的开店模型的一种新尝试,兼具超市的品质以及便利店配送便捷的双重优点,解决了传统电商的诸多痛点。

像叮咚买菜、每日优鲜均凭借这一模式得以迅速发展,并成功上市,但时至今日,二者股价不约而同地的走在了下行通道上。上市至今,叮咚买菜股价跌超90%,每日优鲜跌超80%。本质上,这也可以理解为是市场对生鲜电商可持续性增长模式提出的质疑。

目前,随着新一轮疫情在国内的蔓延,生鲜电商迎来了新一轮增长,比如叮咚买菜的又扩招了300多名员工、订单量相比过去暴增一倍。特殊时期倒逼流入的用户,疫情过后,他们还会继续线上买菜吗?

被誉为电商行业“最后一片蓝海”的生鲜电商,在经历了雨后春笋般的“喷井式爆发”,经历了真刀真枪、补贴烧钱的“躁动式厮杀”,如今的生鲜电商究竟是“蓝海”,还是“难海”?生鲜电商的难点到底在哪里?

本期《松果财经》就这个话题征集了各方的看法,那么大家又是怎么看待此事的呢?

方文(牛刀财经主编)

大前提是生鲜标准化在加速,这是一个好现象,现在很多大超里面都是半成品菜了,一线城市生鲜标准化长期来看没问题。

说到当下的前置仓,首先要思考的是,前置仓是降低成本、提高行业效率,还是提供增值服务?这是当下前置仓遇到问题的根本。

前置仓的本意是解决生鲜电商的低毛利难题,用仓而不是店是为了节省成本,但“节外生枝”的是配送。用仓不用店节省下来的钱,被配送费吃掉了。原来每日优鲜一单履约12块,美团7块钱,这就是为啥后来每日优鲜也不坚持用自己的配送了,开始和美团京东打通。

另一个生鲜电商的极端是社区团购。社区团购配送相对前置仓模式来说时效更低,但是履约成本也更低,没有仓和配送,社区团购成本控制更胜一筹。

所以,前置仓更侧重“生鲜”,为愿意支付溢价的用户提供增值服务;社区团购更侧重“电商”,降低效率但是服务属性低。

回到前置仓的问题,在效率和服务两个定位上摇摆,是前置仓当下的定位问题,要是想做好服务,那就让用户出配送费,不要在增值服务上抠成本,死抠成本就会导致叮咚买菜“死鱼当活鱼卖”的事件。

李青林(全食在线新媒体执行主编)

生鲜电商其实是生鲜+电商。生鲜是基础需求,电商是交付方式。所以生鲜电商本质上是生鲜的生意。生鲜包括水果蔬菜海鲜,属于日常高频产品。复购率很高,这也是被电商盯上的原因。因为高频,因为刚需。所以电商认为只要解决了消费者交付产品的链路,就可以得到消费者。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

生鲜电商的痛点在于如何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标准化的服务。因为生鲜本身就是非标准化的产品,所以消费者除了需要低价之外还需要新鲜,所以生鲜电商看起场景很大,但其实限制很多,考验的是供应链和产品品质。所以电商思维只是解决了产品交付和用户触达方式,并没有解决消费者的需求。

所以综合来看生鲜电商的难点在于如何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需求和服务,如何用供应链打造新鲜低价的产品,如何帮助消费者选择更好的生鲜产品,如何改变消费者购买生鲜的观念。

难说(珠三角营销力小编)

不是今年的生鲜电商难做,而是生鲜电商一直以来都是难以突破的事情。2018年中国农产品电商发展报告统计,中国生鲜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4万亿,生鲜电商渗透率不到4%。互联网虽然风生水起,但还只是占整个社会零售总额的20%不到,80%还捞着呢,这80%就是生鲜电商。

曾经在网上面看到一句这样的话,“生鲜是电商最后一个堡垒,谁拿下了生鲜电商就等于拿下了互联网电商的天下”这个广阔的万亿市场,高频、刚需、蓝海。于是也就不难理解创业者和资本对于“买菜”事业的热情了。

生鲜电商行业竞争将持续升级,传统零售商超加速拓展线上渠道,巨头在生鲜电商的布局也在持续扩大,这将推动原有行业格局加速洗牌。由于生鲜电商面临高昂的物流成本及运营成本,整体规模化盈利是长期难以实现的难题,想要在“混战”中突围,亟需加快实现自我造血能力。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公众号:songguocaijing1)旨在提供活泼、深度的财经商业价值解析,做一个有态度的行业观察者!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