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路失效,第十五个双11重回真香定律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11-08

今年是第十五个双11,和往年不同,今年的各大平台都有些返璞归真的意思,之前那种各种各样的“创新”玩法都不见了,大家的核心追求都变成了“重回低价”。为什么电商发展十五年,兜兜转转最后又回到了价格竞争呢?谁又成为了这个轮回中真正的赢家呢?

套路失效,真诚第一

双11的发展可以说就是电商普及的一个过程,当年天猫喊出双11五折口号的时候,一定还想不到,很多年后,双11将成为一个全社会的消费狂欢,甚至创造了一天销售数千亿的全球纪录。不过,双11在后续的慢慢发展中,开始逐渐变味,越来越多眼花缭乱的规则和玩法出现,让消费者越来越无所适从。

那么为什么会有出现这么多花样玩法呢?本质上来看,还是大家希望通过运营的复杂手段,造成一种优惠的错觉,从而提升整个活动中自身的收益。不过消费者并不是傻子,他们慢慢发现并不优惠之后,消费的热情就开始逐渐下降。再加上本身经济下行对消费的影响,平台们也开始发现再这样下去恐怕不行了。

必须要说,在改变套路的趋势变化之中,有一个重要的推手就是拼多多。拼多多是这几年电商行业发展中出现的最大变数,通过非常简单的物美价廉和娱乐性玩法,一举成为电商行业的头部玩家。

对于消费者来说,拼多多的价格是完全可以放心的,真正是只有最实惠没有更实惠。在加上拼多多首创的百亿补贴玩法,有效的把品牌产品甚至大牌产品的价格打了下来,而这些大牌商品的优惠,又带来了更多优质的消费者。

今年双十一,拼多多百亿补贴用户规模突破6.2亿,且国内外品牌、新品数量快速增长,尤其是国货品牌、优质农货商家同比增长了2倍以上,仅国内外一线美妆品牌就达到700+。

而且拼多多的服务水平也越来越高,逐渐开始有隐隐超越其他人的趋势,比如“单件立减”“天天折扣”等活动,为消费者提供双重降价福利,买贵必赔、降价补差、直接退款等服务,让消费者的消费完全没有后顾之忧。

在拼多多的引领下,整个电商行业开始反思,各大平台纷纷提出重回低价也就并不奇怪了,毕竟价格还是消费领域的核心。如果价格没有优势,其他再多的运营玩法都没有意义,而且这种低价的获得,不能人为的增加太多门槛,毕竟消费者也已经厌倦了耍猴一样的各种套路。回归实惠让消费者的选择变得简单,让平台运营的方式也变得简单,似乎大家都找到了当年双11的初心。不过最终谁能真正的获得优势,还是要看各大平台在产品上的把控能力和真正的运营能力。

百亿补贴,重新定义消费升级

消费升级是前两年大行其道的消费理念,不过这种大势所趋却被不少品牌念歪了经,把消费升级当成了价格升级,打造出了一大批昂贵的消费产品,并创造出了“XX刺客”这样消费者深恶痛绝的消费陷阱。

不过随着消费者的日趋理性和消费理念的转变,这些“刺客”们纷纷陷入了经营的困境,真正的消费升级最终还是要落脚到产品升级和体验升级中去,更重要的是价格还要亲民。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用更好的价格去买到更大牌更好的商品,才是真正的消费升级。

从这个角度来说,倍受用户爱戴的百亿补贴可能才是消费升级的正确路径,尽管很多人都在模仿拼多多百亿补贴,但真正让大家感觉到实实在在的优惠的,还是拼多多本尊。在这次双11中,拼多多的百亿补贴再度升级,覆盖更广,补贴更多,推动国货普及力度也更大。

新中产在百亿补贴选购了更多的水果、猫粮和数码产品,小镇青年拼购了更多的美妆、家电和运动等大牌国货,电竞发烧友在百亿补贴完成了装备升级,年轻人在装修第一套房子的时候完成了家装升级,虽然消费越来越理性,但完全没有耽误大家的升级。

为什么百亿补贴能够成为消费升级大潮中真正的胜利者?我觉得一个关键的原因还是找到了消费升级的关键。我们并不是没有好的商品,也不是一定要全面创新才能够有更好的体验。而是如何让本来就很优秀的商品能够更广泛的被消费者选购,“独乐乐不如众乐”才是消费升级的真谛所在。

随着双11消费趋势和消费群体的变化,更精明的产品选择,更垂直的消费群体,更有特点的消费特征以及非常统一的消费实惠需求指明了消费行业变革的方向。而拼多多的百亿补贴则在这场消费大潮涌动中,占据了新中产、白领、宝妈、00后等全域消费群体的消费新高地,一个非常关键的原因就是,它让大家在省钱中完成了消费升级。

数据表明,在今年大促期间,拼多多百亿补贴用户规模突破6.2亿,一线城市用户订单量同比增长113%,二三线城市用户的家电焕新升级需求,带动高端家电产品销量同比增长了4倍,四五线城市下单金额同比增长167% 。

是轮回,更是回归

双11十五年,发展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变化,电商消费也逐渐成为社会主流。只是在这个过程中,一些人为制造出来的奇技淫巧带来了短时的繁荣和利润,却也带偏了行业的发展方向。最终用户在套路中觉醒,用脚投票把行业发展重新拉回了最初的轨道,其实大家需要的就是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好货、实惠”。所以重回低价,摒弃套路是一场轮回,也是一个朴素的回归。平台最终还是要为消费者服务,而不是教消费者做人,这一点我想大家在今天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拼多多的崛起从某种程度上正是这几年消费者的消费意识觉醒带来的,大家在拼多多上真正找到了最初的愉悦消费体验,也找到了更好的产品和更实惠的价格。而拼多多不断提升的用户消费体验,也让消费者的消费更加放心和有尊严。服务水平差不多,产品价格却更实惠,消费者自然会做出最理性的选择。而这也打醒了很多平台的偏执,共同选择回到这个正确的道路上来,回归到最本质也是最简单的“好货、实惠”上来。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结构的变化也是趋势变化的重要推手,现在90后、95后为代表的消费群体正在成为主力消费人群。这一代消费者成长的环境更优越,自己也更有自信,对于国货的认可程度以及对于海外品牌的祛魅也更高,他们对优质国货的支持给更多国货产品带来了升级的动力,而在拼多多这样平台的加持下,整个消费理念也因此变化,国货也迎来了自己发展的一个全新的春天。

也许今年的双11不会创造一个全新的消费纪录,但我认为今年的双11会打开一个全新的消费趋势。平台的回归,消费理念的回归,消费者选择的回归让消费这件事情变得更纯粹,让平台竞争变的更简单,也让厂商的升级路线变得更清晰。希望这种回归能够真正的驱动消费进入到一个良性发展的新阶段,真正的带动经济开启全面的复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