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鸡年均净增100家店,老乡鸡准备未来三年再开700家店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6-17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式快餐市场规模已达8000多亿元,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2685 亿元,庞大的市场规模吸引了众多新玩家入场,也为老乡鸡这样的行业巨头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2022年5月,老乡鸡正式递交招股说明书,冲刺A股IPO,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式快餐赛道再次热度空前。截止到目前,老乡鸡的全国门店已突破1000家,而根据招股书说明,老乡鸡将在未来三年里募资5.1亿元再开700家门店!门店高速扩张的背后,老乡鸡底气何在?

厚积薄发,每年净增门店超100家

根据招股书显示,目前,老乡鸡旗下门店总数为1073家,而在过去的三年间,老乡鸡的扩张速度明显加快,3年净增300多家门店,以每年超100家的净增量呈现加速扩张态势。这样的速度不可谓不快,但其实在之前的十多年来,老乡鸡一直以谨慎的态度对待扩张,苦修内功,这一点我们可以用老乡鸡的发展史看出来,从2003年老乡鸡开出第一家肥西老母鸡快餐店(老乡鸡前身)到2018年老乡鸡门店数量突破500家,老乡鸡足足用了15年。

(图片来源:老乡鸡招股说明书)

这是蛰伏的十五年,也是老乡鸡积蓄力量的十五年。在这十五年里,老乡鸡在大本营安徽站稳了脚跟,实现了从肥西老母鸡到老乡鸡的品牌升级,完善了自己养殖+加工+配送+售卖的全流程供应链,完成了门店VI标识与装修风格的五次迭代,建立起自己的护城河并开始将市场从安徽拓展到全国。可以说,正是因为之前的积累,通过不断试错与完善,老乡鸡逐步打通了全流程的中式快餐链路,从而在近几年实现了品牌的加速扩张。

刚需消费下的标准化单品爆破

刚需、高频消费、标准化、可复制性强的商业项目一直是良好的投资标的,中式快餐完全符合了这样的投资逻辑和品类优势。但中餐品类繁杂,如何在多如牛毛的餐品中选择单品实现单品爆破并进行标准化复制考验着每一个中式餐饮从业者。老乡鸡选择了从鸡汤入手并延展到鸡肉制品,这与老乡鸡的创始人束从轩从养殖土鸡起家有关,也与鸡汤的消费者覆盖全国,几乎没有地域壁垒,易被消费者接受强相关。

现如今,每年卖出将近3000万份的肥西老母鸡汤已成为老乡鸡当之无愧的C位招牌,养足180天的纯正土鸡经农夫山泉炖煮,不添加一丝味精,经过足足21道工序,最终造就一碗原汁原味、肉质鲜嫩、鸡汤清汤、口感纯正还带有一丝回甘的“国民鸡汤”,成为吸引消费者到店必点的爆品。

拥抱新零售,多渠道同步发力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以门店堂食为主的快餐业备受压力,2020年疫情期间老乡鸡更是关闭了武汉100多家店。面对不利局面,老乡鸡迅速调整,从以堂食为主,转变为堂食+外卖+线上新零售全渠道发力,实现了品牌销量的进一步增长。为了提高外卖的触达率,老乡鸡在官方微信上线外卖小程,联合外卖平台共同增加外卖入口;为解决多渠道的外卖订单管理的问题,老乡鸡积极推动数字化建设,实现了订单从入口到出口的自动流转;消费者从不同的外卖入口下单后自动同步到门店的管理系统,服务员根据系统提示准备餐食再交给外卖员送出,整个过程高效、迅速、可追溯。由此老乡鸡也收获了疫情期间线上外卖增长41%的好成绩。

在线上零售渠道,20年8月3日老乡鸡旗舰店正式入驻天猫,在店铺内可购买菜品电子兑换券、代金券等,全国通用。可以说,如今的老乡鸡,无论在堂食、外卖还是线上零售渠道,其布局和策略都给人巨大的想象空间,且随着门店的继续扩张,规模效应会得到进一步增强。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