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读书,更要多多悦读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2-04-27

伏尔泰曾言:“读书使人心明眼亮。”

读书,对许多忙于上班的年轻人而言,或许早已成为过去式。在走出学校这座象牙塔后,再也没有每周到图书馆看书的机会,取而代之的是玩手机又或是看电脑。

不过,即便是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里,也还有一些平静的港湾等着我们去着陆。

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与以往不同的是,近几年来的读书日愈发热闹。各式各样的读书活动、社交媒体的好书评选和电商平台的优惠促销,提醒着奔波在工作岗位上的人们不要忘记阅读。

与此同时,数字媒介的出现也重构了一些阅读场景与方式。不能否认的是,在这个“刷屏”时代,阅读正在成为大众洗涤内心的重要途径。

“全民阅读”成新风尚

在大人们看来不爱“读书的”年轻人们,似乎非常喜欢跟着博主一起“读书”。

小红书、抖音、B站上,活跃着一群读书博主,他们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在B站,UP主“记忆图书馆馆长”单条视频播放量已经达到400万,这一数字已经逼近了百大UP们的播放量。

UP主记忆图书馆馆长高达百万的播放量

他们以视频、文字或图片的形式,分享自己所读过的优质纸质书,时而分享书单,时而书写读书心得,甚至开班授课,运营收费的读书社群……读书博主兴起的背后,是国内消费群体对优质内容的需求提升。

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增长,以及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知识焦虑成为打工人们的。早年间,有一段老梗流传在一线打工人之中:“肉体走太快,灵魂跟不上”。在不断内卷的职场压力下,年轻人唯有想尽办法往脑子里“装”知识。

随之带来的是,年轻人们开始将“拼书”视为生活习惯,图书消费用户的年轻化趋势凸显。

据拼多多发布的《2021多多阅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基于2021年第一、二季“多多读书月”活动消费情况及数据,相比第一季活动时,第二季“多多读书月”中95后读者订单量同比增长62.5%,00后订单量同比增长58%。Z世代读者群体消费潜力快速攀升,并已经成为推动书籍消费市场增长的主体。

与此同时,下沉市场对阅读的热情正在显露出来。“报告”显示,在2021年两季“多多读书月”活动期间,来自农村地区的图书订单量、图书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54%,来自乡村中小学的图书订单量、图书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 110%,来自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图书订单量、图书交易额增速均超过123%。

能够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走近阅读,爱上阅读,“全民阅读”正在成为新风尚。

仍需跨越的显性“鸿沟”

作为实现阅读的主要载体,纸质书似乎在一片唱衰中顽强存活,甚至越活越好。但对于读者来说,纸质书仍然有着其不可替代的价值。于真正爱看书的人来讲,纸质书的纸张手感、封面设计,都是他们所讨论的话题。

一个显而易见的现象是,中国人越来越愿意在图书上花钱。

这点在销售数据上显现得尤为明显。《开卷发布:2021年图书零售市场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之间,我国图书零售市场一直保持10%以上的增速,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首次出现负增长,2021年较2020年小幅上升,同比上升了1.65%。

在豆瓣上,一批纸质书拥趸们展现了对纸质书几乎“狂热”的一面。

如在“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小组中,聚集了近六十万爱好者。甚至有的家里大包小包地堆满了书,床底、屋角甚至衣柜里,都被一箱箱的书塞满。26岁的张晨一提起纸质书,几乎两眼放光:“纸质书的手感与电子书根本就不能划等号,那种纸质的手感、精良的印刷和墨香味,这才有阅读的感觉。”

不过,并非所有的纸质书,都能得到这些“书呆子”的喜好。

“我收集的都是由比较知名出版社出版的正版书籍,它们的书籍在印刷、纸张质量、封面设计都非常的精美优质,当然价格也相对较贵”,张晨表示。

在一些偏僻的农村地区,阅读的城乡鸿沟依然存在。

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第十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城镇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为68.3%,而农村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为49.9%;我国城镇居民的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54本,农村居民的纸质图书阅读量为3.75本。

有调查结果显示,乡村学生对课外阅读有极大的兴趣,95%以上希望读更多课外书,但又有超过85%的乡村儿童个人拥有适龄读物在5本以下,平均50%的学生阅读课外书的数量在3本及以下。其中,少数学生表示,不愿意读课外书的主要原因是没有书可读、对家里或学校的书不感兴趣、家长不支持或阅读时间不足等。

显然,外部的阅读条件以及相关阅读环境较差,是造成这些地区整体阅读量较低的主要因素。

正版书籍价格较高,以及部分偏远山村缺乏相应的购买渠道,可被视为是影响“全民阅读”进一步渗透的阻碍。在这个知识才是最大财富的社会,平衡知识的渗透差异性无疑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

“知识普惠”下的新视角

自2014年至今,“全民阅读”连续9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报告指出,要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倡导全民阅读。

推动国内城乡人口阅读量的向上增长,改善城乡阅读量差距,已经成为亟需解决的社会性问题。

知识普惠,不仅仅是需要推动知识的向下传播,让更多消费者能够享受到买得起的好书,同样是知识普惠的一种形式。能够发现,阅读已经逐渐成为新消费群体的习惯,但仍有大量新兴阅读群体的需求无法被满足。

正因如此,作为国内新兴的商业销售渠道,电商平台们应当发挥其便利性和产品的丰富性,为难以被传统书店、传统电商所覆盖的阅读群体提供帮助,承担赋能“全民阅读”的社会责任,同时从渠道端起到推行正版阅读的作用。

与上述平台相比,拼多多则做得更多。4月20日,拼多多发起第三季“多多读书月”,以亿元读书基金增加官方补贴力度、扩大书目补贴范围,并上线数字阅读馆。此外,拼多多推出“百亿补贴”频道资源,联合上百家国内权威出版社、图书出版公司,设立“多多读书月”线上专区,补贴超500万册正版经典热销图书。

诞生于下沉市场的拼多多,也没有忽视下沉市场的需求。

从2021年4月第一季“多多读书月”开始,拼多多发起“为你读书”公益捐赠行动,持续在四川、新疆、青海、贵州、云南、甘肃等地的山区中小学、特殊学校发起公益捐赠,为孩子们捐书、读书,累计捐赠图书十余万册。拼多多,正以自己的方式,履行推动“知识普惠”下沉的社会责任。

在推动优质书籍作品的出版上,拼多多则以流量扶持作者和优秀作品。去年4月份,拼多多发起“众声创作者计划”,目前已有近30名作家入驻,并在读书月专场页面开设“众声创作者”书单,无偿获得流量资源和运营支持。

以流量倾斜的方式,拼多多改写了电商渠道与出版商之间的竞争关系,双方将共同为了推动知识普惠的社会需要,发挥应尽的价值。

写在最后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尤其是在“全民阅读”被强调的当下,需要更多平价且丰富的优质书去被读者看到、被市场接受,净化大众在这个信息爆炸时代里的心灵。而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们正在为这个目标,做出更多努力,只为让更多热爱读书的人,可以“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公众号:songguocaijing1)旨在提供活泼、深度的财经商业价值解析,做一个有态度的行业观察者!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