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24名员工被诈骗 这次骗子们还真抓住了“痛点”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22-05-27

也许大家这两年在自家小区里会经常看到这样的横幅,xxx小区住户因约炮、交友、刷单、投资等各种五花八门的原因被诈骗,金额从几万到上百万,令人瞠目结舌。

可能有人会很诧异,如今网络诈骗非常猖狂,国家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各种反诈宣传也是不遗余力,可为什么还会有人被骗呢?其实用最近很火的一部电视剧《重生之门》里裸贷诈骗的剧情就可以一针见血的解释这个问题,那就是骗子们往往都抓住了人性的弱点。

而前两年另一部反诈题材电视剧《刑警之海外行动》中的电信诈骗受害者更是取材于生活中的真实案例。一位北京某知名大学的老教授,高智商、鉴别能力强,就仅仅是因为在乎自己的名声想自证清白,一步步落入骗子们精心策划的圈套里,最终被骗2000多万。

贪婪、亲情、爱情、名声、恐惧...... 人终究是人,总会有渴望的或者是害怕的东西,这就是人性的弱点,也正是骗子总能得手的原因。

而最近,骗子们又发明了新的骗术,目标居然变成了互联网大厂的打工人们!

据媒体报道,搜狐全体员工在5月18日收到一封来自“搜狐财务部”名为《5月份员工工资补助通知》的邮件。这封邮件的发件地址为sohutv-legal@sohu-inc.com,确实属于搜狐内部域名,且公司日常报销也确实需要提供账号,所以很多搜狐员工并没有多想就点击了进去,并按要求填写了银行账号等信息。

结果却是补助没拿到,搜狐员工们工资卡内的余额却被划走了!

这个事情一出,平时微博里只有物理课和搜狐视频内容的张朝阳也久违地发布了声明,称事情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严重,起因是搜狐员工内部邮箱被盗 ,发现后已经及时处理,资金损失没有网传的那么多,总额少于5万元。

搜狐公司也在第一时间发布声明表示已经第一时间做了紧急处理,并将持续升级网络安全技术,防范此类事件再度发生。

这次诈骗事件在媒体未报到前就已经被一些互联网公司内部得知,新浪早在18号就已经做出了预警。

虽然搜狐这些年偏安一隅,也没什么太大的作为,但毕竟也是互联网头部公司,又是互联网传统四大门户,发生这样的诈骗事件不免令人唏嘘。

按道理来说,互联网大厂的员工还是见过世面的,比如什么电梯偶遇张朝阳都是习以为常的事。搜狐员工的学历也不会太低,加上职业的原因,对互联网上的各种套路也是深谙其道。可为什么就偏偏是这样的群体,就这样傻乎乎地看到二维码二话不说掏出手机就扫了呢?

其中这其中的原因挺简单,就三点:

首先,这是一个内部邮件被盗导致的诈骗事件。 搜狐员工一看是自家邮件,警惕性自然下降了一半。连周鸿祎都出来表示假借单位名义的邮件很难防范。

其次,就是上面所说的人性的弱点了。 没人跟钱过不去,一听公司发补贴,这种好事哪是天天能遇到的。这两年互联网大厂裁员不断,搜狐员工看到邮件肯定心想:“我们搜狐虽然盘子不大,但工作稳定、加班少,还有补贴拿,感谢张总哇!”

最后,骗子们着实是“紧跟时事”,抓住了痛点啊! 现在全国人民最关心的是什么?当然是疫情。现在全国人民最担心的是什么,那必然是疫情下收入的减少。疫情影响下,物价上涨工资下降,房贷压力越来越大,这个时候看见补助两个字简直两眼放光,一个字“冲”,谁不领谁是孙子!

不得不承认这骗子的智商真的很高,这疫情的buff一上,说没人上当都没人信。这骗子也真的该死,有这智商做点正事不好吗?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最后祝骗子们早日落网!

本文为A5创业网原创,作者:A5扬扬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A5创业网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约稿合作,请联系微信/QQ:8136128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