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打击发布奢靡浪费、炫富拜金等违规内容:平台应该如何引导正确的价值观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2-04-22

4月22日消息,近日微博官方称,截至目前,站方依据《微博社区公约》共排查清理炫耀奢豪餐饮、豪车豪宅、奢侈品等刻意宣扬贫富差距、奢侈浪费的炫富拜金微博119条,视频136条,并对相关违规账号视程度予以禁言处罚。

不仅是微博平台,还有抖音、快手等平台都在打击平台上的炫富、拜金等违背公序良俗的行为。

炫富类内容有市场需求

实事求是的说,炫富类内容确实可以吸引观众的眼球,现实生活中的炫富现象也十分普遍。有人赞同炫富行为,也有人反感炫富行为。但整体来说,炫富现象确实违背了基本的公序良俗,对年轻人群的危害很大,可能在错误引导大众的价值观。而现在像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上,其用户人群主要是年轻人,甚至是未成年人,所以必须严厉打击平台上的炫富行为。某些大V号拥有海量的粉丝基数,作者的言行和价值观可能会引起其粉丝,这种“明星效应”还是很可怕的。

平台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作为像微博、抖音等平台的运营者,有责任和义务管理好平台,对内容审核必须认真严格。像炫富、恶意炒作等违背公序良俗,甚至涉嫌违法的内容,应该坚决封杀。但平台和创作者有明显的利益关系,作者和平台共同瓜分了利益,当然平台获利更多,只要内容可以吸引观众眼球,有流量就意味着有收益,因此平台没有那么大的动力去规范创作者。再者,从运营成本的角度来看,人工审核内容的成本非常高,也是平台难以承受之重,因为这些大平台上的信息量过于庞大。

要鼓励优质内容和作者

微博、抖音等平台不仅要打击违规作者和账号,还要鼓励优质作者和内容,现在自媒体作者的生存比较艰难,平台给予的盈利分成越来越少。某些作者为了赚快钱,为了快速变现,通过发布炫富、低俗等内容吸引眼球,因为发布这类内容比较容易,不需要投入很多精力,但是效果却挺明显,总有一部分用户和网民会被吸引,其实更多不明真相的观众完全是处于猎奇的心理,或者直接辱骂、批评作者,但即便如此,流量还是起来了,目的也就达到了。

虽然炫富不是什么道德问题,但是肯定不知道提倡,更不能通过“炫富”获得利益,如此一来肯定会带偏更多的作者,也不利于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本文由 石景山立德装修公司 http://www.ldygjj.com/ 站长原创 转载保留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